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性能强、操控好!年轻人买家用轿车,怎能错过这几台

2020年02月25日 18:46: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有车以后 实测对比】一款优秀的性能车,总是可以将动力和操控完美的平衡。但如果为了追求加速性能,而打破这一平衡的话,那么离“直线王弯道亡”也就不远了。当然,那些价格高昂的性能车以及改装车,对于我们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太过遥远,那么有没有家用轿车也能做到性能和操控的完美平衡呢?当然有,经过有车以后PT8-120实测项目的筛选,领克03、现代菲斯塔、宝马1系这三台家用紧凑型轿车的表现非常出色。

动力对比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这三款车的动力参数,我们测试的这台领克03 2.0TD(下文简称领克03)搭载沃尔沃Drive-E系列T4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90马力,最大扭矩为300N·m,匹配的是来自爱信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接下来是来自北京现代的菲斯塔,菲斯塔提供240TGDi和280TGDi两种动力,分别搭载1.4T、1.6T发动机,其中1.6T分高、低功率两种调校。我们测试的是搭载1.6T低功率发动机的车型,最大功率为190马力,最大扭矩为265N·m,匹配的是7挡双离合变速箱。

最后是宝马1系,我们测试的这台华晨宝马120i M运动套装版车型(下文简称宝马1系)采用的是前置前驱的驱动方式,搭载了宝马最新的B48系列发动机,这台2.0L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92马力,最大扭矩为280N·m,与之匹配的是来自爱信的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单从发动机参数来看,宝马1系有2马力的微弱优势。

加速性能对比

首先看一下领克03的加速表现,测试前,我们先把驾驶模式选项切换至运动模式,再手动关闭牵引力控制系统。然后,挂上D挡,并采用左脚刹车、右脚油门的方式进行弹射起步。出于保护变速箱的需要,发动机支持的最大起步转速仅为2300rpm。

松开刹车后,车辆能获得超过0.5g的加速度,随后加速度稍微回落至0.4g左右。整个加速过程中,变速箱换挡速度不算快,稍稍影响了加速节奏。经实测,领克03百公里加速成绩为7.47秒。

接下来是菲斯塔的加速表现,测试前,我们先把驾驶模式选项切换至运动模式,再手动完全关闭了牵引力控制系统。然后,我们使用手动模式,并采用左脚刹车、右脚油门的方式进行弹射起步。出于保护变速箱的需要,发动机支持的最大起步转速仅为2000rpm。

测试过程中,菲斯塔最大加速度能达到0.6g以上,能带来明显的推背感。变速箱换挡速度很快,每次换挡也会带来一定的冲击感,很有性能车的味道。经实测,菲斯塔百公里加速成绩为7.97秒。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宝马1系的加速表现,测试前,我们会将这台120i M的驾驶模式调节至“运动+”,并且手动关闭ESP系统。然后,我们会采用左脚油门、右脚刹车的方式进行弹射起步,弹射转速可以到达2500rpm。

宝马1系在加速初段的动力输出就比较强势,轮胎一直游离在打滑的边缘,可以保证较高的起步效率,60km/h前的加速度一直维持在0.5g上下,驾驶员可以感受到明显的推背感。在加速的后半段,加速度会减至0.25g上下。最终宝马1系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为6.90秒,动力表现非常优秀。

制动性能对比

我们测试的这台领克03搭载尺寸为225/45 R18的固特异Eagle F1 Asymmetric 3轮胎。这是一款专为运动型车打造的高性能轮胎,采用非对称式花纹设计,干地抓地力优异。

在车速达到105km/h左右时全力制动,初期加速度就能达到-1g,之后还上升至-1.4g左右。中后程加速度也能维持在-1g以上,制动力输出强而稳定。最终,测得领克03的百公里制动距离为35.18米,在同级车中属于非常优秀的水准。

我们测试的这台菲斯塔搭载了尺寸为225/45 R17的玛吉斯Victra Sport 5轮胎。这是玛吉斯的旗舰产品之一,是一款专为运动型车打造的高性能轮胎,干地抓地力优异。

在车速达到105km/h左右时全力制动,初期加速度就能达到-1.1g,之后的加速度也能维持在-0.9g到-1g之间,制动力输出非常稳定。最终,菲斯塔的百公里制动距离为39.20米。

这台宝马1系测试车装配了一套普利司通 博天族S001轮胎,规格为 225/40R18 92Y,这是一款主打操控性能的缺气保用轮胎(防爆胎)。

在车速达到105km/h左右时全力制动,初段制动力较强,加速度可以达到-1.25g,之后加速度基本可以保持在-1.0g以下,且较为稳定。最终,宝马1系百公里制动距离锁定在37.60米。

绕桩速度对比

先来看下领克03的绕桩表现,关于底盘方面,领克03采用的是前麦弗逊独立悬挂+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组合,属于运动型家轿的常见配置。在日常驾驶时,能感觉到其调校没有一味倾向运动性,同时还兼顾了优秀的滤振性能。

在绕桩过程中,领克03的车身侧倾不算大,加上优秀的轮胎抓地力,转向不足并不明显。出色的动力响应性也是一大优势,使得桩间车速一直稳步提升。最终,领克03绕桩速度为60.27km/h,是目前测试过的绕桩速度最快的紧凑型轿车,可见其操控性之强。

菲斯塔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挂、后多连杆独立悬挂布局,属于运动型家轿的常见配置。较为硬朗的调校,也让其拥有较为扎实的操控底子。

在绕桩过程中,虽然悬挂后段支撑性不强,车身侧倾还是略微偏大,但靠着精准的转向和抓地力充足的轮胎,菲斯塔始终能走在正确的路线上,没有明显的转向不足。最终,菲斯塔的绕桩速度为58.57km/h,目前排在紧凑型轿车绕桩速度排行榜第2位。

宝马1系悬挂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的组合,在同级车型里是比较常见的配置。

在绕桩过程中,宝马1系的电子稳定系统不会介入,宽容度相当高。韧性较强的悬挂在绕桩过程中可以提供良好的支撑性,车身侧倾幅度较小,手感偏沉而精准的转向也给到了驾驶员更多的信心。最终,宝马1系的绕桩成绩为57.98km/h,排在紧凑型轿车绕桩速度排行榜第3位。

加速性能排名

制动性能排名

绕桩速度排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