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通用退,长城进

2020年02月19日 09:02: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如何实现跨国文化管理是这家企业面临的艰巨课题

作者 | 吴静 施晨浩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短短一个月里,长城汽车前后两次出手,收购通用汽车旗下工厂。

2020年2月17日,长城汽车和通用汽车共同宣布,长城汽车将收购通用汽车的泰国罗勇府制造工厂。根据双方已签署的具有约束力的条款书,包括罗勇府汽车工厂和动力总成工厂在内的通用汽车泰国公司将移交给长城汽车,双方拟在2020年底完成交易并作最终移交。该协议尚需政府和监管机构批准。

就在一个月前,长城汽车与通用汽车达成协议,将收购包括塔里冈工厂在内的通用汽车印度公司。16天后,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400位中国媒体以网上直播方式参与长城汽车印度德里国际车展发布会。首次参展印度,长城汽车采取独立包馆形式,参展面积创纪录达3150平方米。

此举意味着,继俄罗斯图拉工厂和印度塔里冈工厂后,长城汽车在海外第3个、全球第11个全工艺整车制造基地将正式落地,其全球化进阶之路再下一城。

未来,长城汽车将依托泰国,以泰国为中心辐射整个东盟地区,将长城汽车出口到东盟其他国家及澳大利亚等国。

有别于在俄罗斯图拉自建全新工厂,长城汽车这次收购泰国罗勇府工厂,与印度塔里冈工厂方式相同,都并非全新建造。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泰国罗勇府工厂位于罗勇府自由贸易区,占地面积81.81万平方米,有员工1500余人,最大年产能13.5万辆。此前主要生产通用汽车旗下皮卡与SUV产品,具体车型为雪佛兰科罗拉多(皮卡)和雪佛兰开拓者(SUV)。

为何收购泰国罗勇府工厂?作为国内SUV和皮卡两大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长城汽车自身优势与该工厂契合度极高。这也意味着,未来长城汽车对该工厂生产线的改造和再投入有望降至最低。

自2000年投产以来,泰国罗勇府工厂作为区域制造中心,已生产近140万辆汽车,销售至10多个市场,包括东南亚、澳大利亚、新西兰、中东和南美等国家和地区。其动力总成工厂则于2011年投产,截至目前已生产40万台发动机,其中,25%用于泰国市场,75%用于出口。

作为出售方的通用汽车,可以看到,过去几年这家专注于北美和中国等高利润市场的汽车制造商一直在收缩战线。2015年从欧洲撤出雪佛兰,同年离开俄罗斯,2017年又将欧宝沃克斯豪尔的欧洲业务卖给PSA集团,并做出退出南非及非洲市场的决定。

2020年相继将印度工厂和泰国工厂出售给长城汽车后,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通用汽车已放弃南亚和东南亚市场扩张。下一步,通用汽车还将逐步减少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销售、设计和运营,并计划在2021年前淘汰霍顿品牌。数据表明,过去10年,通用汽车在澳大利亚的市场份额从13%降到4.1%。

与通用汽车战略收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长城汽车野心勃勃的扩张战略。

在“521”(用5年时间,年度销量实现200万辆,成就哈弗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全球化战略指导下,从2019年初的一带一路国际化合作高峰论坛开始,长城汽车开启其全球化战略元年。

其后长城汽车宣布俄罗斯工厂投产;WEY品牌进军欧洲提速;而印度和泰国,相继成为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进阶的核心市场。

至此,长城汽车已在国内形成保定、徐水、天津、重庆永川、平湖、泰州、日照和张家港8个全工艺生产基地,在海外拥有俄罗斯图拉、印度塔里冈和泰国罗勇府3家全工艺整车工厂,以及拥有分布在厄瓜多尔、马来西亚、突尼斯、保加利亚等国的5个海外KD组装厂。

帮宁工作室认为,长城汽车重点布局泰国市场,原因有三。

其一,源于泰国市场对皮卡和SUV强劲需求,这与长城汽车本身的产品优势契合度较高。

其二,随着泰国本土市场经济形势转好,以及上届政府首次购车计划下购车的5年禁售期结束,未来泰国汽车市场有望迎来复苏。

其三,由于政府的税收优惠和柴油补贴,皮卡一直是市场主导。与此同时,其国内SUV市场份额近年来逐渐升温。凡此种种,都是长城汽车乐于见到的局面。

至少目前来看,长城汽车海外战略成效初显。

2019年,长城汽车累计出口6.5万辆,同比增长38.7%。值得一提的是,其在俄罗斯年销量同比增长458%,哈弗品牌更是以289%增长率,摘取中国品牌在俄销售桂冠。

机遇的另一面往往意味着更大挑战。我们看到,长城汽车不断加速全球化扩张背后,更多是源自国内市场的成功。作为中国品牌头部企业,长城汽车已连续4年销量突破百万辆。

但随着全球扩张步伐加快,对长城汽车而言,在品牌走向国际的同时,考验的不仅仅是产品力,更是包括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和售后在内的全价值链体系能力。此外,如何实现跨国文化管理的有效融合也是这家企业面临的艰巨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