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入股蔚来:以萧峰和段誉的兄弟义气,笑傲汽车江湖

2020年02月21日 10:49:05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天龙八部》中有一位公子哥,风度翩翩,风流倜傥。

此人正是段誉,出生于大理皇室,从小丰衣足食,无忧无虑。虽然出身尊贵,但段誉为人善良,重情重义,得到了钟灵、木婉清等红颜知己,最后收获了王语嫣的爱情,也得到了众多师傅的帮助,凌波微步、六脉神剑、北冥神功等武功也“震古烁今”。

但对段誉影响和帮助最大的,莫过于大哥萧峰。

在所有金庸武学的英雄人物中,萧峰堪称是最悲情的大侠。虽然萧峰侠名远扬,但命运坎坷无比。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萧峰最终推动建立宋辽和平盟约,而选择自尽于雁南关外。

如果说萧峰的侠肝义胆,光芒万丈,让众生顶礼膜拜,那么二弟段誉便首当其冲。他俩都是理不清自己身世的可怜之人,但义气相投,一见如故,萧峰的坦荡胸襟感染了段誉。后来当萧峰被围攻,段誉也不顾世子身份,与义兄共寸芒。

环视当下的汽车圈,如果要找两个与萧峰与段誉颇为相似的英雄人物,想必非李书福和李斌莫属。虽然李书福和李斌并没有义结金兰,吉利3亿美元入股蔚来也还存在诸多变数,但对于李书福和李斌来说,如果双方情投意合,如萧峰和段誉那般相互欣赏、相互帮助,李书福将更加“有福”,蔚来更看到了“未来”。

李斌和他的蔚来“步履维艰”

即便是财技高超的李斌,面对数百亿的造车投入,日子过得并不舒服,早已捉襟见肘。以蔚来打造的商业模式,高举高打,成就了“中国特斯拉”的美名,但投入产出比长期失衡,销量规模难以攀升,短期内并没有盈利的可能。

去年12月,蔚来将工资发放时间从当月月底推迟到了次月8日左右,但仅仅一个月后,又将1月份工资再次推迟到了2月14日,同时对“13薪”作出了一定调整,鼓励员工将13薪置换成限制性股票。蔚来缺钱的程度可见一斑,疫情之下恐将更加艰难。

在市场资本看空、地方政府望而却步的情况下,未来先后传出与北汽,广汽、上汽等传统汽车公司洽谈融资,但都止于“绯闻”,没有落下实锤。2月15日,蔚来的第三大股东高瓴资本彻底与蔚来“分手”,更让李斌和蔚来“雪上加霜”。

入股蔚来的绝佳时机

李书福曾被誉为“汽车疯子”,不仅执着于造车,多次眼光独到的并购操作也是教科书般的案例。经过20年的发展和并购,李书福和吉利汽车已经完成了质变。

困境之下,一笔及时到账的资金,对于蔚来十分重要,这也正是吉利入股蔚来的绝佳时机,而且这对吉利和蔚来而言,都是突破自我的绝佳机会。报道称,吉利对蔚来的投资,类似吉利对戴姆勒的投资,进行财务注资,旨在推动战略协同,不谋求权力干预经营。

但争议点来自吉利将为蔚来代工,取代江淮今后代工的地位。事实上,蔚来当下能和众车企谈判的,最为直接的便是后续车型的代工权,也是其游走于各大汽车公司的“砝码”。

李书福的目的显然并非蔚来的代工权

在刚刚过去的1月,新能源市场疲软,产销量同比下降均超过50%,遭遇二次腰斩,也出现连续7个月的同比下降。蔚来1月整体交付1598辆,环比下降近半,同比下跌11.5%。

无论是1598辆的月销量或者预计数万辆的年销量,其代工费对于吉利的百万辆产销规模来说,只是九牛一毛。真正让李书福觊觎的也并非蔚来的产品,而是蔚来品牌本身。

成立于2014年的蔚来虽然销量并不突出,但是造车新势力中当之无愧的明星。蔚来高举高打的品牌感知和客户服务,有着独特的品牌调性,得到了中高产客户群体的认可。而且,30万元以上的ES8和ES6将中国新能源汽车一举提升至中高端阵营。

目前,吉利旗下自高而低涵盖了Lotus、Polestar、沃尔沃领克、几何、吉利、远程以及英国锰铜出租车等品牌,已经逐渐构建类似大众一样的综合汽车集团。但这对于正在下一盘大棋、布局下一个十年的李书福来说,蔚来所处的阵营是吉利目前并不具备的。

抛开李斌的去留,如果吉利成功入股蔚来,成为萧峰和段誉般的组合,将使得吉利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市场,让吉利成为中国“大众”更进一步,也可以联手迎战特斯拉的威胁。

尽管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多年,取得了新能源技术的突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但与特斯拉相比存在较大的差距。而这种差距在短期内难以改变,且随着特斯拉的国产显著扩大。

数据显示,特斯拉1月份生产2625辆Model 3,超过所有的造车新势力。随着特斯拉的国产,产能实现突破,制造成本大幅下降,再加上与宁德时代的合作进一步降低电池成本,特斯拉势必再次降价赢得更多用户的选购。

虽然这是所有国人不想面对的局面,但确实是残酷的现实,而蔚来是目前唯一可以与特斯拉竞争的中国造车新势力。但蔚来缺钱是业内共识,长此以往恐将无力再战。假若吉利和蔚来联手,或许可以如萧峰和段誉般,共同抵御强敌。只是企业间的纵横捭阖,远非金庸笔下江湖儿女的恩怨情仇所能比拟,双方未来将如何发展,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