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拟采用无钴电池 售价降低你会买吗

2020年02月22日 15:06: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前有中国车企在2020年艰难开局,后有特斯拉股价再创新高,似乎这位来自外国的纯电车品牌并未受到“寒风打击”,2019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从1月破土动工,到11月实现正式生产,12月底正式向员工交付第一批Model 3车型,这个速度堪称神速。而最近,特斯拉再度传来好消息,马斯克与中国宁德时代正式官宣,特斯拉的电池技术路线也将有所改变,未来也许会使用无钴电池。

那么,对于消费者需要从中明白什么呢?车镜认为有两点。第一,是否售价更低了?第二,无钴电池的性能如何。

首先要明白的是,把三元锂电池正极中钴的含量降低,是现在各大电池厂商致力研究的方向之一,而宁德时代量产产品中做的最突出的,钴含量也才达到10%,上述说的无钴电池应该是LFP磷酸铁锂电池。

相比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的优点就是成本低,并且安全性高,以及循环寿命更长的优点,所以如果换装了磷酸铁锂电池,Model 3的价格一定还会再降低一档,国产Model 3入门价有望降至25万元的区间。

那么最重要的一点也来了,磷酸铁锂电池的性能如何?

实际上在三元锂电池大行其道之前,比亚迪早期电动汽车均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作为电动车的心脏,动力电池性能指标主要有储能密度、循环寿命、充电速度、抗高低温和安全性五个维度,其中储能密度和安全性是两大刚需。

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相比,没有绝对的谁好谁坏,两者各有千秋。三元锂电池的优势在于储能密度高,抗低温性能更好。数据表明,三元锂电池因为电压高,其能量密度几乎是磷酸铁锂电池的1.7倍;另外三元锂电池的低温使用下限值为零下30度,磷酸铁锂电池的低温下限值为零下20度,在冬季磷酸铁锂电池的衰减高达30%以上,三元锂电池则不到15%。

前文曾提到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循环寿命和制造成本相比于三元锂电池相比都有巨大优势,由于当下换电服务的普及,实际上电池的循环寿命多长,对于车主来说其实不受主要影响,但对于环境友好性来说,磷酸铁锂电池的寿命为10年左右,三元锂电池为6年左右,显然磷酸铁锂电池对环境更友好。最重要的是安全性,相比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的热失控温度普遍在500度以上,三元锂电池则低于300度,侧面上装配三元锂电池的纯电车在快充过程、高速行驶过程中自燃风险更高。

所以如果Model 3如果真的换装磷酸铁锂电池以降低售价,那么北方车主首要担心的将是冬季纯电车的续航问题,南方城市则影响不大。如果出于成本考虑,的确磷酸铁锂电池更有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比亚迪宣布推出基于磷酸铁锂技术的刀片电池。除了更优秀的安全性能以外,刀片电池拥有超过100万公里的使用寿命,其采用的长电芯方案可极大提升电芯的成组效率,大幅提升了重量能量密度和体积能量密度。首款搭载该电池的车型是汉EV,长续航版本搭载峰值功率163kW的驱动电机,电池组的能量密度高达140Wh/kg,最高NEDC续航里程为605km。

而国产特斯拉Model3同时应用松下和LG化学的电芯,两种电芯版本产品的NEDC续航里程分别为445km和455km,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分别为145Wh/kg和153Wh/kg。从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来看,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实力与其相差无几,对于特斯拉Model 3也许是一个不错的参考。

车镜总结

如果Model 3换装了磷酸铁锂电池,售价降低成为必然,那车镜最介意的,应该就是磷酸铁锂电池的冬季表现,毕竟在低温环境下三元锂电池的充电速度和续航能力都要高于磷酸铁锂电池。如果Model 3搭载的磷酸铁锂电池可以完美解决这个大问题,那不论对消费者还是对特斯拉品牌,都是互惠互利的好消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