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购并印度,进军东南亚,长城汽车全球扩张急急急

2020年02月17日 16:01:06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在过去的N多年,长城汽车一直很低调。长城汽车诞生于河北省保定市,就像这座生长在厚厚平原的城市一样,长城低调内敛,质朴坚毅,当国内的吉利上汽奇瑞乃至五菱们前赴后继纷纷进军国际市场时候,长城更多专注于国内,,似乎对于全球市场缺乏足够兴趣,即便有些动作也是常规行动,并不足以引人注目。

但是事实证明,过去很多年的低调,或许不过是在厚积薄发,是在蓄势图进,从最近几年长城突然展开了大规模扩张,尤其是最近一年,长城的大手笔动作堪称石破天惊。

俄罗斯图拉工厂投产,产能占俄罗斯市场9%

2019年6月,长城在俄罗斯的整车工厂正式竣工。工厂位于俄罗斯图拉州,可以辐射俄罗斯和东欧,工厂规模巨大,仅生产部分就占地216公顷,总投资5亿美金,年产值可超过180亿元,实现利税超30亿元,拉动当地约4000人就业。这个超级工厂单厂产能高达15万辆,可以类比得是,俄罗斯2019年乘用车销量不过176万辆,长城图拉工厂产能接近俄罗斯乘用车市场份额9%。

更重要的是,图拉工厂是一家全流程全工艺工厂,包括冲压/焊接/喷涂和总装生产线,相比很多中国品牌仅仅在海外建立总装线相比,长城图拉工厂是中国第一家海外全工艺工厂,意味着这家工厂可以实现从一块铁板到一辆整车的全部流程,更体现了长城汽车对于俄罗斯乃至东欧市场的巨大信心。2019年,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市场实现289%的超高增长率,跃居中国汽车品牌第一名。

收购塔里冈工厂,强势进入印度

长城汽车第二个大手笔是收购通用在印度的塔里冈工厂。

众所周知,印度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而且是潜力最大的市场。目前印度汽车市场规模介于300万至400万辆之间,仅次于中国美国和日本排名全球第四。同时印度市场增长潜力几乎无限,目前印度人口已经接近14亿,很快就会超过中国排名全球第一,同时印度新生儿和青壮年比例远远高于中国,经济已经驶入快车道,这意味着印度汽车市场的前景极其广阔。

长城收购通用位于印度塔里冈的工厂,避免了漫长复杂的建设工厂流程,可以瞬间获得一个全工艺流程的工厂、成熟可靠的配套系统以及熟练的产业工人,这将大幅度压缩长城进入印度市场的时间,帮助长城迅速跻身印度市场的主流。

值得一提的是,塔里冈工厂是通用在印度的战略工厂,也是一家包括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在内的全工艺工厂,这意味着长城获得了海外第二家全工艺工厂,这也是自主品牌在海外的第二家全工艺工厂。

收购泰国工厂,进入东南亚腹地

收购印度工厂仅仅一个月,长城再度发力,2月17日,长城汽车和通用汽车共同宣布,长城汽车将收购通用汽车的泰国罗勇府制造工厂。根据双方已签署的具有约束力的条款书,包括罗勇府汽车工厂和动力总成工厂在内的通用汽车泰国公司将移交给长城汽车,双方计划在2020年底完成交易和最终移交。

需要指出,泰国位于东南亚中心,是东南亚汽车工业最发达的国家,宝马丰田等全球顶级品牌均在泰国拥有工厂。同时,泰国最大优势是可以很方便辐射东南亚,向南可以辐射印尼和马来西亚,向北可以辐射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向东可以辐射菲律宾,向西可以辐射缅甸。长城汽车拥有了泰国基地,意味着获得了进入东南亚肥沃市场的入场券。值得一提得是,通用泰国工厂也是一家包括冲压焊接喷涂和总装在内的全工艺工厂,这是长城第三家也是中国品牌在海外的第三家全工艺工厂。

长城汽车跨国扩张急加速

长城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先后建设和收购三家全工艺流程工厂,展现了长城全球化的巨大魄力和决心,同时这三家工厂几乎全部具有战略地位。其中俄罗斯图拉工厂位于俄罗斯和东欧的心脏,可以轻松辐射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以及东欧国家。印度则是全球最有想象力的市场,长城收购塔里冈工厂,意味着在全球最具潜力的市场实现了卡位。东南亚是中国的后院,也是中国品牌海外发展的桥头堡,长城汽车获得泰国工厂,意味着东南亚已经进入长城的辐射范围。如此,长城通过三家工厂的建设收购,初步完成了对于亚洲和周边国家的战略布局,一个全球化的中国血统的跨国公司,已经露出锋利獠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