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缸发动机怎么了?谁还没用过一个三缸机?

2020年02月21日 14:54: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三缸发动机这项技术在今天已经愈发成熟,虽然在网络上依旧抱有争议,但相比两三年前已经改善不少。当年英朗刚刚推出搭载三缸发动机的全新车型时,网络上几乎是一片质疑,但这个锅真的不该英朗背,其实早前也有国产神车、进口代步车,甚至是百万级别的跑车都曾搭载过三缸发动机,而且沿用至今。

奇瑞QQ

在那个国民收入还不高的年代,奇瑞QQ可以说是走进了许多一般家庭,并且成为了这些家庭的第一辆车。虽然ABS、主副驾驶安全气囊这些配置仅顶配和次顶配才涵盖在内,而且车内空间也十分局促,但主打低门槛的奇瑞QQ在当时那个汽车还没怎么普及的年代的确十分吃香,毕竟5万多元就能让一个家庭成为有车一族,能够满足一个简单三口之家的出行需求。仅凭这一点,奇瑞QQ就曾连续七年蝉联微型车销量冠军,也是比哈弗H6更早登顶的国产车神话。

自2003年至2012年的生涯中,奇瑞QQ提供的0.8L、1.0L以及1.1L三款排量的动力选择基本都是三缸发动机,而对于一款如此空间如此“紧凑”的小车而言,三缸发动机确实在降低制造成本的同时也更为节省空间。不过随着2010后人们收入水平的增长和对车辆认知的提升,奇瑞QQ也渐渐成为了过去式。

Smart fortwo

奇瑞QQ走下舞台后,又有一款微型车走进了消费者们的视野,与QQ主打廉价的定位不同,Smart fortwo主打的是精致的城市代步车定位。毕竟一款仅够两人用的微型车,性价比低不说,还敢卖近20万,如果不是奔驰旗下品牌,估计刚进入中国市场那会儿就已经凉了。

而在动力方面,Smart fortwo搭载了0.9T以及1.0L的两款三缸发动机,最大马力分别为90Ps以及71Ps。不过对于一辆满足2人使用的微型代步车而言,即便是达到满载的情况,这样的发动机动力表现也完全够用。但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对于一款长度不足两米七,轴距仅1873mm,售价远超代步车范畴,还没啥实用性的产品而言,如果不是出于对其设计和精致感的喜爱,且不太需要考虑家用需求的小年轻或是上班族,很难想象还有谁会去选择一款这样的精致小车。

宝马i8

看完两款代步车,我们来看一款高端点的。宝马i8,售价高达179.80-202.80万的进口跑车,竟也是一款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如此看来,宝马i8应该是市面上最贵的三缸机车型,没有之一了。

同级别跑车少说也是八缸或十缸,起步怎么也要有个六缸,而宝马i8却仅用了一台1.5T的三缸发动机。最贵的三缸机车型,自然要有一台动力最强劲的三缸发动机来匹配,搭载了双涡轮增压器的发动机最大可爆发出231Ps的马力,最大扭矩也高达320N·m。不过与这款发动机搭配的还有一套插电混合动力系统,虽然在i8上你可能听不到超跑那迷人的声浪,但却有着比任何一款超跑更接近未来的科技化和电动化技术,也是传统燃油车给不了你的,而在笔者看来,宝马i8更是一款证明了三缸发动机与新能源技术可能性的产品。

自英朗后,确实有越来越多10~15万级的车型开始搭载三缸发动机,例如昂科拉、思域、名爵ZS等。但随着如今三缸发动机技术的愈发成熟,加上部分车型可靠性得以时间验证后,三缸发动机确实有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支持。而在市场上卖得好的三缸机车型也同样存在,销量破万也并非难事。

凌派自2018年末经历了产品换代,现款车型舍弃了本田老旧的1.8L发动机,取而代之的是一款1.0T发动机。上市初期许多人对于这款发动机都抱有疑问,而在刚过去的2019年,凌派凭借年销量154053辆的表现证明了自身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对于一款主打空间和低油耗的特供车型,换代后的凌派将这一优势进一步放大,2730mm的轴距赋予了车辆接近中型车的空间水准,加上车内丰富的储物空间,将这款10万级车型的实用性进一步放大。但缺点也同样存在,1.0T发动机在驾驶体验中虽然感受不到过多的震感,但较弱的动力表现确实在车辆加速过程中暴露了出来。

在英朗换上全系三缸发动机后,瞬间就成为了网民们集火的对象,销量也随之下滑,但上个月英朗25544辆的月销量表现却跻身轿车销量榜前十。从骂声一片到销量前十,英朗的市场表现就仿佛一个大型“真香”现场。

英朗能够火起来的理由很简单,4.5万现金优惠贴你脸上,换谁能不心动?顶配车型14.39万的售价优惠后落地价仅11万多,加上自身发动机技术的不断升级,以及超越同级别产品的内饰质感和配置水准,在十万左右的售价区间内,你除了英朗三缸发动机的身份外,真的挑不出什么刺来。

三缸发动机除了响应节能减排的号召外,同时也降低了车辆的制造成本,至于车辆成本降低后,对消费者有没有在售价,或是配置水准等其他方面得到实质性的反馈,才是我们最关心的一方面。

得益于平衡轴,双质量飞轮等技术的加入,搭载三缸机的车型在动态体验下已经不会明显感觉到来自发动机的多余噪音和震动,但从发动机的工作原理来说,三缸发动机的不对称结构确实导致其平顺性方面不如市面上主流的四缸发动机。目前三缸发动机的应用领域大多是在一些入门级定位的车型上,能够进一步降低其门槛,适配更多消费者,而市场的主流依旧是四缸发动机。至于大家都还在问的“三缸机车型到底值不值得买?”这一问题,笔者只给大家提供一个意见,与其相信网络上的评价,亲自去试驾体验才是得出结论的最好方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