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燃油车和混动车,三款车谁的养护费用最高?很多人不知道

2020年02月24日 17:59:04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以现在的汽车大环境来说,新能源汽车已经逐渐成为消费者考虑的重要汽车类型之一,虽然纯电动汽车和传统燃油车在驱动方式上有着巨大的差别,但是两则都需要进行日常的保养和维护。而对于一部分既想享受到新能源的方便,有想要避开电量不足的情况,也会选择购买混动汽车,但相信很多朋友,对于这三类汽车的养护有着怎样的差异还不是特别清楚吧?今天就来一起看看它们养护的区别和成本吧。

燃油汽车:

这个是大家比较熟悉的,需要定期更换机油和各类滤清器,清洗节气门。再加上其他的保养项目诸如变速箱油、冷冻液、轮胎、火花塞……也需要定期更换。通常的车辆的外观和内饰还有汽车的胎压,水箱的多少,玻璃水的高低,都是一些可以直接查看到是否缺少的东西。而对于燃油车的养护费用,应该都差不了太多。

混动汽车:

混动汽车比起燃油车更为细化,发动机机油更换里程会发生缩短,因为大半的行驶是依靠纯电行驶,所以很有可能一年下来就两千的公里跑出来专门养护发动机,但是在关键的时候发动机又有大用,所以机油还是需要更换,所以养护的钱基本上比燃油车少,但不会少的太多。

变速箱油更换的频率得到了延长,甚至大部分的车到卖的时候,只需要两三次更换就行,汽滤也是这样,会省下一笔钱。差速器油不存在,单电前驱或者双电后驱有电机就行了。方向助力也通过电动来实现,所以助力油也省了。

减去一些不需要的项目后,混动汽车的维护成本确实会降低很多,但是混动汽车最后一大关在于电池的使用时间上,如果电池需要更换,那么会是一笔很大的开销。

混动和燃油车的常规保养项目差不多。更换机油、机油滤清器、空气滤清器、汽油滤清器、空调滤清器,防冻液,刹车油,火花塞,皮带等等,同时对车子做全车检查。燃油车辆对机油要求更高,所以更换周期会更频繁,而混动汽车的电力系统也需要重点检查,如果平均算下来,费用基本持平。

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不像传统内燃机汽车,没有了发动机,也不需要换机油机滤。

相比于难伺候的内燃机和变速箱,电动汽车的动力系统简单得多。原本发动机一套复杂的机电控制系统,进气喷油点火排气等等,到了电动机这里直接跳过了发动机中的化学反应,将电能转化成机械能,工况没有那么恶劣糟糕,故障率也大大降低,保养费用便宜不少。

在电动车的“大保健”项目中,相比燃油车来说,需要更换的零部件或易损件相对来说少了一些。和燃油车相同的部分主要是空调滤芯、冷却液、齿轮油、刹车油和玻璃水,还有常规项目调整、清理和拧紧等环节。而电动汽车独有的电池方面的保养主要靠平时良好的驾驶和充电习惯,比如避免过放(过充方面电池系统本身有做保护)、减少猛踩油门加速次数、尽量使用慢充等,现在大部分厂商也提供三电8年15万公里质保,无需担心。

还有电池安全方面的电池状态监测,除了碰撞这种突发的情况,大部分都是电池组中的某一个或几个电芯慢慢出现性能衰退,这些现象或者征兆都是可以实时监测到的,不需要用户平时留意。

2016年国家发布《电动汽车远程服务与管理系统技术规范》标准,要求车企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状态、车速、驱动电机转速、电池最低温度值等动态信息,先发送到企业平台,再由企业平台上传至政府或指定机构建立的公共平台。对于车企肯定要建立一个电动汽车数据平台,一旦侦测到不正常的数据,就能提前识别并且警告用户。

写在最后:

从这来看,混动车的话内燃机、电动机都有,还有动力电池、变速器,部件更多,工况复杂。但其实利用电动机,混动车能做到比传统燃油车更低的保养费用,比如利用电机的制动回收,减少刹车片磨损,还有发动机的运行工况相对平稳,机油更换周期也就更长。而电动汽车只需要维护日常就行,省却了发动机和燃油箱,燃油车算是几个当中养护最多的。总的来说保养费用:电动<混动<燃油,大家同意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