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破自主SUV价格瓶颈,吉利ICON向合资靠齐

2020年02月25日 15:09:0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从正式命名,到5G线上发布会上市,吉利ICON经过167天的酝酿,终于在2月24日这天,揭开了它最后的神秘面纱——价格。吉利ICON拥有四款配置车型,ICON i7、ICON i7 BSG、ICON i9和ICON i9 BSG,售价分别为115,800元、118,800元、125,800元和128,800元。作为2020年新年后线上上市的第一款A0级SUV,此价格只能用"太美丽"来形容,同时也可以看出,吉利对这个市场最大的诚心。

在SUV领域,除了A级SUV市场拥有超六成的占比外,剩下的就是A0级市场拥有最多的份额,占比近两成。如果你觉得这两成的份额并不多,不要也可,那只能说阁下对A0级SUV市场的力量一无所知。

从近5年来A0级SUV销量表现可以看出,在整个SUV市场出现井喷上涨时期,A0级SUV的整体份额也是跟着上涨的,虽然占比毫不给面子地一直下滑着。从2015年26%的份额到2019年的19.9%,足足下滑了6%,但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2019年A0级SUV销量达183万辆,而2015年才159万辆。

即便A0级SUV市场占比呈下滑趋势,但是一个车企如果能够拥有这个市场一成的销量,也有近20万辆的销量数据。老话说得好,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尤其是面对愈发困难的2020年,任何一个细分市场都是车企完成销量目标的重要领域。所以,寸土必争。

如果整个A0级SUV市场数据表现较为抽象,我们可以从2019年A0级SUV销量前20名的车型中再窥究竟。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仅排名前20的A0级SUV销量就达166万辆,占整个A0级SUV市场的九成。而稳坐该细分市场冠军宝座的宝骏510,从2018年361,403辆到2019年断崖式下跌至158,201辆,给这一细分市场留下了巨大的空间。相应地,在消费升级的道路上,这一空间正被其它更精品化的产品所占据。

在面对消费回归到理性时期,消费者产品的需求也从粗放型向精品化转变,未来,如果产品不具备真正的竞争力,大而便宜的产品也就只剩下"大腹便便"了。尤其是在面对日系和德系在SUV领域的快速布局,两者在2019年的销量和市占率迎来了亮眼的增幅后,自主品牌想要获得更多的份额,只能做强自己的产品,让其更具竞争力才是硬道理。

如果没有技术、没有品牌、没有品质,没有严格按照汽车开发的流程出产品,更不具备产品升级和迭代能力,被淘汰是历史的必然。对当下弱势自主品牌来说,SUV市场的失利加上汽车行业的不景气,成为诸多以SUV为主的自主品牌陷入困难境地的导火索,甚至也有如幻速、华泰等车企和品牌在这样的压力下,走向破产边缘。

但也有有实力的中国品牌脱颖而出,如吉利汽车。毫无疑问,现今的吉利俨然成为了中国品牌的新名片,有实力与合资一较高下。无论是其轿车,还是SUV,都在每个细分领域耕耘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2019年吉利完成了1,361,560辆新车交付,在中国市场车企中排名第四,仅次于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其中,吉利SUV车型累销785,020辆,占总销量的57.7%,成为吉利销量的重要贡献力量。在10款SUV车型中,吉利A0级SUV领域仅有缤越和远景X3两款车型,销量和为23万辆。

如果说缤越和远景X3已有了自己的客户群体,那么,刚上市的吉利ICON则为吉利拥有更多不同类型的消费者加入增加了可能性,尤其是在面对A0级SUV市场头部车型销量大幅下滑和尾部车型淘汰的情况下,ICON成为吉利攻城略地的重要力量。

有一点要清楚的是,并不是因为ICON是新上市的车就拥有这种力量,而是因为他足够有实力。

作为BMA模块化架构的第二款SUV,ICON融合吉利全球资源打造出了四大极致科技,即科技健康、科技安全、科技造型和科技驾控,让用户享受领先一代的极致科技体验。而ICON全系标配中汽研官方认证的"真车规级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为汽车戴上了"N95口罩"确实是实打实的"让用户享受领先一代的极致科技体验"。

我们姑且不论"CN95高空滤"的价格问题,能够做到全系标配,就足以看出吉利ICON的诚意。就目前这个情况,别说CN95口罩了,如果能给你一片一次性口罩的人,都是真朋友。

此外,ICON在智能科技上也追求极致,不仅搭载了行业领先的L2级智能驾驶系统,实现ICC智能领航、AEB城市预碰撞、LKA车道保持等辅助驾驶功能,还有独创的540°全景影像科技,支持360°全景影像+180°底盘透视,全面掌握车辆驾驶情况。另外,ICON 配备智擎1.5TD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和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百公里加速仅需7.9s,此外还有48V BSG轻混技术可供选择。

这些实力和高价值的加持,颠覆了过去自主品牌A0级SUV必然盘踞在10万元以内的市场地带,让一款自主A0级SUV的ICON起步价直接上"10万"达到11.58万元,而这一价格,让吉利的同级别产品已经在接近合资SUV的售价区间。从产品角度来说,ICON有这样的实力与合资SUV一较高下,另外一方面,ICON以高价的定位上市,一定程度上也推动着吉利品牌价值的不断向上。

进入到2020年,市场寒冬延续,加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对车企复工、供应链上下游的影响将会持续。行业人士预测一季度车市大概会惨不忍睹。那么这种情况下,拥有硬核技术与实力的车企不断向市场推出符合消费需求的产品,甚至创造新的消费价值,则是抵抗寒冬压力的最佳法宝。

甘芳利/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