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只口罩催生的行业自豪

2020年02月18日 11:57: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徐进凯

刚刚下线飞奔向抗疫一线的口罩和日渐改善的社会环境、自然环境都将是汽车行业用爱发展的最好见证。

“有没有那么一瞬间,让你因‘汽车人’感到自豪?”

倘若在此之间,有人问我这样的问题,得到的一定会是暂时的沉默和一个并不明晰的答案,而现如今面对同样的问题,我一定会迅速的告诉你,有,并且就是现在。

作为一名初出校门,就误打误撞成为一名普通汽车小编的我,似乎从未仔细思考过,是否真正的热爱汽车业。日常密密麻麻的行程和众多看似“大同小异”发布会,将日子填满的同时,也渐渐麻痹了自己的神经,工作是否有意义的疑问,逐步成为了萦绕心头的灵魂拷问。

直到这次疫情的突然到来,诸多车企迅速拿出了应对策略,从保障医护人员出行的爱心车队,到诸多车企连夜赶造的负压式救护车,再到迅速下线的“汽车牌口罩”,一次又一次让人们看到了车企的力量,而也正是这些意义非凡的举动铸造起了诸多汽车从业者的行业自豪。

这就是最强民用工业体现

自从进入汽车行业起,时不时的就听到有人提起,汽车工业是民用工业中最顶级的行业,在过去很长时间里,一直将这句话理解为汽车行业应用了诸多先进的技术,尤其是在近几年来,汽车“新四化”的发展,更多科技因素与汽车行业的融合,让人们对未来出行的场景多了一丝畅想。而近日来,在新冠状病毒的肆虐的背景下,五菱、广汽、比亚迪等车企,纷纷应急生产口罩的状态,又将汽车行业是最强民用工业的实力展现了出来。

或许在许多人看来,口罩的生产并不困难,简单的说就是“布片加上两根绳”就做成了一个口罩,但值得注意的是,口罩对生产环境的要求较高,不仅要在无尘的环境下生产,还要求有恒定的温度、湿度。而汽车行业具备这样的实力,在车身喷涂等环节当中,同样对无尘、温度、湿度等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这为车企转而生产口罩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除了满足基本的生产条件之外,车企转产的速度也足以令人惊叹。以转产的口罩已经下线的五菱为例,从2月10日五菱汽车决定自建口罩生产线,到2月14日,生产线正式建成开始批量化生产,仅仅用了4天的时间,更为值得一提的是,五菱刚刚建成的生产线也是广西首家全自动口罩生产线。

毫不夸张的说,“五菱速度”为此次“抗疫”工作贡献了不小的力量,与以速度取胜的五菱不同,比亚迪则以量大取得先机。2月8日,比亚迪正式宣布将集合内部资源优势,生产口罩、消毒液等医疗物资,并预计到2月17日前后量产出货,到这个月的月底,比亚迪口罩生产量将达到500万只/天,消毒液生产5万瓶/天。

而在2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口罩产能约为每天2000万只,加上这些新增的口罩产能,中国口罩每天产能预计为3200万只左右,如此算来,比亚迪的口罩产能占比高达近1/6。

五菱比亚迪通过速度和量产规模来彰显汽车业实力的做法不同,广汽则通过自行设计改进口罩机的做法,展现出了车企在研发、制造方面的能力。从2月6日,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赴东莞口罩生产设备制造商快裕达调研,到2月11日,广汽第一台口罩生产设备已开始进行安装和调试,广汽也仅用了5天的时间,据悉到本月底,广汽将制造完成30台口罩生产设备。

从三家车企悉数转产口罩的举动中,不难看出,拥有数万个零部件,集合了众多供应商的汽车行业,不仅拥有出色的研发制造能力,更拥有完善的供应管理系统和强大的量产能力,这样的实力不仅为顺利转产口罩、缓解“口罩荒”贡献了力量,也凸显出了汽车最强民用工业的霸主地位。

公益先行 大爱无疆

一边是迅速席卷全球的“新型肺炎”,另一边的非洲蝗虫也已经到达了巴基斯坦和印度的边境,再加上美国流感、澳洲大火、菲律宾火山喷发,刚刚开启的2020年,似乎在用一件又一件撼人心魄的大事件,向人们发出了要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最后呼唤,时刻提醒着人们要善待自然。

提起同自然和谐相处,汽车行业绝对是身体力行的重要力量。先不说从汽车诞生以来的一百余年,汽车不断改进自身结构,一而再再而三的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就其持续推进的公益项目而言,汽车行业也拥有绝对的话语权。

纵观国内一百多个汽车品牌,或多或少都有自己推进的公益项目,是对车主安全驾驶的教育也好,是深入偏远山区重点扶贫也罢,汽车行业总能走在诸多公益项目的前列。当然从车企众多的公益项目来看,教育和植树似乎更能夺得车企的青睐,这其中丰田日产就是较为典型的代表。

崇尚年轮效应的丰田对植树颇为执着,自2001年开始,丰田在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开展植树造林活动,连续近20年,直接投入资金超过4320万元,植树超过560万棵,绿化总面积超过5万亩,近20年的坚持不仅成就了丰宁“无树可种”的状态,更为当地的治沙工作贡献了不小的力量。

继丰宁植树治沙项目完成后,丰田又将公益行动的下一站定在了隆化。据悉,丰田第一期计划在三年内投入1200万元,在隆化县西沟村开展致力于乡村可持续发展的“礼·山溪”项目,从自然改造、村庄改善、产业支援等着手,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及经济状况,实现人与环境的共同发展。

丰田执着于绿化改善环境的做法不同,日产则对教育事业情有独钟,除了近两年来频频走进大学校园的“寻找未知的自己”系列对话活动,自2013年以来正式启动的“日产筑梦课堂”也是进行的如火如荼。截至目前,“日产筑梦课堂”已经先后在北京、上海、广东、湖北、四川、河南、云南、陕西、甘肃等11个省市的400余所学校开展课程,累计受益学生接近50万人,而得益于线上教育的开拓,到2020年底累计受益学生总人数计划达到100万人。

丰田日产这样,在绿化和教育上推行公益项目的车企还有很多很多,它们的存在不仅为这个世界增添了一份绿色,更用实际行动彰显出了汽车行业大爱的本色。而刚刚下线飞奔向抗疫一线的口罩和日渐改善的社会环境、自然环境都将是汽车行业用爱发展的最好见证。

人这一生比拼的不是谁拥有的更多,任谁不是边拥有,边失去?比的应该是谁能在拥有与失去的轮回中,获得更多的成长。——凯凯胡言

徐进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