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给我三年 还你一个豪华品牌

2020年02月25日 20:57: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马自达又要“闭关”了。

近日,援引媒体报道,从2020年到2023年之间的两年间,除电动车之外的产品,马自达将进入一个产品投放的停滞期——在此期间,马自达将不会有任何的全新车型发布,只会推出一系列的年型、小改款车型以应对市场的竞争。

显而易见,未来两年多时间里,马自达又将进入到一个蛰伏期。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伴随着马自达进入“蛰伏期”,唱衰马自达的声音又将会多起来。

“蛰伏”对马自达而言,是很平常的事情,甚至可以说,这是为了未来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马自达的发展历程中,基本上每隔一代车型,马自达就会进入这样一个如冬眠一样的时期。 而在冬眠结束之后,迎接我们的总是一个恍然一新的,甚至能够让人为之尖叫的马自达

比如,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到千禧年的这几年时间里,马自达的脚步停止在了929、626、323这几款车型上,随即开始进入蛰伏期。

蛰伏的结果,是2003年以马自达6为代表的新一代马自达系列的登场,一个几乎十年不过时的造型的横空出世,以及在各个级别车型中都能够提供的最佳的操控质感,马自达迅速迎来高光时刻。

而在马自达6这一系列的车型大获成功之后,第二代马自达6,也就是国内睿翼在2009年登场后,马自达又开始了蛰伏。 而始于2009年的蛰伏的结果,是SKYACTIV(创始蓝天)造车体系的建立,将马自达的操控精髓和轻量化、高效率的理念全面的结合起来。

马自达CX-5成为这一次蛰伏后的首款车型,在登场之后,马自达CX-5就连续数年成为日本SUV销量冠军。

至于第三代的马自达6,即国内的阿特兹。 2012年,我有幸在日本第一次见到,当时脑海里冒出来的第一个念头竟然是”XX,三厢车还能这么设计?! ”,而即便是八年之后的现在,历经数次改款的阿特兹,依旧是三厢轿车里最漂亮的那一个,没有之一。

因此,从周期性规律来讲,马自达的蛰伏期反倒令人有些期待——蛰伏期过后,马自达也必将带给我们出乎意料的“惊喜”。

那么,这一次马自达的蛰伏,将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这里先讲一个小插曲,马自达CX-8预售时,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裁付远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也在逐步的提升我们的品牌,向二线豪华品牌进行转变。此番言论一出,便收到不少人的揶揄与嘲讽。马自达想成为豪华品牌, 这太扯了。

不过,车文驿认为,经过未来两年的“蛰伏“与”积淀“,马自达二线豪华品牌的目标或将成真。

众所周知,如今二线豪华品牌抢占市场的唯一方法就是“降价”,但降价是一把双刃剑,大幅降价的确能促进销量增长,而一旦降价幅度减少,销量立刻就会下滑。所以,不少二线豪华品牌只能不断地以更大幅度的降价来换取销量增长以及立足市场的机会。

豪华品牌的核心是高价值以及与高价值匹配的“高价格”,当沃尔沃S60实际售价和马自达阿特兹丰田凯美瑞等车型处于同区间时,豪华品牌的品牌价值和产品价值如何体现出来呢?只是传说或者说情怀吗?

此外,二线豪华品牌大幅降价所带来的产品品质下降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不客气地说,二线豪华品牌的“价格战”,实质上就是这些豪华品牌维护品牌面子的最后一块“遮羞布”。

马自达中国董事长 渡部宣彦先生

尽管马自达是面向普通消费者的大众化品牌,但它仍然对“价格战”不感冒。马自达中国董事长渡部宣彦先生表示:“马自达将不参与价格战,希望通过价值营销,让消费者理解我们汽车产品的价值,来确保我们的销量。”

某个角度上说,目前一些大众化品牌包括二线豪华品牌,都是在制造汽车、售卖汽车,而马自达更像是为粉丝们造车,而且造得物有所值。

马自达品牌眼中的价值,很大程度上在于技术上的精进以及让用户感到驾驭的乐趣。在关乎驾驶乐趣的技术领域,马自达宝马是执着的尊重和痴迷。从马自达6的时代开始,我多接触的马自达工程师,都对于宝马的操控品质赞不绝口。 而这似乎也是马自达的品牌文化——在马自达人行事原则就有一条: 欣赏并夸赞你的竞争对手。

比如,阿特兹的产品开发定义里,也明确表示操控优于奥迪A4,追逐宝马3系的目标; 宝马一直是马自达的操控要追逐的目标。

相比之下,宝马倒是越来越不注重这个操控王者的身份了,前驱的宝马占据了宝马销量的绝大部分,新一代的宝马3系在操控性能上表现也开始变得褒贬不一。更重要的是,直列六缸发动机已经成为了宝马的传说,三缸发动机却成为征战市场的“利器”。

实话实说,宝马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第一个对不起的就是那个对它“蜜汁崇拜”的马自达

要追逐宝马,单纯的横置发动机平台前轮驱动的架构,已然成为了制约马自达朝着更好的自己去迈进的短板。所以,这一次马自达的蛰伏过后,将是马自达真正成为自己心中那个“宝马”的时候。

在2019年5月,马自达的财务业绩会议上正式公布了直列六缸发动机和纵置后驱平台的开发计划。

今年年初,马自达的直列六缸发动机和八速自动变速箱的专利申报也证实了马自达正在做的工作。 而在2019年年初,马自达发布的Vison Coupe概念车也从造型的角度向我们呈现了一个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马自达的样子,大曲面的变化所呈现出来的虚实结合的特征光影,让这辆车充满了吸引力。

马自达孜孜不倦要变成心中“宝马”样子的精神,或将让我们对宝马的失望没那么强烈了——对宝马的遗憾,被马自达的乐观积极弥补上了。

根据目前所掌握信息细节看,马自达全新的直列六缸发动机除应用SKYACTIV技术的全面加持之外,还将会采用已经在马自达的四缸发动机上出现的压燃式点火方式。在创驰蓝天的时代马自达首次运用的超级电容技术,也将会成为这台全新的动力实现轻度混合动力的关键。

而纵置的八速自动变速箱将会把直列六缸发动机输出的澎湃的动力,源源不断的传递到后桥,驱动车辆在直线、弯道上带来极佳的驾驶质感。仅仅是过一遍新一代马自达的动力传动路线,就足够让人感到兴奋了!

不出意外的话,第四代马自达6将会成为首款基于新平台打造而来的车型,随后,马自达中级以上的车型,也都将采用这一纵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平台架构。2023年以后的马自达,真的令人遐想万千。

至于马自达心心念念的转子发动机,毫无疑问将会“继续”。 如果说宝马马自达作为一个小迷妹心心念念的价值标杆,那么汪克尔发动机就是马自达的精神图腾。

一份专利显示,马自达全新一代转子发动机很可能将不会单独的去驱动车辆,而是将其尺寸紧凑的优势发扬光大,成为马自达新能源计划的重要一环——作为高性能混合动力的内燃机板块存在。据称,运用到马自达混合动力系统上的转子发动机,缸体尺寸也不过就是一个鞋盒大小。

而这一切看似“发烧友”式热情以及“阿甘式”的执着,才是一个鲜活而纯粹的马自达

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冲击高端失败之后,马自达对于自身的定位,就一直清晰而明了——一个精彩的小众品牌。

2019年全年,马自达累计完成销量157万辆;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在最近十年时间里,马自达的销量都一直徘徊在150万辆左右。

对于市场的格局,马自达也向来不会有什么要做世界第几大的豪言壮语,而是坦言,只要喜欢我的人喜欢就好了。

的确,马自达,也在不断努力地变成喜欢它的人所喜欢的样子。 嗯,这一切,真的是像极了爱情。

当然,这种执着低调的背后,我们似乎也能听到这样一个勇敢的声音:给我三年,还你一个豪华品牌。

注: 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