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全球疯狂买买买,输出的不仅是技术和产品,更是中国品牌

2020年02月22日 17:5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虽然在近几年飞速发展,但与世界一流车企仍有着不小的差距。尤其是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部件的研发,不是三五年就能赶上的。收购成熟的国外品牌,除了能快速推动技术发展,更利于中国品牌进入国际市场。

从2004年上汽收购罗孚、再到2010年北汽收购萨博吉利收购沃尔沃……中国车企对买买买似乎上瘾了,以至于很多国外品牌表现不佳都会和中国买家传出绯闻。

对于之前那些收购国外汽车品牌的中国企业来说,花了大价钱买回来的技术、平台或者品牌,其回报有没有达到期望,或许只有自己知道。

但通过一系列的摸索,中国车企收获了钱买不到的宝贵经验,包括驾驭全球化的市场与运作管理能力等等,无论从哪一方面来看,买买买都是汽车全球化时代的重要路径之一。

买买买是中国品牌的未来?

在汽车工业100多年发展史中,大鱼吃小鱼的戏码不止一次上演。事实上,汽车产业本就是并购与重组的过程,就连阿斯顿·马丁宾利也摆脱不了这一残酷事实,诸如大众丰田这样的大型汽车集团,也在不断买买买,扩大自己的版图,保证其能稳住世界前五汽车集团的地位。

就像网上的段子所说“花钱能买到的都不是事儿”,身处全球化时代下,中国品牌要想后来居上,买买买是不二之选。

在中国车企众多收购案例中,吉利收购沃尔沃所取得的成绩无疑让其它车企眼红,从技术、研发、人才等多维度合作,一直到最新的资本层面合作。在过去10年,双方的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取得了销量口碑双丰收。

但正如大家所见到的一样,只有吉利通过输血沃尔沃,最后实现了双赢,更多的失败案例给中国车企敲响了警钟,光有钱还不够,还得把钱花到刀刃上,只有适合自己的道路才能走的更远。

全球化是中国品牌必经之路

如今,国内汽车市场增量以趋于平缓,很难再实现10年前那般井喷式增长,没有哪个品牌能躺着赚钱,并且优胜劣汰会愈演愈烈。

与鸡蛋不能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是同样道理,国内汽车市场低迷,但东南亚、俄罗斯消费需求非常旺盛,这是中国品牌难得的机会,走出国门是必经之路,也是唯一出路。

同时,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品牌还是产品层面,也无论是更深层次的管理体系与研发能力等方面,中国品牌达到了“走出去”的水准,包括吉利长城比亚迪上汽在内的多家中国车企都把目光投向了海外。

当然,中国的汽车品牌“走出去”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不仅要转变理念和视角,更要以正确的方式方法来迎合当地的市场需求,这需要车企有持续的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所以买买买不一定是收购品牌或者技术。

长城汽车扩张是智慧与底气的体现

如果说收购国外品牌是中国车企探索全球化道路的1.0版本,那么长城汽车收购通用汽车工厂可以看做是2.0版本,相较于前者,长城汽车的野心更大,也更自信,其目的不仅是产品输出,更要实现品牌输出。

魏建军曾在采访中表示,“走出去”不仅仅打性价比,尤其是在欠发达国家,汽车消费非常理性,品牌力上不去,并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全球化战略,不仅是长城汽车今年重点的战略规划,更是长城汽车未来长期坚持,并不断聚焦贯彻的战略。

从去年俄罗斯图拉工厂投产,到进军印度与泰国,长城汽车更看重的是市场契合度,树立“高价值”中国品牌新形象。

例如在泰国市场,皮卡和SUV需求旺盛,由于政府的税收优惠和柴油补贴,皮卡一直是市场的主导,另一方面,由于泰国经济的复苏,泰国SUV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增加,给长城汽车提供了极大的发展空间。

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技术宅”,长城汽车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苦心钻研核心技术,并一直坚持研发“过度投入”,在产品设计、制造层面占优的同时,核心技术上的优势更为明显,已经不需要靠收购国外品牌来弥补技术短板,美系、德系啃不动的骨头,长城汽车有信心做到,这也是长城汽车在如此短时间内连续吞下两座世界一流工厂的原因。

目前,长城汽车已经构建了人、研、产、销、供的全球化布局。在研发层面,长城汽车已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了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七国十地”研发格局,并汇集了全球顶尖汽车工程师、设计师和IT专家,组建了全球化的自主研发团队。

在生产布局方面,长城汽车已经形成了“9+5”的全球化生产布局。长城汽车已在国内形成了保定、徐水、天津、重庆永川、平湖、泰州、日照和张家港8个全工艺生产基地;在海外拥有俄罗斯图拉、印度塔里冈和泰国罗勇府3家全工艺整车工厂,以及拥有分布在厄瓜多尔、马来西亚、突尼斯、保加利亚等国的5个海外KD组装厂,为满足不同地区市场提供了先决条件。

中国品牌潜力巨大

2020年,车市依旧不容乐观,不仅是中国车市,全球多个汽车市场的销量都相继出现了明显下滑。汽车市场正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的现象,高端、新技术、特色化的产品引领潮流,有深厚技术底蕴,强大产品保障,良好品牌背书的企业正在这场淘汰赛中突围。

实际上,中国品牌在技术层面与外国品牌差距已经非常小,甚至在智能化方面赶超国际水平, 再加上中国品牌有着与生俱来的性价比优势,形成了独具中国品牌特色的核心竞争力。早年丰田本田收割欧美市场,正是靠着价格优势与产品品质站稳脚,逐渐把经济适用变为自己的标签。

在俄罗斯市场的成功,长城汽车证明了国外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没有偏见,哪怕价格与那些一线国际品牌车型持平,只要产品出众就不会愁卖。

某全球知名广告公司曾做过一个调查,虽然全球各地都用着印有“made in china”的产品,但却没多少外国人知道它们“made in china”,更别说深入了解一些中国品牌了。

长城汽车如此频繁的大动作,不止是为了扩大市场、提升销量,更深层次是把“中国智造”的品牌溢价做上去,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品牌登上世界舞台。

目前,中国品牌都在踊跃出海,从全球化速度来看,吉利长城充当了领头羊角色,把中高端汽车产品做到发达国家市场,是中国品牌在“走出去”之后,再实现“走上去”的有效方法。也是WEY品牌之所以制定进军欧美市场计划、奇瑞汽车进军美国市场的推力。

未来已来,相信在以吉利长城为首的影响下,会有更多的中国品牌驶入更加广阔的主航道。

图片来源于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