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难走,寒冬过后,回暖谈何容易

2020年02月22日 21:04:02
分享到:

车市难走,寒冬过后,回暖谈何容易

作者:WANYYY

2019年可以说是整个车市难熬的一年,这一年我国汽车市场销量成了首个全年下跌的一年。好不容易熬过这一年,迎来带着希望的2020年,结果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再次给行业的回暖带来考验。

其实,现如今的车市局面并不全是疫情造成的。春节假期的前移使1月的工作日少了5个,1月销量基本就是市场必然的影响,而2月份却是受疫情影响更严重的一个月,想要快速回复就得等到疫情拐点了。

当然国家在这种时候肯定不会袖手旁观。在汽车行业,国家积极稳定汽车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等等一系列的措施,以后也会有后续的政策扶持。不过就目前看来,这些政策并不能带来快速的恢复,只能从长期发展来看。

不过,还是会有不足的地方。在产业链最底层的自主零配件企业,政策就很难惠及到。其实国内的汽车零部件行业平均净利润率为6%至8%,抛开头部企业,大部分企业的利润率只在2%-3%,而且自主零配件企业全国产值规模约为2.88万亿元,占总体规模的72%,可是利润总额仅仅只有47%,外资企业却以不足30%的产值规模获得的营收利润接近50%。如果不尽快复工,这些自主品牌的零部件企业又该如何?

所以疫情结束之后,肯定会有大量的中小型企业离开这个市场,而头部车企业则会填充市场,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这样一来车市中的品牌集中度会有较大提升,可以明显感受到马太效应。

总体来看,车市的寒冬感觉走的艰难。从网上看,大多数人对车市的回暖报的期望也不大,大多数人表示缺钱是主要原因,加之疫情期的收入影响,很多计划买车的人都延迟或放弃了。还有一部分表示现在的用车环境应该改善点,什么免购置税是提的最多的,其次就是感觉城市中用车还不如不用车来的方便,越来越复杂的交通法规,城市车辆的增加,都为城市驾车带来了压力,同时也肯定会对车市产生影响。

所以车市的回暖还是不容易的,不光是疫情的原因,只是说疫情为车市带来了一些影响。想要更进一步的向上走,我们只能在各方面努力,不过2020年应该还是有希望的,加油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