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之后,它也许就不在是你眼中的豪华车了

2020年02月23日 22:33: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吉利在2018年入股戴姆勒,成为奔驰的第一大股东以后,双方合作的脚步一直都没有停止过,近期,吉利与戴姆勒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合资总部设在中国,双方持股各50%,预计smart将于2022年由吉利国产。

说白了,smart要转行造电动车了,这些车就让你吉利来造吧。

其实,smart并不是奔驰的【亲儿子】,而是奔驰与瑞士手表厂商swatch合作的产物。传闻swatch想要一款真正环保的车,而奔驰想要的则是一款酷炫,且能博人眼球的车型。理念的不同,导致双方的合作最终破产,而今天市场上的smart,则是奔驰的产物。但smart的日子并不好过,品牌诞生至今20多年来,一直都处在亏损状态,还拖累的奔驰的整体业绩,根据Evercore SI的估算,smart每年亏损5亿至7亿欧元,而smart的全球年销量基本都在十万辆左右,甚至不及哈弗H6一个季度的销量。

这样一个拖后腿的角色,奔驰也曾想过要放弃它,与同级车相比,smart的售价可谓相当高,而且整体的产品力和做工都并不能让人满意,再加上中美两大汽车市场都对这种A00级小车不感冒,虽然在路上smart的能见度不算低,但它的日子并不好过

吉利这边,在A00级和A0级的这一市场上并没有过多的涉及,在新能源领域,吉利几乎没有在这一级别布局,而想要转型做电动车的smart一找上门,两家车企自然一拍即合。

其次,吉利在电动车上的造诣,放在各家国产车企里也能算得上是数一数二的水平。

根据双方的合资协议,纯电动smart将由奔驰一方负责设计,吉利的全球研发部门负责工程研发。德国人愿意将工程研发工作交给吉利,看得出奔驰吉利的信任程度相当高。

看上去,奔驰做了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既把手里的烫手山芋甩出去了,也没有使得自家的品牌形象受损,而吉利纯粹是人傻钱多,才会当这个【老头乐】的接盘侠。

其实,吉利在下一盘大棋。

吉利愿意当Smart的接盘侠,其实也是在为未来出行的布局做准备。

吉利旗下控股的曹操出现已经在国内不少城市上线,累计投放了将近五万台帝豪EV作为网约车,且这一做法取得了不小的成功。这次吉利smart合作,除了填补吉利的市场空白以外,或许更是在对出行领域进行布局。而这次,吉利可能会在共享汽车上发力。

共享汽车近几年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经过一轮市场淘汰以后,留下来的则是几家拥有主机厂背景的企业,如观致旗下的联动云,首汽旗下的GOFUN,以及力帆旗下的盼达出行等。

Smart在共享汽车这一领域上,或许能将自己城市代步车的定位重新发挥出来,在路况复杂的城区道路上,smart灵巧的车身使得驾驶难度和停车便利性都具有极大的优势。国产后的smart,在运营成本上也会相应的降低,再加上本身的车型优势,或许真的会成为吉利奔驰在共享经济领域下的一盘大棋。

再者说,吉利接下smart这一全球车型,更是为自己在全球市场上扩大影响力,为吉利在全球市场上布局做准备。在汽车行业面临的这场变革中,吉利显然已经走在了前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