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斌:大别山学霸的逆袭之路(二)

2020年02月21日 14:48: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今天咱们接着聊易车、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之前咱们聊了斌哥小时候从大别山区的一个放牛娃通过高考逆袭,以县里文科状元的身份考入北京大学,之后“文理法”三修的同时还在外兼职打工,最后不但门门成绩优秀,还积攒了创业的资本。李斌先是和朋友一起开公司卖域名、租服务器,之后误打误撞去了师哥李国庆的公司,差点成了当当网的创始人。

但是很显然李斌在2000年之前并没有明确的创业目标,虽然都是在互联网的圈内混,但具体做什么明显还没有想好,直到1999年的春天,李斌终于找到了为之奋斗的方向,那就是做一个中国人自己的汽车网站,这就是今天广为人知的“易车网”

中国有句古话“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能在2000年前后想到做互联网创业的人,坚持到今天的就算成为不了马云、马化腾和刘强东这样的,那也是在各个互联网大公司里担任着高管职位的大佬。2000年虽然新浪、搜狐和网易相继上市,但随着而来的是互联网泡沫的破灭。可以说李斌是赶在泡沫破灭前融到了资,但是很快就差点淹死在泡沫里的男人。

在2000年之前,全世界的投资人其实都不太懂怎么投资互联网行业 ,因为1991年万维网标准才刚刚落地,之后诞生了一家叫Netscape网景的公司,华尔街的投资人想把这家公司弄上市,所以就开始忽悠投资人,说这是一种新的价值投资方向。但是所有人都不好看这家公司,这里面就包括大名鼎鼎的股神巴菲特,巴菲特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碰互联网公司,因为与他的价值投资判断不符。

但是1998年的一位叫Mary Meeker的互联网女皇发布了一份《互联网报告》,推广了“烧钱换增长”的概念,一下子就把互联网公司的投资价值发阳光大了。无数投资人开始疯狂投资互联网企业,到了1999年,美国457家上市公司中有308家来自互联网科技公司,其中有一半的公司上市当天市值就翻一番。很多投资人都怕错过上车机会,所以就疯狂追捧这些互联网企业,一下子泡沫就越吹越大。

直到2000年3月,美国商业周刊提出了Burn Rate烧钱率的个概念,还有理有据的分析了当下的这些顶级互联网公司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烧光所有的钱。文章中分析了207家公司,其中74%的现金流为负数,51家的现金会在1年内烧完,这其中就包含大名鼎鼎的亚马逊公司。美国商业周刊分析这家公司最多也就再撑十个月。至此之后,所有互联网科技企业股价大跌,倒闭潮正式开始。

了解完大背景后,我们再把视线拉回到李斌身上。可以说李斌在1999年遇到了贵人,因为这一年他本来是想去一家香港人投资的互联网公司当CEO。正在犹豫之际,他的一位北大的师兄约他出来聊聊,这位师兄当年是做汽车咨询行业的,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公关公司。李斌当时听这位师兄讲述汽车圈的那些金主爸爸们挥金如土到处充值,且兜里还有大把的钞票找不到好的花钱渠道时,突然灵光一闪,为何不弄个汽车网站?就让这些金主爸爸们来我这儿花钱啊,我帮他做网络营销呗。

实事求是的讲,易车网的确是国内最早的汽车电商网站。也幸亏他在1999年春天提出了建汽车网站的想法,如果再晚一年,我相信李斌一定很难融到钱。据说这一年李斌融到了900多万,有人可能会说,我的天呐,1999年的900多万那得是一笔怎样的天文数字啊,什么样的投资公司会拿这么一笔巨款去投资一个大学刚毕业没几年的年轻人呢?我查阅了很多资料之后,找到的答案竟然是,北汽。为什么北汽当年会投资李斌那么多钱,我估计也就只有最早的易车创始人团队才能说得清了。无论如何,李斌算是赶上了互联网早期红利的最后一班车,我也相信李斌一定很感谢当年给他启发的这位北大师哥。

1999年中国汽车销量不足200万,而网民数量更是不足1800万,私家车在那时候还是个稀罕物。那一年,马云还在到处推销自己的阿里巴巴,刘强东还在中关村卖光碟。当年稍微牛X一点的网瘾少年,最多也就能说出几个门户网站的名字,而李斌要做的是一个汽车垂直类网站,可以说连他自己可能都觉得成功的概率十分渺茫。

在2000年之前还没有易车网这个名字,那时候还叫易车电子商务公司,我们前面提到的国有汽车企业北汽是他的大股东,占了6成股份。北汽想要短期内见效益,1999年是中国股市最辉煌的时刻,凡是跟互联网沾边的股票全部大涨 ,都被贴上了“新经济+新模式+新商业”多重标签,那时候的李斌光是接网络广告就接到手软,北汽作为投资方当然是笑得合不拢嘴。

但是好景不长,到了2000年易车网刚成立就遇到了互联网泡沫,全球30万亿市值一夜之间灰飞烟灭,在美国上市的网易、搜狐和新浪的股价都逼近1美元的摘牌线。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被当成了骗子,李斌的易车网当然也是有一个算一个。说句题外话,美国那时有一位神人却在泡沫前的最高点成功套现,以3.07亿美元的价格把自己的Zip2公司卖给了Compaq,这个人就是特斯拉的创始人恩隆·马斯克。

在那段暗无天日的时光里,估计李斌每天都在受煎熬。撑到2001年底,公司已经烧掉了400多万,每天还在继续亏损,什么时候可以盈利无人可知。就在这个时候,大股东北汽提出撤资。这个消息无疑是对李斌的当头一棒,俗话说“晴天送伞,雨天收伞”这句话想必斌哥比谁体会都要深。公司当时账上还有600万,李斌摇头苦笑着说,这些钱你们都拿走吧。但投资方身份特殊,赚钱没问题,亏钱没法交代啊。所以李斌咬着牙又承担了之前亏掉的400多万债务,后面分期偿还。

至此之后,易车公司从80多人一下锐减到只有7名员工。我可以打包票这剩下的7名员工也不会是因为看好这家公司才留下的,其中大部分都是冲着李斌的个人魅力。说白了,就是公司在与不在都跟着你干,就是这么个态度。当时李斌账上的连维持公司正常运转都难,工资都是发一个月欠一个月。眼瞅着李斌自己的一点小金库也快要花光了,转眼到了2003年,这一年让所有中国人记忆深刻,因为它让我们认识了一个新的名词“非典”

我们现在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背景下,大家足不出户,唯一能与外界联系的就是网络。当然,我们现在用的最多的是手机,也就是移动互联网。但在2003年非典时期,台式电脑才刚刚普及,中国的网民开始了爆发式增长。这一波汹涌而来的流量救活了一大批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互联网公司,大名鼎鼎的淘宝网就是在那个时候火起来的。而李斌的易车网,也终于熬到了咸鱼翻身的时刻。

2003年李斌的易车网迎来的第一位大客户就是一汽马自达,一出手就是400万。易车开始给一汽马自达做网络营销服务,其实也就是建网站,帮一马去门户网站投广告。那时候的门户网站,比如新浪的汽车频道都是广告代理制,但是这种代理都是排他的,也就是说易车公司代理了新浪的汽车频道,就不可以再接搜狐,腾讯和雅虎的广告代理。但是李斌搞定了这几家公司的高层人脉,上面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看他赚钱。后来李斌创立的新意互动公司,就是主营汽车互联网营销服务,可以说播下这颗种子的就是一汽马自达

易车网从那时候开始,就陆续上线了新车、二手车业务,网站整的有模有样, 这时候资本开始大规模跟投进来,从君联资本再到贝塔斯曼,甚至后来柳传志的联想也跟投了易车三轮,李斌的公司终于开始不缺钱了。但是到了2004年,李斌嗅出了不好的味道,他感觉自己的易车网好像跑偏了。因为那时候大家对于互联网公司的理解,还是一个资讯服务类网站,所以易车网一开始就是B2C模式,一大堆的汽车咨询放在网页上,关注什么车你上易车来查一下就走了。李斌觉得,易车要转型,要专注于服务汽车经销商,让客户线索转化为成交客户。可以说,在2004年有这种远见,那是相当牛x的,因为那时候的4s店都还没迎来爆发式增长。

所以,2004年易车就开发了汽车经销商网络营销平台“车易通”,我也算是最早的一批车易通的用户,曾经我在节目里聊过的“秋波价”模式就是这个平台的玩法。因为有资本推动,所以很快易车就在全国77个城市设立办事处,地推人员开始游说经销商用这套网络营销系统,这其实也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因为我就曾经遇到过上门推销系统的地推,那个年代的车普遍都很好卖,老百姓买车都是刚需,根本不需要什么网络营销系统,4s店的市场经理反而觉得多了一件事,完全就是画蛇添足,给自己找麻烦。但就在这种背景下,易车的“车易通”还是慢慢的普及到了全国成百上千家4s店里。

玩转新车之后,2006年李斌又创建了易车二手车信息服务平台“优卡网”,在国内二手车从业10年以上的,应该没有几个不知道这个网站的。那时候的二手车信息发布平台寥寥无几,优卡网的人气绝对是当时数一数二的。之后的易车,、优卡、新意互动相互配合,在互联网汽车圈混的风生水起。有人可能要问了,那时候就易车一个人在玩吗?其他汽车网站在干嘛呢?

提到汽车网站肯定不得不提汽车之家,现如今是全球访问量最大的汽车垂直网站,但李想开窍稍微晚了一点,直到2005年6月才开始,这时候的易车都已经完成了数轮融资,而且还转型了一次。爱卡创立的比较早,2002年创办,但是头两年爱卡玩的是汽车俱乐部,也就是车友会模式,直到2004年才转型成汽车媒体网站。还有就是太平洋汽车,也是2002年创立的,但是老网民最早熟知的是“太平洋电脑”,对不对?太平洋电脑1999年就创立了,可以说是中国最早的IT网站之一。太平洋网络是一家超级大公司,除了电脑汽车外,还有太平洋亲子、太平洋家居、太平洋时尚。所以,当年真正深耕汽车垂直网站的,也就前面三家。

借着中国汽车市场繁荣发展的东风,以及在资本市场的力捧之下,终于在2010年11月,易车赴美上市成功,市值5亿美金,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媒体公司,且是海外上市的首个中国汽车垂直网站。易车的故事讲到这里,算是最高光的时刻。正所谓三年河西,三年河东。果不其然,三年后另一家中国汽车网站也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那就是李想的汽车之家。随后汽车之家一路高歌猛进,2018年3月汽车之家的估值是易车的5倍。而从去年开始 ,易车就着手从美股退市进行“私有化”,据说腾讯将会是易车未来的东家。但至今为止,得到的消息还是在竞调中,没有确切消息。

有人说李斌是因为缺钱才考虑把易车卖掉套现,然后补贴蔚来汽车,这句话说对一半,如果私有化成功,李斌从持有的易车股权中的确可以套现1.24亿美元。但一方面李斌是否全部套现这还两说,另一方面李斌投资的项目有几十个,并不只是蔚来汽车缺钱。更何况,这钱怎么花李斌媳妇还没发话呢。

毕竟在2014年,当40岁的李斌决定拿出自己辛苦赚来的1.5亿美元,真金白银的砸到蔚来汽车的时候。斌哥一定跟他新婚三年的太太说过:“只有我压上自己的身家性命,才能让各位投资界的大佬相信我,跟投我的公司。”一转眼,6年过去了,李斌的太太还会一如既往的支持他再自掏腰包1个多亿美金去烧钱造车吗?

李斌和太太王屹芝

今天由于前面的篇幅拉长了一些,所以关于李斌和他太太的爱情史没能展开,下次一定补上。在这之后,我们将会开始聊李斌和他的蔚来汽车,如果聊完整了,那李斌的故事就有三篇。如果大家还想听听汽车之家和易车厮杀的故事,那么我们还可以再加一个番外篇。好的,今天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陪伴,相信大家一定也有自己的看法想要表达,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评论互动。

*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