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家都嚷嚷着买车,中国车市为何一片暗淡?囊中羞涩只能吹牛?

2020年02月22日 08:47:01
分享到:

当下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到了非常艰难的时刻,尤其是进入2020年,乘用车市场销量出现大幅度下滑,下滑幅度高达18%,这可能是近十年以来,中国乘用车销量下滑最严重的月份之一,而二月份前两周,受到突发因素的影响,乘用车总销量下滑幅度高达92%,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在开年遭遇到了接连“暴击”,让很多业内人士对于中国车市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前景表示了极大的担忧。

不过我们也看到了一个现象,那就是从表象上来看,周围准备买车的人非常的多,好像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大家对于乘用车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不过也正是因为心理需求这种可变因素没有办法量化计算,所以我们没法判断周围很多人嚷嚷着买车,是不是都在干嚎,也就是只说不买?因为从销量水平来看,中国乘用车的销量的确是在不断下滑的,所以就形成了一种很明显的反差。

那么这样的反差到底是哪里来的呢?首先我们必须要说,周围有很多的朋友说了要买车,但是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在干嚎,也就是只是说说而已,或者说是为了表达一种意愿,但是有意愿和能够形成购买力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就好像小编也没事会嚷嚷着有机会一定要买一辆库里南以及一栋别墅,但是按照现在的情况,这辈子可能都没法实现,所以嚷嚷买车这件事,本身只是一种愿望,这和能不能实现是完全两码事,而这种意愿想要变成中国乘用车销量数据,就必须将愿望变成购买力,所以从一定程度上来讲,这就是反差的基本原因所在。

而对于中国汽车市场而言,显然它的衰落或者是走向低迷,一定不能将原因归咎到消费者只说不买这件事上,任何一个人都有憧憬美好生活的权利,再往小了说,只要不是造谣,偶尔吹一吹牛,也不是大事儿。中国汽车市场的衰落,有它一定的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

从内部来讲,在过去很多年,中国汽车市场存在着很多的汽车厂商,据不完全统计,这个数量接近90家,但是随着2018年之前三年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刺激形成了消费透支,以及中国普及式汽车消费的基本完成,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低增长和负增长时代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这么多的汽车品牌“拥挤”在中国汽车市场,显然这个数量就有些多了,而少数相对强势的车企有占据了市场的很大一部分份额,剩下大量的汽车品牌瓜分极少数的市场份额,所以我们才看到,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很多品牌在高烈度竞争之下,难以为继,2019年很多汽车品牌被迅速边缘化就是一个典型的结果,而在我们看来,2020年这种情况会进一步恶化,很多品牌可能难以避免被淘汰出局或者离开国内市场的厄运。

而场外因素就更多了,最重要的就是主要消费群体的收入支出被各种“瓜分”,在当下的中国市场,主要消费群体就是24—40岁的中青年,但是我们无比失望的看到,这一代中青年被高昂的房价“吸食”了大量的收入和积蓄,并且将未来的收入也透支掉,导致的结果就是很多人没钱买车,只能嚷嚷,毕竟买车对于很多人也是一个美好的生活向往。

而另一个方面,随着生活必需品,尤其是肉类、蔬菜、水果等物品的价格上涨,很多人在房价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新的负担,也就是说,对于收入购买力的预期不敢乐观,再加上买车之后必须产生的停车费用、油费、违章罚款、维修保养、通行费用等等,很多人事实上对于汽车这种大宗物品就不敢贸然消费了,毕竟在生活必需品和房价持续上涨的时候,很多人的收入真有可能入不敷出!

所以我们看到很多人嚷嚷着买车,但是中国车市的销量依然在持续下滑,这其中有愿望和现实之间的反差,也有影响中国车市的内外因素,或者说,这种反差,就是大家买车的美好愿望和囊中羞涩的现实之间的博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