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之下,一汽大众奥迪的“自我修炼”

2020年02月19日 14:58:04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多日以来,来势汹涌的疫情牵动人心,疫情防治战考验着我们每一个人。这不只是一场医务人员的战斗,而是一场需要全民参与的攻坚战"疫"。面对这场“战役”,车企似乎都在做同样的两件事情:一边是捐款捐物,贡献力量;一边是积极抗疫,探寻更多经济增长点。

首先,针对此次新冠病毒病毒肺炎,汽车行业各类企业纷纷献出力量,捐赠资金、救护物资、负压救护车等,支援抗疫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车企捐赠的物资和款项总计已超过10亿元。而且,汽车行业驰援抗疫捐赠名单目前仍在持续更新。

日前,奥迪协同一汽-大众旗下大众捷达品牌累计捐赠4000万元。不仅如此,奥迪“推出白衣天使关爱礼遇”,致敬抗击疫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为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者提供覆盖全系车型的优惠购车政策、用车支持和服务尊享礼遇,突显品牌情怀。

当然,由于各个车企“量级”不同,所捐钱物存在差异,但是毫无疑问,大家的爱心都是一样的。

其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车企展现出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同时,自身无可避免也会受到相应的影响。再加之近两年来汽车产业遇冷,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因此,如何在疫情之下探寻更多经济增长点,成为各大车企的当务之急。

正所谓挑战与机遇并存,很多车企已经针对此次疫情作出相应的调整,推出一系列工作和准备。其中,奥迪也率先作出表率,推出经销商减负、赋能经销商,一站式线上服务体验等等,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的同时,探寻新的销量增长点。

降低经销商运营压力

众所周知,汽车是重度依赖流通的行业之一,汽车经销商则是在产品整个使用周期中扮演着相生相息的重要角色。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报道,受疫情影响,服务技术人员不能及时到岗、没有客源的展厅、没有维修、保养的用户进店……成为众多汽车经销商当前普遍面临的局面。

面对因肺炎疫情产生的渠道压力,多家车企宣布推出经销商及用户关怀的支持政策,与经销商伙伴共渡难关。其中,奥迪更具魄力,不仅宣布将不考核2月销售目标等措施,并面向全网经销商提供资金支,以及对经销商提前返利等等,这些政策无不切实缓解经销商伙伴的运营压力。除此之外,奥迪还将积极协调物流、生产排产等相关部门,尽最大可能满足经销商的需求。

而除了降低经销商的运营压力之外,为了保障4s店正常营业,奥迪在此次疫情第一时间下发疫情期安全进店指南和疫情防控运营指导知乎,还协助经销商采购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紧缺防疫物品。并且,奥迪经销商将每天对展厅、车间及物料工具进行消毒,经销商在岗人员每天进行健康检查且全程佩戴口罩。

可以看到,奥迪在坚持防疫工作中展现的效率和理性,并且切实的降压和赋能政策,为经销商的带来温度的同时,也进一步树立经销商合作伙伴们的信心。这在当下的车市寒冬中,才是最难得可贵的。

发力线上营销和售后新模式

疫情当前,少出门甚至不出门成为了“人民共识”,但面临的问题是——客户进店看车成为难题。

随着线下渠道暂时停摆,车企纷纷出台减压政策携手经销商共渡难关之时,经销商也纷纷另辟蹊径开展“自救”,开展线上营销,支持消费者VR线上看车、线上下单等。

事实上,线上营销早已不是新鲜玩意,只是在疫情面前其作用将被放大。奥迪作行业中最早拥有领先和完善的一站式线上服务体验平台的豪华品牌,在这次疫情中,更是发挥出了“未雨绸缪”的作用。通过奥迪的“线上4S展厅”,用户可以足不出户,线上便体验到线上看车、线上选车、线上购车的一体化服务,并可实现零接触交车等。

同时,除了线上营销之外,为了配合此次防疫工作,奥迪也推出了相应的服务。比如在售后服务方面,奥迪针对奥迪用户持续开展7X24小时救援、上门取送车维修保养等,用户只需致电经销商,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维修保养服务;此外,奥迪二手车在线4S店还推出免费在线评估功能,并提供线上一站式服务,解决用户卖车、换车需求;同时开通了金融业务线上办理服务,帮助用户在线办理延期还款、车险投保及理赔、责任险投保及理赔。这些举措,在最大限度的降低传染风险。

当然,汽车作为大宗消费,线下交易目前看来依然是最保守最稳妥的方式,但随着新零售模式进一步发展和成熟,未来线上+线下结合的消费模式将会成为主流,突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无疑更能稳住消费者买车的消费心理。

奥迪:疫情仅是一次“插曲”

此次疫情虽然造成的影响和后果不小,但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疫情并不会成为汽车行业无法挽救的“灾难”。因为一旦疫情解除,国家相应的确保“稳增长”的政策也将加大力度。而占到国内GDP达9%的汽车产业,一定是优先的受益者之一。那么在政策的帮助下,以及伴随着消费预期和购买力的逐渐恢复,中国的汽车市场依旧会沿着之前的市场惯性加速调整。对此,奥迪方面也表示:2020年挑战与发展机遇并存,从中长期视角来看,这次疫情也仅是一次“插曲”。

事实上,从奥迪公布的2020计划就能看出,奥迪对于今年市场表现依旧抱有很大的期望。据悉,在2020年,奥迪将在中国市场投放包括新车系、换代、新款、新增车型等超过18款新车,甚至每个月均有新车产品的规划。

从目前的规划看,2020年奥迪推出的新车中多以中期改款和换代车型为主,例如Q7、A4L、等车型将迎来中期改款;奥迪S6、S7、S8也将纷纷迎来换代。除此之外,新能源方面也有e-tron等重磅车型。不难看到,无论是中期改款的奥迪Q7、A4L、还是奥迪e-tron等新能源车型,均是2020年车市中热度极高的产品,并都极有可能成为奥迪在2020年新的销量增长点。

纵观奥迪2019年中国市场的表现,其全年累计销量690,083辆,同比增长4.1%,而中国市场对奥迪全球销量的贡献率更是达到了37.39%。在2020年,奥迪将继续在中国市场深耕,凭借大量新车型的加入,以及应对此次疫情,奥迪自身相应的调整以及改革,更是让奥迪在如今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更具竞争力,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