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堰企业官宣20日复工,恢复生产之路困难重重

2020年02月18日 21:2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编者按

复工,让生产重回正轨,这或许是当下全国车企最迫切的期待。东风在十堰的多家车企也计划本周五复工,它们都做了哪些准备,复工之路是否顺利?AutoLab前线记者带来最新信息。

文/白杨

最近一部台湾偶像剧非常火爆,朋友圈很多小伙伴分享着伍佰的《Last Dance》,并配上一句“XX,想见你”。在十堰隔离20余天的我,此刻就只想对老板和同事说一句:“想见你”。当然,除了迫切想复工之外,我也很想念海底捞、小龙坎、大龙燚、、喜茶、一点点......

想“复工”的除了我之外,还有众多居家隔离的十堰人,和被迫停工的众多企业。2月13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要求省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20日24时前复工。随后,十堰各企事业单位均通知2月21日开工。 包括东风商用车、东风特商、东风越野车在内的各十堰车企,同样将2月21日作为复工时间,并向员工传达了复工通知。 据内部员工告知,十堰东风各单位均已按相关要求做好防疫安全部署,和生产准备工作,处于排产待定状态,复工申请已提交十堰市政府,等待批复。

东风商用车本周下发了《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新型冠状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导手册》、《公务车、通勤班车新型冠状病毒卫生防护指南》、《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消毒产品安全使用的通知》等文件,并发布《DFCV复工后防控工作提示卡》。

据称,东风商用车已备齐复工所需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红外体温检测仪等物资设备,并对厂区和办公区做好消毒工作。

虽然企业对复工准备充分,信心满满,但复工之路依旧困难重重。据内部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东风十堰各公司信息实时互通,均已向十堰市政府提交复工申请,但目前来看,被批复的概率并不太高。由于整个湖北省疫情防控情况尚不明朗,不排除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复工时间再次后移的可能。

复工的阻力还有来自内部。东风在十堰的各企业,员工多数来自全省各个城市,由于各城市疫情严重程度不同,因此在疫情防控政策上也各有不同。 即使十堰市批准东风商用车21日复工,也会有相当一部分员工由于各城市的封路政策,无法到岗。而且按照十堰防疫指挥部要求,湖北省内其他城市进入十堰后,还需14天的隔离。 而员工即便身处十堰,受十堰当地防疫政策,上班亦举步维艰。以十堰市张湾区为例,其上周宣布进入“战时管制”,除医护及疫情防护相关工作人员外,所有人不得出门,目前,张湾区并未提前解除“战时管制”,这意味着,身处张湾区的员工也将无法返岗。

此外,十堰市内的公共交通停止运营也是复工的一大阻力。一位居住在茅箭区的东风商用车员工透露,目前十堰的出租车仅有很少的一批车辆,供紧急调用,并为对复工提供运力支持,而公交车受封城政策影响,目前尚未恢复运营。这意味着没有私家车,便无法上班。 据了解,截止目前,东风商用车虽对员工宿舍已做准备,但尚未针对员工上班通勤,申请专用的摆渡巴士。

在撰写稿件之时,一位东风越野车员工,便告知我,东风越野车已取消原定本月21日的复工计划,复工时间待后续通知。相信,以目前情况来看,包括东风商用车在内的十堰车企,很大几率将无法在本月21日复工。 两天前,东风商用车发布了一份公开信,信中开篇说道:“许我一个冬天,待见春燕衔新泥”,东风人对恢复生产的期待跃然纸上。事实上,截止本周,身处其他省市的车企,绝大部分已经恢复生产运营,这为身陷疫区的东风系车企带来了更大的压力,毕竟竞争对手已经起跑,而自己依旧挣扎在原地。

以十堰龙头企业东风商用车为例,其销量居2019年全国商用车第一。疫情期间,甚至传出某些商用车制造商谋划“灭风行动”,企图趁机抢占东风商用车市场份额。 友商的行为确实为人所不齿,但行业第一无法复工,确实给了友商强势进攻的机会,这也是东风商用车迫切希望复工的原因所在。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为十堰人,无法不对东风有着特殊的感情,唯愿疫情早日结束,东风徐来满眼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