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西装搭配运动鞋 凯美瑞2.5HS锋尚版到底是一台什么车?

2020年02月18日 11:22: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和凯美瑞有关的关键词都有哪些?

中级车、宜商宜家、雅阁竞品、日系、性价比......相信聪明的你们想到的肯定不止这些。但在繁多的关键词中,运动肯定是八竿子打不着的。

其实上一代凯美瑞对我来说印象也非常深刻,那时候大学刚毕业到一家公司上班,慷慨的老板直接给部门配了一辆2.0L凯美瑞。没错,就是被车迷疯狂吐槽搭载4AT变速箱的那款。然而如果忽略在那时候就已经不忍直视的参数,那台车各方面的表现都很均衡,9升左右的百公里油耗、舒适的座椅、软绵绵的悬挂和超轻的方向,把“不喧宾夺主”演绎到极致。

可你有没有想过,就是这样一台处处以舒适为主,俨然一副“人畜无害”代步工具样子的中级车,它的下一代车型竟然开始走起了运动范儿,而且我还拿到了一台带有运动包围和运动轮毂以及周身鲜红车漆的“运动版”。准确地说,这台车的全称是2019款2.5HS锋尚版,官方指导价24.28万元,到底这一代凯美瑞所谓的“运动”只是一个点缀,还是真有两把刷子?需要正儿八经开起来才知道!

浓郁的日系运动风

在我看来,汽车的运动分为两种:一种是类似德系高尔夫R那样,外表和普通高尔夫差不多,但性能却暴增的“扮猪吃老虎”版;另一种则类似日系外包围搞得特别花哨,一问动力还停留在原厂的“打肿脸充胖子”型。此话并非捧德系而黑日系,由于日本对改装车有严格的政策性限制,因此日系性能车的输出功率被牢牢限制。

性能如何先撇开一边不谈,这台“运动版”凯美瑞在外观方面相比普通版车型确实下足了功夫。原本贯穿整个车头的前保险杠被重新设计的运动套件所取代,除了造型更复杂,还用双拼色装点其中。保险杠前唇的位置还增加了银色带有金属光泽的防擦条,看起来更加精致。

车身侧面就更有看头了,从上至下熏黑的悬浮式车顶配合红色的车漆异常醒目,连后视镜外壳都采用了熏黑处理,真是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漂亮的铝合金轮毂粗粗一看以为是超级运动的镂空双五辐,实际上凑近仔细瞧才会发现,在醒目的相邻两根五辐中间还有两根黑色的细辐条,从运动的角度来说也挺好看。

车尾整体变化不大,但在细节上却真正做到了精益求精。例如在后备箱盖折角处增加了熏黑的小尾翼,后轮拱上方加入为后轮制动系统降温的散热槽(然而是装饰品),后保险杠改成类似性能车后扩散器的模样等等,总体上运动氛围营造得挺浓厚。

不过这单边双出的排气管实在让人有些难以忍受,仔细看你会发现这个所谓的“双出”是在一个主干上叉出一个分支,都能排气不假,但也真的不是很有底气。然而你也不要太嫌弃,单边单出的排气管是这一代凯美瑞所有混动车型的“标配”,如果想要为了单一车型的运动而做成2.5L燃油车型那样双边共四出的对称式排气管,那恐怕就太复杂了。

内饰漂亮 配置厚道

如果说漂亮的外观是给别人看的,那么内饰才是真正花钱给自己享受的地方。拉开车门,这台凯美瑞的内饰相比老款可谓颠覆,Y字型的设计真正走在了时代前面。

这个中控的设计不但好看还实用,相比传统的T字型,下方的储物空间更大,后面还有两个杯架,并且都带有限位功能,十分贴心。

而红色皮质内饰是这辆运动版车型专属的,不但座椅是这个大红色,连车门、副驾前方都有装点。别说,还真能营造不少运动的氛围。再加上钢琴烤漆和仿铝合金装饰条,车内色彩很是丰富。

最让我满意的就是这个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别看它相貌平平,尺寸、握感都有一流水准,让人爱不释手。前方的仪表盘虽然没有采用全液晶设计,但传统的指针更能激发驾驶者的操控欲望,尤其是替代转速表的能量输出表,大幅度上下“跳动”的快感只有驾驶过之后才能理解。

关于这台车还有一个惊喜,那就是在这个价位它竟然拥有抬头显示功能。虽然能显示的信息不算多,只有车速、发动机转速、挡位以及车道保持线,但老实说真的非常实用,而且清晰度也很高。不仅如此,这台车还具备ACC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等高科技功能,这些配置的加持让它的性价比进一步提升。

还有大家最关心的空间,个人觉得后排腿部空间够用但略微有些局促,在前排座位调至合适的情况下,身高173cm的我膝盖到前排座椅的距离只有不到一拳,所以对个子超过180cm的乘客来说需要注意一下。当然,对于平时只用正副驾驶两个座位的朋友来说,这完全不是问题。

动力表现超乎想象

遥想十多年前,看到大众1.8T发动机迸发出超过3.0L自吸发动机的动力时,不禁感叹科技的进步。然而时至今日,丰田以另一种形式表达了自己这些年在动力技术上的努力,那就是Hybrid混合动力。

这套动力由一台2.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两台电机、一块镍氢电池和一套电控系统构成。参数上这台发动机并不出色,最大功率178匹、最大扭矩221牛·米。但胜在热效率极高,丰田公布的热效率高达42.5%,量产发动机世界第一,这就为后期的油耗降低奠定了基础。

混动复杂的结构在之前的一篇《春节1000km长测 丰田凯美瑞双擎到底强在哪儿?》里讲过,所以这里不再赘述,聊聊和消费者关系密切的动力输出层面吧。日常起步的前3秒钟,车辆更倾向于用电机来驱动,这样可以避开发动机低效运转区间。当然如果你驾驶风格足够轻柔,那么纯电行驶的时间将更长。

ECO模式下车辆从刹车、滑行过程中高效回收能量,并将它们储存在电池中,只要足够纯电行驶,车辆就会尽量依靠电力,并且关闭发动机以达到节能的目的。当然如果切换到SPORT模式,那就不是这样一番景象了,电机和发动机共同出力,提供超过3.0L自吸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水平,而且电机的扭矩输出相比发动机更线性、更快速。不过日常情况下,ECO和NORMAL两种模式已经可以满足99%用户的动力需求了。而且,日常驾驶(大约50%高速和50%市区)路况,综合油耗只有5.5L/100km,相比纯燃油版车型可以节约超过一半的燃料,进一步降低用车成本。

不仅动力输出是亮点,操控也是一大提升。得益于丰田最新的TNGA架构,全新凯美瑞相比老款在底盘回馈、转向手感等方面有着颠覆性的提升,再也找不到那种为了舒适而忽忽悠悠的感觉,完成了从“中年油腻男”向“小鲜肉”的彻底转变。

写在最后

所以回过头来,虽然这辆凯美瑞双擎运动版是一辆带有浓厚日系改装风格的家用中级车,但它的操控、它的动力、它的底盘都在这一级别中拥有自称“运动”的实力。关键其售价也十分厚道,并没有出现类似其他品牌严重的车型定位溢价,所以勇敢地去试一试这位“穿着西装却搭配球鞋”的凯美瑞双擎运动版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