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美IIHS发布2020顶级安全车 沃尔沃为何落榜

2020年02月18日 19:05: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上周,北美IIHS照例发布了2020年TSP顶级安全车认证的榜单。 这一榜单由2019年IIHS所进行的车辆安全性测试总结得出,而获得TSP以及TSP+顶级安全车认证的车型,将会在2020年的用户保险费用中得到体现——获得TSP以上评价车型的用户,将会享受更大的保费优惠。

在IIHS所发布的榜单里,毫无意外的,日系车又一次完成了“屠榜”——在TSP+的23款车型中占到了15款。

至于一直以安全性作为品牌精髓,并且开创以安全作为品牌营销体系的沃尔沃,却一如既往地没能出现在TSP+的顶级安全车认证“榜单上”。

这里之所以讲到“一如既往”,是因为在2019年的TSP+顶级安全车认证里,也不见沃尔沃的踪影。而在2020年顶级安全车榜单里,沃尔沃S60和XC40两款车型获得的是TSP认证。

与此同时,我们在这一份2020年IIHS顶级安全车认证的榜单里,还发现这样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价格更低,并且更低端的产品力,IIHS的顶级安全车认证基本都是日系车的天下——而欧洲车要获得这一认证,至少都是从豪华车开始起步的。

而这似乎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在成本控制的领域,欧洲车和日系车已经差了一个时代。 看来,我们对于安全的认知,真的需要“改一改”了。

我们先来看一看,沃尔沃这次上榜的S60以及XC40,到底是因为什么样的原因,跌出了TSP+的顶级安全车认证。

作为沃尔沃最新一代的产品,沃尔沃对于新一代S60的开发是花了些心思的。 在被动安全领域,全新一代的沃尔沃S60同样秉承了沃尔沃家族被动安全性能强大的优点,在主副驾驶员侧25%小重叠面碰撞、侧碰、车顶强度、鞭打试验等测试中均获得优秀的评价。

在主动安全性层面上,新一代沃尔沃S60标配的城市安全系统可以有效的降低碰撞发生的风险。在前方障碍物为车辆时,新一代沃尔沃S60在12英里每小时的时速下可以完全避免碰撞,在时速为25英里每小时的时速下,可以将车速降低22英里每小时。在行人检测中,新一代沃尔沃S60也能够做大最大限度的避免碰撞。

问题主要出现在哪里呢,依旧是灯光。 制约新一代沃尔沃S60获得TSP+顶级安全车认证的短板,在于低配车型所搭载的LED大灯——根据配置的不同,高配的沃尔沃S60搭载了激光LED大灯,而低配车型则是普通的LED大灯。 低配车型的LED大灯的近近光灯左侧能见度不足。 最终只能评价为M,中等。

而根据IIHS的TSP+认证,灯光需要满足A可接受以上的评价,才能够获得后面的那个小小的加号。沃尔沃S60的又一次与加号失之交臂,说实在的,还真的是有些可惜。至于XC40,问题同样是在灯光上,不过不同的是,低配车型的灯光IIHS直接给出了一个差评。

实事求是地讲,如果剔除灯光这个短板,沃尔沃在安全性上依旧保持了一个较高的水准。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安全理念方面,沃尔沃已经开始退化了。 至少,安全性对沃尔沃而言,已经不像以前那么高级了。 想来也是,当一辆马自达3的安全性都能全面超越沃尔沃S60,那么沃尔沃的安全性还能为品牌力加多少分呢?

长时间以来,沃尔沃的安全性留给我们的固有印象,都是针对某一项安全性能的突出。 无论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沃尔沃发明的安全带,还是随后的被动安全性,沃尔沃的安全信息总是会和一辆测试车完成测试碰撞后撞得个稀巴烂扯上关系。

毫无疑问,这在十几年前,可能是个卖点,但是到现在,已不再是关键。

车辆的安全性发展到现在,已经不仅仅是局限于被动安全性,或者是主动安全性其中的某一项性能,而是已经朝着一个系统化的方向在发展。这一点,从IIHS的在近年来对于TSP+车型的认证标准逐年加严就可以看出端倪——在2012年,IIHS首度增加了25%小重叠面碰撞测试,随后,又加入了主动安全性能的评价、副驾驶侧25%小重叠面碰撞的测试、灯光测试等数个项目。

从这些项目的增加来看,IIHS所倡导的安全理念已经开始从发生碰撞更多的偏移到了避免碰撞的层面上。 而对于车辆安全性的保护范围,也从单纯的车内乘员,拓展到了公共道路上的其他交通参与者。

比如说,屡次让沃尔沃折戟的大灯测试,其背后深层次的含义就在于降低对向来车的眩光,同时为车辆提供一个良好的照射范围。而大灯降低了对于对向来车的眩光,并提供更好的照射范围再结合带行人检测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实际上就构成了一个全面的夜间主动安全防护体系——因为夜间的车灯眩光导致的交通事故,并不在少数。

那么,沃尔沃灯光存在安全隐患的短板,可以很好地地解决吗?当然是可以的。毕竟从沃尔沃S60和XC40的测试车上来看,顶配车型的激光LED就可以很好的避免这个问题,要解决起来似乎并不难——只要给低配车换装高配车的大灯就可以搞定。

不过,这恰恰又体现了安全性能的体系问题——成本。

就像前面所讲到的那样,日系车在IIHS发布的顶级安全车认证榜单中屠榜,其中很大的占比是在入门级的低成本车型上。

我们以马自达3和沃尔沃S60为例,马自达3在北美市场的起步售价为21500美元,而沃尔沃S60的起步售价为36050美元。显然,这不是一个价格层级的车型。但在安全性的层面上,马自达3就可以做到全面优秀,甚至优于沃尔沃S60。

以IIHS的主动安全测试为例,在25英里每小时的追尾测试中,马自达3可以完全避免碰撞将车辆刹停,而沃尔沃S60只能将车速降低22英里每小时。 这也就意味着,在高速追尾测试中,沃尔沃S60依旧会以3英里每小时,大概5公里每小时的时速追尾前车。

这也就意味着,沃尔沃S60和马自达3所采用的探测设备,精度是完全一致的,甚至马自达3的会比沃尔沃S60更好。同理,大灯也是这个道理,因为成本的制约,使得沃尔沃旗下的低配车型就无法满足灯光照射的需求。

企业拥有低成本的优势,并不是说这家企业一定会偷工减料,相反的是,低成本的运行模式会让一家企业的入门级车型拥有更高的性能表现。 换句话说,沃尔沃可以用安全性作为自身的品牌精髓,但是沃尔沃不见得可以把入门级的车型做到顶级的安全性——这也是沃尔沃安全理念开始落后的根源。

进一步说,当一个以“安全性能”为品牌基石的豪华汽车品牌,在安全性能上的表现与普通汽车品牌趋同,甚至不如普通汽车品牌的时候,还会有多少人为它的品牌溢价埋单呢? 当然,对消费者而言,好的消息是,沃尔沃的降价幅度越来越大。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