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股集体大涨的背后:救楼市不如救车市,车市优先于楼市

2020年02月18日 13:5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昨天,有个好消息,那就是汽车股大涨;也有个不太好的消息,那就是北京车展史上首次延后了。

但从前晚开始,汽车人低落的情绪已经逆转了,不少汽车人的心里已经开始涨停!

昨天股市上,汽车版块一路飙红。截至收盘,整体板块涨幅3.26%,共145个汽车相关股票上涨。

其中,整车股方面,长安汽车(000625)涨停,涨幅10.0%;而长城汽车、广汽集团、江铃汽车、上汽集团、力帆众泰等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涨幅都基本在5%以上。

昨天汽车股的集体飘红,在功夫汽车看来,恰好是印证了汽车行业新一轮利好政策即将出台的前奏。

无疑,资本嗅觉最灵敏。春江水暖资本先知。

功夫汽车认为:救楼市不如救车市,车市优先于楼市!

毕竟,相对于房地产而言,汽车是更健康的产业,也是目前市场竞争最充分的产业之一,更是实体经济以及消费环节“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格局产业。

大格局产业,呼唤大格局的救市,并不为过。

就在前天,佛山市政府率先出台了新一轮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通过加大补贴的形式鼓励消费者“以旧换新”。同时还鼓励“国六”标准排量汽车消费,每辆车的财政补贴从2000元至5000元不等。

事实上,这是早前国家中央层面释放出的“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信号之后,第一个作出快速响应的城市。相信在佛山之后,还将陆续有城市出台相关刺激政策。

2月1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公告称,已向国家发改委正式递交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流通行业影响及政策建议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在这份《报告》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了若干项政策建议,其中包括放开限购限行政策,完善便利二手车交易的政策环境,开拓广大农村市场等措施,以及时缓解汽车经销商经营困难,及时增强汽车市场发展后劲,进一步拉动和扩大汽车消费。

而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则认为,比如说减免购置税,购车抵个人所得税等办法,在税费上给予消费者实实在在的支持,都不失为一个促进消费的良方。

“新冠”疫情之下,已连续两年陷入负增长的中国车市,无疑将经历着更大的困难和挑战。

2月12日,“既要防疫,又要稳增长”,确定为目前全国工作的核心。而鉴于汽车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叠加受疫情冲击严重,由此看到,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把促进汽车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主手段。

众所周知,我国曾实施过减购置税、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节能车补贴等汽车消费的刺激政策。从效果上来看,开放限购、补贴、税费减免对于汽车拉动内需的效果较为明显。

从最近《求是》杂志发表的有关疫情的纲领性指导文件中,“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的表述,无疑在释放未来或将适度松绑限购的强烈信号。

国盛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目前限购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贵阳、海南,2018 年汽车销量 284 万辆,占全国比例为 13.1%,目前最新的全部牌照申请数量合计 732 万张,以广深地区 19 年 6 月放开限购的比例(8.79%)测算,远期牌照增量空间近 70 万张,占全国销量的 3.24%。若按照最激进情况,两年放开全部限购,则天花板为年增量 360 万台。

另一方面,对新能源汽车的刺激政策也或将出台。

根据 2020 年 1 月的工信部发布会,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幅度有望远小于 2019 年。同时值得一提的是,2月10日,工信部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决定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进行修改,并向社会征求意见。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总体来看,由于新“准入规定”将产品设计能力与生产能力分离,这将放宽准入条件,也意味着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加大开放的力度。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 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 4.4 万辆,同比下降 54.4%。事实上,今年随着特斯拉的国产以及大众MEB产能的投放,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将迎来新一波增长。

功夫拍案

汽车消费不仅是中国居民消费中最重的一块,其背后更是牵扯着整个汽车产业链与中国的工业经济。

因此,如今在疫情之下,无疑也将为国家以及地方政府出台抑制汽车消费的政策提供着更好的“时机”。用充满活力的汽车市场带动居民消费,推动经济的发展,应该才是当下行业的迫切需求。

在此,功夫汽车重申一个观点:救楼市不如救车市,车市优先于楼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