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下的日本车企:内忧外患,何以为继?

2020年02月24日 09: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借用一汽丰田的宣传语来描绘近期车企们的愿望,似乎是最为贴切不过的了。尽管在疫情全面爆发之前,每家车企都曾对风险有着自己的预判,但随着“疫情于多国蔓延”“不早于3月10日24时前复工”等消息纷至沓来,表面上的“坦然面对”似乎也难以掩饰暗地里咬碎牙的坚持。

截至2月23日21时20分,日本累计报告新冠肺炎838例。中国疫情还未结束,自家后院又燃起狼烟,内忧外患之下,日本车企慌否?

中国车市难复,日本车企难安

倘若说不慌,那肯定是假的。

于中国市场而言,其可谓是日本车企除了自身本土市场以外,最为看中的一块宝藏。如今因疫情汹汹,全民居家,汽车需求量爆跌,线下4s店闭门歇业成为常态。在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刻里,北京朝阳区姚家园的街区门店被迫全部关闭,即便是有极少部分依旧营业,也难逃无人光临,库存积压的窘境。

原定的上涨红线也被这一股冷空气瞬间冻结,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月份前两周,汽车零售销量同比下滑92%,其中第一周仅售811台。很难想象,仅在一两个月前,汽车市场的主旋律还是“将大幅改善”“天要亮”,就这样被消融在疫情洪流扬起的尘土之中。

以总部和三个生产基地均设在武汉的东风本田来说,去年在中国的表现可谓是混的风生水起,光乘用车产量就占到湖北省汽车产量的49%,在一月更是逆势上涨21.3%。如今,却是被从头到尾的浇了一盆凉水,没人知道在整个疫情期间,东风本田到底经历了多大的运营成本压力。

若从1月22日武汉封城,3月10日24点前不得复工这一时间节点来算,即使是刨除春节法定假期的7天,东风本田也有整整一个多月未开工。曾经在众多媒体镜头下熠熠生辉的工厂,60万的产能,忙碌不停的员工,昼夜运作的产业链,都在这个二月被“灰色”填充,损失难以计算。

然于跨国日企而言,零部件厂商的复工难,似乎才是最致命的。

尽管同身处暴风眼的车企相比,单个零部件短缺所能造成的“创伤”十分有限,但耐不过大部分厂商一齐停业。据湖北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湖北省规模以上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有1300多家,约占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十分之一。

对日本车企的影响有多大?在过去的多年里,国内所产的零部件并不是以“仅供”的身份存在,更多的是出口。2019年,从中国进口的汽车零部件占日本整体进口量的3成以上,单日产汽车一家从湖北省采购的零部件就多达800多种。

曾一度未被“断粮”过的日本车企们,想来如今肯定慌了神。一般来说,汽车零部件的库存平均在1个月左右,若零部件不能复工生产,其“安全线”自然难保。作为球最大的汽车厂商之一的日产,目前已于2月14日和17日关闭了位于日本西南部九州的部分生产线,若短缺持续,美国、墨西哥、英国、西班牙、俄罗斯和印度的工厂也将会被相继暂停。

其实,退一步来说,即使工厂不停工,“中国制造”的出口量也将会成为日企难以挥散的难题,何况目前中国也并非只有湖北地区的零部件商尚未开工,各地员工被“封印”在家更是大部分,真正能够全面恢复正常正常生产的少之又少。

日本市场前景难测,慌乱举措效果几何?

中国国内疫情肆虐似乎还不是最糟糕的,自家本土疫情扩散却还未被重视才要命。

“随着确诊人数上升,日本快速成为新冠病毒的温床。”尽管在过去的一周里,日本的感染人数一直以倍增的速度蔓延,但这似乎也并不影响其学不会“抄作业”,6万人涌入球场的大场面也甚是“玄幻”。

客观来说,眼下,日本是否会成为“第二个武汉”还有待商榷,更不用说其本土车企将会在此疫情之下的种种走向。或许,疫情对销量影响相对有限;或许,车企将会被按下“暂停键”;或许,短暂停歇而后消费暴涨。

不可否认的是,日本车市并不乐观是不争的事实。据数据显示,自2019年10月日本消费税提高到10%之后,日本汽车市场已经连续出现两位数跌幅,分别为24.9%、12.7%、11.0%以及11.7%,本年1月更是创下近9年来日本汽车市场同期的最低销量。

在重重困境交杂之下,日本汽车业和日本政府正在成立了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联合委员会,进行信息分享,并提供必要的融资和政策支持,为其赢得一段宝贵的缓冲期。

似乎也是受“疫情”和“缓冲”影响,不论是加速整合日本车企的丰田,还是在日本新车上市丝毫不松懈的本田,亦或是饱受戈恩影响的日产,面对于中国市场都给出了一个相同的答案,线上营销。

纵观目前汽车行业新营销、新零售的进化趋势,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类,一是被疫情倒逼进入新阶段;二是深思熟虑,看到习惯上门服务的90后、0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带来的新机会;三则是在线下业务普遍难做,线上营销的优势被聚焦,顺势而为,融入这鱼目混珠的线上狂欢。

可不论是哪一种,于常年着重关注于线下的车企而言,似乎都是匆忙为之,线上的实际情况又是如何?此前,小编曾实际亲测。日产的官方宣传码其链接已过期,只能将图保存至微信内长按才能识别,智行试驾也真的只能试驾,除了填试驾单,也并无其他;一汽丰田慢半拍的深层关爱主打在为经销商“授之以鱼”,上门试驾套餐目前还需一段时间等待;本田的上门试驾同样还未能展开。

实际上,暂且抛开各类线上经销商课堂和未能达成的上门服务不谈,其实众多车企的各种“新”举措,依旧都是将往年的“关怀”拉出来晒一晒,理应在刷新重组后的线上“热闹”,传达不到各位看官和消费者身边,难以get到用户痛点则是普遍现象。

换个角度来说,决定着汽车产业竞争核心的,依然是产品为王,从未改变。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