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车涨价还能销量好?即将倒闭的车企,用三年时间教育了消费者

2020年02月19日 09:13:01
分享到:

2019年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很多参与者,也就是厂商而言,都是非常难于用一句话去形容的,尤其是那些现在看来,几乎已经翻身无望的自主品牌们。事实上,随着自主品牌内部竞争,或者叫“内讧”的持续发酵,以及合资品牌产品通过大降价形成的降维打击,自主品牌的价格优势已经不再可以抵挡合资品牌的冲击,所以很多自主品牌陷入严重的困境。

事实上,在2019年,还是有那么几款产品,让我们看到了自主品牌跳出价格战泥淖,逐步实现品牌和产品升级的希望。其中从销量层面来看,有一款车和一个品牌的表现是值得注意的,它们分别是长安CS75 PLUS和红旗品牌,它们目前的销量表现都很不错,1月份,CS75 PLUS领衔的CS75系列销量25773辆,同比增长56%,距离位列第一位的哈弗H6仅有641辆;红旗品牌1月份的销量超过了12000辆,同比猛增142%。而从价格层面来看,长安CS75 PLUS作为国产紧凑型SUV产品,将价格买到了10万元以上;红旗全系最便宜的车型起步价也接近15万,所以这一款车和一个品牌的表现,可以称得上是高价还有高销量。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很多人都认为自主品牌就应该低价,价格稍微一高,就要选择合资产品,所以自主品牌产品的天生宿命就是低价,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事实上在我们看来,过去几年,自主品牌之所以低价,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产品的品质和技术跟不上,所以生产出来的产品品质各方面都很一般,那么只能以低价争夺市场。虽然直到现在为止,自主品牌的技术储备依然是一个问题,但是在汽车工业全球化大潮中,很多技术和核心部件都是可以通过知识产权转让来实现的,所以类似长安红旗这种相对有钱的车企,就可以充分吸收全球汽车工业发展的红利,为己所用,所以产品的品质上去了,价格自然也是水涨船高。而那些前几年靠着山寨、粗制滥造的车企,本身在价格战中就被损耗严重,如今在和长安红旗吉利长城这些资本相对雄厚车企的竞争中,就被“活活”拖死了!

所以事实上,随着这些靠着低质量、低价格获得市场的车企的持续倒闭或者被边缘化,它们已经没有了“为害”中国汽车行业的能力,或者说,它们再也没有办法通过不断拉低价格然后把一线自主品牌也拖下价格战的泥淖。所以自主一线品牌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不必担心市场被这些车企通过低价占领而匆匆推新车,可以多花时间、经历去造出一些成本更高、品质更好的车,比如CS75 PLUS,在刚刚公布的中保研碰撞测试评价中,就差点碾压了所有自主品牌和绝大多数的合资品牌产品,这就是认真造车的结果,而市场也给了充分的回应。

当然在我们看来,现在自主品牌敢于涨价,也和消费者被“教育”有关,当然这个过程并非是长安红旗之类的车企所为。而是那些已经倒闭或者边缘化的车企所为,是不是听起来很神奇?但是事实就是如此!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在2014年年末到2017年,国内实行了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在那几年的时间,自主品牌的销量个个猛涨,有些现在已经倒闭或者边缘化车企的某些SUV产品甚至冲进了中国SUV月销量前10位,比如幻速S3。在那一个时间段,自主品牌SUV市场特别狂热,很多车企都在密集推出小排量、低价格的SUV产品,在那个阶段,两天上市一款新车,在中国车市不算新闻。但是大家想想看,靠赶风口生产出来的车能友好吗?所以等到风口过去,这些车企挨个衰落的时候,消费者也猛然发现一个事实:便宜没好货,一分钱一分货,这些价格便宜的SUV车型开上一段时间,各种毛病就都出来,而这些车企最后难以为继,也是这些糟糕的口碑经过传播,为市场和大众所知,没人它们的车了。而经历过被这些劣质汽车品牌的“教育”和“洗礼”之后,才发现,对于汽车这种东西,可能真的不存在物美价廉一说,要想买好车,还是要舍得花钱。

所以现在自主品牌通过大幅提升产品品质,增加成本的方式来提高产品的价格,算是一个好时机,那些“害群之马”已经被市场“狙杀殆尽”,所以认真造车的自主品牌有了时间和市场,而经历过被低价劣质汽车产品“教育”和“洗礼”之后,消费者也意识到了卖好货就要多花钱的道理,因此CS75 PLUS、红旗这种产品和品牌能够畅销,大抵上基于上述的原因,现在留存下来的自主品牌,未来是可以涨价的,靠低价去获取市场的时代已经快要过去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