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修身有道 | 试驾全新奥迪 Q3 45 TFSI quattro

2020年02月26日 12:05:12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全新一代 奥迪 Q3,就像一个修身成功的小伙子,练出了一身好看的肌肉线条,心脏也比以前强劲,试问一个健康肌肉型男,又怎会没有吸引力呢?

对 Q3 这个级别有兴趣的人,大都看中了城市小型 SUV 的高坐姿好视野、短车身易泊车的优点。 这个级别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眼见不少同级别的车型先后减价。 而根据我的观察,街上不少现任 Q3 车主都是女性,除了刚才所提及的优点外,外形圆润可爱似乎也是其中一个卖点。 不过,换代后的 Q3 似乎走上不一样的路线。

修身有道

由于我个人对上代圆润车身不太喜欢,因此我会直接一点称之为有点臃肿。 这一代 Q3 比上代吸引更多,情况就像是一个小胖子经过一番锻炼,练出一身肌肉之余,身上多余的脂肪也被消耗了一样。 如果 Q3 是一个人,我定必向他讨教减肥妙法,好让肥胖的朋友甩走肚子上的脂肪。

车身线条上能看到上代的影子吗? 似乎没有。 虽然 Q3 同样用上家族式设计,但识别度高,不易与同厂其他型号混淆。 我喜欢新设计的头尾灯,奥迪擅长的 LED 线条继续画龙点睛,让 Q3 拥有独特的双目,不论日夜都可以凭灯认车。 单靠基本的车身线条,已经足以让今代更年轻,更具动感。

220hp马力快慢随意

上代 Q3 2.0 TFSI quattro 版的马力在170hp与200hp之间,全新 Q3 2.0T版本有186hp及220hp两个版本, 试驾的这款45 TFSI,搭配7前速 S Tronic 双离合器变速箱,一般代步驾驶,引擎的「活动范围」很多时只在2,000rpm以内,Turbo引擎的低转动力充沛,2,000rpm之内已有足够扭力应付一般加速需要,变速箱因此亦可保持在较高挡位行驶,达到省油效果。

全力冲刺则是另一个性格,虽然 Q3 是一辆 SUV,但以「地板油」方式全速前进,加速力如同一辆高性能两厢车,引擎在前5,000rpm的转速攀升甚快,而且变速箱很愿意用尽6,750rpm红区前的转数才升挡,相当厉害!

Q3 的 quattro 四驱系统,后轴有一组电子控制、液压操作的多片式离合器负责分配后轴获得的动力,与上代 Q3 一样,正常情况下以前轮驱动为主,以较激烈的动作起跑、或在山路上狠狠加速出弯,当计算机探测到前轮的循迹力有所下降时,后轮便会迅速、短暂地获分配较多动力,另外,在弯路极限的临界点,ESP防滑系统亦会与ABS制动里应外合,对内弯车轮略施制动力,以抑制转向不足,令轨迹变得乖巧,此举亦可减少ESP系统直接降低引擎的动力输出,令整个行走动态保持自然。

行车模式特性简说

新 Q3 的 Audi drive select 系统有越野、节能、舒适、自动、动态及个性化六个行车模式选择,不同行车模式除了传动系统、悬挂硬度及转向操作有多达三种变化外,其中几个模式也有些独特之处,例如越野模式,油门反应是慢的,即是油门行程比其他模式长,要踩深一点,引擎才有预期的力量输出,但与此同时,变速箱又会延迟升挡,变速箱及引擎以3挡 3,000rpm 慢行,一副气定神闲模样,这是因为传动系统要降低油门敏感度、并以低挡位大扭力来配合越野驾驶的特定需要。

而巡航期间收油后引擎以怠速运作,则只会在节能模式时出现,以达到最佳的节能作用;至于动态模式,除了力量感最强、动力来得最快、以及方向盘设定最扎实之外,山路上认真快跑,出弯轨迹亦比其他模式贴服,似乎 quattro 四驱系统在动力模式下,亦会有较多驱动力传送到后轮,让弯路操控变得更有趣味。

乘坐驾驶都不失望

这个级别的后排空间,差异可以很大。 有些虽然有大量膝部空间,但座椅明显设计得较短,对大腿的支持力不足。 Q3 并没有这些问题,试车期间我也特意到后座试乘,车窗够大够通透,后排没有压迫感。 膝部空间也非常宽敞,大腿支撑充足,座椅似乎有加以剪裁,感觉较贴身,唯独后排中间可能较辛苦,这也是几乎是同级常态,其中后排独立出风口也占用了一些空间。 后排座椅可以前后调校,而椅背也可以透过尼龙拉绳拉开机关调节角度,算是贴心。 行李厢方面,内部地台平整,车尾线条也没有牺牲大量空间。 行李厢门边缘方面,与地台板之间的高度虽有一点落差,但上落行李并没有难度。

坐上驾驶席,方向盘尺寸依旧较大,对我来说尺寸还好,但对女士来说可能偏大一点,幸好的是转向所需力度还是一如既往地轻,驾驶时非常轻松,路感则还是有保留。 得益于不太长的车身,狭窄山路遇上大型车辆都不会有太大压迫感,加上视野通透,驾驶起来算是得心应手。变速箱 转挡的逻辑不错,尤其是我在下坡路段时,往往都能够自动转至合适的挡位,提供恰好的引擎减速,应该是我最近试车之中最为准确的一部,因此留下深刻印象。

悬挂方面,算是软硬适中,山路转弯时的倾侧比想象中小,而过减速带后又没有多余的抖动,过滤桥与桥之间的接口位亦不错,也听不到任何底盘异音。 不论坐于前排还是后排,都有舒适的乘坐感受。 隔音方面. 即使车速达100km/h 也没有明显风噪,静止时对外隔音也符合奥迪品牌的定位,引擎声响方面,只要没有刻意高转加速,引擎声也较少传入车厢之中,同级来说算是印象深刻。

同级的对比

没有直接比较之下,可能大家不太知道 Q3 45 TFSI 的特点在哪里。 同级的车最近也测试过不少,价钱上最直接比较的有沃尔沃的 XC40 T5,捷豹的 E-PACE P250,以及同集团大众的途观L 380 TSI。 性能方面,Q3 会是以上之中马力最小的一辆,但驾驶感觉上我又不认为有多大的差距,很有可能是变速箱的反应较直接,加速算是敏捷,车身又没有笨重感。 即使比其他车少20-30匹,拖挡加速超车时的爽快感差距比我预期中少,是有一点惊喜。 内饰上,无疑 Q3 是以上之中最讨好的一部,除了 XC40 较新颖一点外,其他都较保守,而 Q3 比 XC40 好的是,冷气维持传统旋钮,驾驶时操作更直接方便。 乘坐上 Q3 应该是这里之中较舒服的一部,但若要比储物空间就未必有 XC40 多了。 驾驶感上,其实与途观L有点相似,但内饰的质感提升到另一个层次,隔音也更好。 因此我的结论是,即使引擎输出较同级低,但内饰质感及新鲜感,隔音等都较出色,加上品牌魅力的加持,即使是价格最低的Q3,也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已经发展至第二代的 Q3,可以说无论是哪一个范畴都有不少改进,而第一代 Q3 只用了七年多,全球已售出了110万辆,说明这款奥迪中小型 SUV,已属新一代家庭车的热门选择。个人认为,全新 Q3 好比一辆升高了车身的旅行车,行李舱530至1,525 升的装载量也可满足大量运载的需要,车顶的大型全景天窗,也提供了全天候的开扬视野,带它出游一定更加开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