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寻找中国的智能汽车模样

2020年02月26日 09: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一出门,汽车自动停在门口,进入车内,汽车已经自动调好温度、座椅,并继续播放昨晚手机上没听完的电台,车辆熟练的自动避让行人、车辆,等待红绿灯去往目的地,途中还经过你最爱的咖啡店取提前预约的准时做好咖啡,到达目的地后,车辆自动驶走,在你的允许下成为共享汽车接送乘客,并在你下班时准时出现在公司楼下……这是在很多汽车公司的渲染下,头条君能想象的未来若干年将要实现的智能汽车。

近日,相关政策的发布,很有可能让智能汽车更早的到来。

《战略》明确产业方向

日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11个部委联合盖章正式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以下简称《战略》),《战略》中提到,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 2035 到 2050 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全面建成、更加完善。这一战略的发布也就是给了智能汽车发展一个较为清晰准确的发展时间规划。

《战略》指出,发展智能汽车不仅有利于加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更有利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科技强国、智慧社会,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我国在汽车产业体系逐渐成熟完善,信息通信领域实力逐渐雄厚,通信基础设施等领域也有全面保障。同时,《战略》也明确了主要任务、发展态势、总体要求和保障措施这几方面的相关部署和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与之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发布的《战略》改动较大,从改动中也可以略微解读《战略》的发展侧重点。其中,征求意见主张设立的“国家智能创新发展领导小组”并未最终成型,成立一些国字开头的组织提议也未最终采纳,目前的领导工作基本划入了召集人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的“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车联网产业发展专项委员会”的范围内,在与智能汽车相关的组织机构上有克制的设立也体现了减少行政业务管理和企业负担,也避免责任上的推脱。

此前意见稿中的定量目标“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大城市、高速公路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覆盖率达到90%,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实现全覆盖”由定性目标取代,改为“到2025年,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有条件自动驾驶”、“特定环境”等修饰词没有限制技术方向,给了研发更为广阔和宽裕的良性发展空间。

此外,与意见稿相比,《战略》正式版还强调技术上的协同开放,不再强调技术自主可控,给外资企业更加公平的机会,这也是我国技术自信的一种体现;同时“以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为途径”这一改动也强调了行业内的融合发展,强调从现有汽车产业参与者和其他产业企业转型,并表示,“严禁以发展智能汽车为名,新建或扩大汽车整车生产能力”。

我国智能汽车现状

了解《战略》后,我们再回过头来想,到底什么是智能汽车?当下我国的智能汽车又发展到哪一个阶段?

在《战略》中,对智能汽车是这样定义的:智能汽车是指通过搭载先进传感器等装置,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具有自动驾驶功能,逐步成为智能移动空间和应用终端的新一代汽车。智能汽车通常又称为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汽车等。

说到智能汽车,离不开的的就是自动驾驶,目前自动驾驶分级通用的是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和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在2018年修订的SAE J3016,我国的《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国家标准在2019年12月已经通过相关审核,计划在今年发布。无论哪种分级,区分自动驾驶的临界点都是汽车本身是否能够控制一些关键的驾驶功能,而分级也能让消费者更清楚的了解车辆的自动驾驶功能配置,避免因误解衍生出各类问题。

前两年,高调的造车新势力一直将智能汽车作为发展的目标和吸引关注以及融资的噱头,传统车企略微低调研发的脚步也从未停歇,但据汽车头条APP采访的几位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其实目前来看,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还需要多方面的支持,距离成熟的应用还需较长一段时间,这次《战略》的发布,无疑会加速自动驾驶的发展。

其实,我国的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已经相当迅速,目前大部门车企都已经掌握L2、2.5自动驾驶的量产技术,部分车企甚至可以达到L3、L4。按照此前车企发布的计划,2020年是L3驾驶技术实现的一个节点,红旗吉利、广汽、东风、小鹏、威马、奇点等在2020年均要实现搭载L3自动驾驶技术车型的量产。

在2019年,红旗发布了具备L4自动驾驶功能的概念车,在今年的新红旗品牌发布会上,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表示,红旗将在2020年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的量产,在2021年达到L4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的量产。小鹏汽车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李鹏程也向汽车头条APP表示,今年年底上市的P7计划搭载L3的自动驾驶。

不只是车企,互联网、手机行业同样在智能汽车领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近日,国际标准认证机构TÜV NORD北德向百度颁发了IATF 16949:2016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符合性证书,该证书被认为是最高级别的车规认证,截至目前,百度Apollo已经取得了IATF 16949、ISO 26262、A-SPICE等主流车规级认证,这也意味着百度的自动驾驶羽翼已经十分丰盈。

除了百度,华为和滴滴的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进程也十分值得关注,在今年2月,华为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获得ISO 26262认证;在2019年年底,滴滴与英伟达合作开发自动驾驶和云计算解决方面,目前获得多个地区的自动驾驶路测资格,并计划投放20多辆自动驾驶汽车来作为示范运营。

《战略》在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一项中指出,要加快智能化系统推广应用,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汽车品牌。而从目前的规划来看,国内车企自动驾驶技术都不相上下,谁能有幸成为被培育品牌还得看接下来的较量。

发展智能汽车的优劣

从全球范围来看,特斯拉绝对是智能汽车发展的先行者,近日,特斯拉自动驾驶又有了新进展,其官微表示旗下目前已经有超过60万辆汽车配备了完全自动驾驶芯片。据特斯拉介绍,该芯片是特斯拉自主研发,能保证运行过程的低延时特性极大程度提高安全性能。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还表示:“这个功能非常宝贵,它将为特斯拉增加数万美元的价值,并使该汽车能够通过特斯拉网络出租车服务为车主赚钱” 。由此看来,特斯拉距离实现Robotaix又近了一步。

奥迪的自动驾驶进阶之路也十分迅速,年前,不少媒体试驾过全新奥迪A8L后对其自动驾驶技术都进行了一番“吹捧”,全新奥迪A8L作为全球首款实现L3的量产车,自动驾驶系统已经可接管包括停产、加速、转向等功能,但目前政策权限尚未开放。

近日,宝马集团与戴姆勒公司已经开始启动自动驾驶联盟的一些具体合作,该自动驾驶联盟是迄今为止在自动驾驶方面涉及范围最广的一个联盟,成员还包括大众、百度、英特尔等公司,有消息称菲亚特克莱斯勒也有可能加入该联盟,全球范围都势不可挡的走上自动驾驶的发展道路。

前面也提到,《战略》在技术上更加开放,保障措施中也特别提出要深化国际合作,鼓励外资企业积极参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这也就意味着在智能汽车领域,我国要与拥有上百年发展历史的国外企业正面竞争,而有如此底气也是因为我国在5G等技术层面有着一定的优势,5G技术也是自动驾驶实现广泛应用的基础。

当下我国依旧处在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在这期间,远程教育、线上授课、远程办公等成为迅速崛起的新兴产业,这也是通信技术发展的新机遇。在2月22日,工信部召开加快推进5G发展、做好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加快5G商用步伐,推动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

我国在2019年6月正式启动5G商用,在5G应用方面,苗圩强调了“二八定律”,即20%用于传统的消费互联网,剩下的80%用于物联网,特别是工业互联网。苗圩还表示,今年将重点加快独立组网的网络建设,只有独立组网的方式才能更进一步显现出5G的性能。这样的计划也给了智能汽车领域充足的通信资源和通信保障。

另一方面,《战略》也指出了智能汽车面临的诸多问题,如数据安全、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产品监管体系等等,当然这些都会随着行业的发展逐一得到完善。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无人驾驶汽车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到2021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达70.3亿美元。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隔离让无人车有了大展身手的机会并走进大家的生活,同时也给了自动驾驶领域新的思考,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智能汽车?未来的智能汽车是什么模样?在不久的将来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