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小时连发两函,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路走到哪了?

2020年02月19日 11:1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月18日,一汽轿车发布《关于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停牌公告》,表示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对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进行审核。

当天晚上,一汽轿车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公司股票自2月19日开市起复牌。

不到12个小时,两条新闻连发,一度被时间揉搓拉扯的一汽整体上市梦,如今却开启了火箭模式。在这些官方声明的背后,到底传递出了什么样的信息?历时14年的整体上市路,如今又走到了哪一步?

公告背后的长时间博弈

“上市梦”里最忠诚追随者,一汽集团。早在2006年3月,时任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就曾披露一汽正筹划整体上市;2010年7月,一汽整体确立上市目标:重树“第一汽车”地位。

时隔一年,2011年7月,一汽股份便做出不可撤销承诺,将于2016年6月28日,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家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然而,立flag就难逃被打脸,在2016年6月,一汽推翻不可撤销承诺,延期三年。

自2017年开始,一汽的重组整合终于逐步走上正轨。当年10月,一汽夏利纳入奔腾事业部;2018年7月,一汽夏利1元转让一汽华利100%股份;2019年3月,一汽撤销解放奔腾事业本部,优质资产归总部直管;2019年7月,奔腾重建独立渠道,一汽重构整体;2019年8月,一汽轿车置入一汽解放100%股权。

近14年的时间辗转,一汽轿车终于等到了今日的“无条件通过”。不得不说,此时此刻一汽的两封公告着实让不少人长舒一口气,毕竟,在这场上市持久战里,不论是车企内部还是资本市场,飘忽不定的阵阵妖风,早已将人吹得浮想联翩。

单以此次重组来说,其本身就是一宗仅报告书就多达561页的庞杂交易,稍有不慎,多年来攀爬的努力将毁于一旦。然而,在万众瞩目之下,作为一汽解放100%股权置入方,一汽轿车的业绩并不理想。据财报显示,2019年上市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00万-5400万元,比去年同期下滑73.45%-82.3%。

各种不看好不理解的声音随之而起,“都这样了,还能走上市路吗?”“越弄越差,能不能干点正事!”从此次重组整合的根源来说,是因在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内部业务要求清晰单一,不能存在利益输送的可能性,而一汽的整车业务集中在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者存在同业竞业关系,致使集团整体上市难以推进。

此时,本次重组交易的作用就充分显现了。一方面一汽轿车的在主营业务由乘用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变更为商用车整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多年与夏利同业竞争症结被解,为后期的整体上市铺路;另一方面公司的整体价值预计得到有效提升,盈利能力、核心竞争力以及基本每股收益等方面也会增强。

上市之路,虽近犹远

不过,一汽轿车重组后,一汽集团就真的能快速打赢这场上市仗了吗?答案值得商榷,回看一汽轿车快速获得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的无条件通过,似乎是借了“疫情”的东风

纵观国内市场,受疫情冲击,多家车企和零部件供应商都出现了大面积停摆断档现象,各行各业复工复产难。受此影响,近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作出了针对性的安排,放宽了并购重组业务相关时限,且正常推进并购重组许可和受理工作。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在春节前,年内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召开了3次会议,5家公司上会,仅1家未通过,9:1的失败概率,路平顺的有些夸张。

当然,平顺的路自然是要付出对等的代价。在疫情肆虐的大环境下,无法独善其身是既定常态,不论是上游零部件厂商的停工停产,还是终端4s店的大门难开,只要原材料采购、中间品加工和产成品销售中任何一个环节受阻,都会引来一次不小内部的“地震”。

目前,虽然一汽集团已在陆续恢复产能,但依旧是晚于往年。据了解,一汽解放于2月10日复产,红旗工厂扩能改造后计划于3月8日投产,一汽轿车3个技改项目分别推迟至3月8日(红旗H5马自达车型)、2月23日(奔腾车型)、2月18日投产(红旗HS5和EV车型),成本压力不言而喻。

14年的漫漫上市路,虽说还未走到十分之九,但最少也是在五分之三的关键处了,一汽集团已经逐步梳理好了其内部业务,为整体上市扫清了一大部分障碍。但不能避免的问题是,如今,在这“危”“机”四伏的市场背景里,无论一汽集团是再一次重复置入打包模式将剩余优质资产全部注入一汽轿车,还是红旗奔腾的自身盈利能力,亦或是对于上市方式例如IPO的选择取舍,都依旧还是未知数,这看似很近伸手能抓到的上市梦,反而是任重而道远。

不过好在,曙光已现,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