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左手挑战,右手机遇,深陷泥沼中的车企何去何从?

2020年02月19日 07:36: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谁都没有想到,2020年会以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始。汽车厂商们在去年年底做好的规划,似乎一夜之间被推倒,原本的新车上市计划因为防控、展会延期等因素而被搁浅。但这还不是最大的打击,毕竟新车还可以选择在线上进行发布。相比新车上市搁浅更令人担忧的是,2020年有一系列新政策的考验在等着他们。

但与此同时,随着疫情持续发酵,车企、经销商、消费者的市场信心连续受挫,市场上对救市政策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业内人士认为,受到疫情影响,汽车行业或将迎来一系列鼓励、拉动市场发展的利好消息。

左手挑战,右手机遇,深陷泥沼中的汽车企业,将何去何从呢?

政策下的挑战

关于今年年汽车市场即将实施的新政策,我们在去年年底盘点的时候已经进行过报道,但是疫情当前,再回看这些政策,就有了不一样的感觉。

其中,今年要实施的一个重要政策便是国六a排放标准的实施。 今年7月1日,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6a阶段将要求全面实施。 除此之外,还要求到2020年,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乘用车降到5.0升/百公里、节能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降到4.5升/百公里以下、商用车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尽管去年已有多个省市开始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部分车企也做了积极应对,但大多是针对性应对,仍然有很多车型并未达到国六排放标准,而且还有大批国五车在售。 全面实施国六a排放标准,对于很多车企来说,仍然充满挑战。 再者,据了解,近年来乘用车平均燃油消耗量仍在5.0升/百公里以上,而今年要求要降到5.0L以下。

除了国六a排放标准全面实施,今年的政策还包括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完全退出。 按照此前规定,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将在2020年完全退出。 去年6月,新能源汽车补贴腰斩,过渡期一过,随即在下半年就出现了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连续下跌的局面。 可以想象,当补贴完全退出,又将会倒下一大片依赖补贴生存的车企。

我们相信,为应对国六a的全面实施,达到节能减排的规定,以及应对新能源补贴退出,车企已进行了相关规划。 但是,疫情使得车企应对标准法规的难度大幅加剧。 这是因为,在适应新排放标准的车型推出之前,必然要通过较长时间的认证,但是目前检测机构、实验厂复工时间一再延后,也相应延长了产品的认证周期,进而也延缓了产品的上市周期。 这将导致,在新标准实施后,车企的新产品将无法按计划销售,从而出现销售空窗期,致使销量遭受进一步打击。

单单是这两大政策,对汽车行业带来的影响就不容忽视。 全面实施国六a、新能源汽车补贴完全退出都是为了促进汽车往更高技术标准发展,无奈留给车企准备的时间不多,疫情的到来,更是打乱了他们的节奏。

政策下的机遇

中国汽车市场在2018年、2019年已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原本就不太乐观的2020年因为疫情更是变得举步维艰,但是汽车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持续大幅下滑的话,将会对经济发展、就业、内需等各方面带来较大影响。 基于此考虑,业内人士认为,相信相关部门、政府都不会对疫情下的汽车行业下滑坐视不理。

事实上,近期已有一些利好消息爆出。 例如,日前佛山发布了《关于印发佛山市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具体内容包括鼓励国六标准排量汽车消费,给予每辆车补贴2000-5000元不等,以及简化购车登记手续等,通知将自2020年3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1年。 佛山也因此成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首次出台措施鼓励汽车消费的城市。

佛山市的政策一出,引起了行业广泛热议,或者说给行业打下了一针强心剂,在这之后,或将会有更多城市跟进,发布能够促进汽车消费的利好信息。

另外还有一个消息,买车君认为对今年汽车市场的发展也具有一定的拉动作用,那就是近日工信部发布的关于新能源汽车准入规定的征求意见稿。

2月10日,工信部正式对外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涉及修改、删减等十项内容,最核心的变化在于: 具备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所必需的设计开发能力被修改为“技术保障能力“; 具备工信部规定条件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子公司准入门槛予以简化; 简化研发方面的申报手续、放宽审查时间等。

这些修改带来的最核心影响在于,实现了车企设计开发和生产制造分离,具备设计开发能力的车企和具备生产制造能力的车企可以进行合作,一方面盘活了闲置产能,另一方面也降低了生产的准入门槛,推动代工模式发展。 另外,汽车集团子公司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门槛和成本也得到了降低。

中国新能源汽车已有十余年的发展历程,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目前可以说已进入了2.0时代,现在对技术标准、准入管理规定进行更新,更贴近实际发展需求,将能够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更高质量、更与时俱进地发展,这自然也为车企提供了更成熟、良好的发展环境。

尽管目前出台的救市政策并不多,但是阳光总算是从裂缝中照进来了一点。只不过,对于车企来说,在积极应对政策带来的挑战,抓住政策带来的机遇之外,更应该夯实自己的基础实力,在技术、产品、制造等方面增强竞争实力,为自身建立起应战的坚固铠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