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美国豪捐百亿, 在国内却“诺而不捐”? 今套现8亿“黯然退场”

2020年02月26日 12:39: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天灾无情,人有情,自从武汉疫情爆发以来,疫情凶险人心暖。全国人民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支持着武汉,中国人在灾难面前表现出来的团结统一的精神,值得欣慰。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我们在这次“抗疫”斗争中,能做的最大贡献就是保护好自己,坚决服从国家安排,老实呆在家里自行隔离。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纷纷响应支援武汉的号召,踏上了前往疫情重区的,毫无疑问是我们心目中最美逆行者。

而各大企业和企业家们也积极支援武汉,体现出了高度社会责任感,马化腾捐款3亿元,马云捐款10亿元,徐家印捐款2亿元。心系湖北心系武汉的社会各界组织,个人、企业、政府……纷纷伸出援手,积极捐钱捐物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车企、互联网企业、房企、消费企业、医药企业、快递企业以及金融企业纷纷响应。捐钱、捐物、调动资源、上线疫情服务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了支援队伍中。据《中国企业家》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7日18点,超150家企业向武汉捐款捐物,预计捐款金额总计超45亿元。

为了确保口罩市场的稳定,马云还抨击了淘宝卖家,称如果卖家故意提价,他们将受到严厉惩罚。即使是长期沉默的“中国第一好人”陈光标,也在这个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现在很多富人会在幕后做慈善,这样的行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赞扬。

例如,“玻璃大王”曹德旺捐赠了数上亿元,被誉为“中国首慈善”。除了曹德旺,中国还有一个“女首善”。为啥首善会带引号,她是谁?她就是东方园林的何巧女。然而,何巧女的慈善事业备受争议,这是为什么呢?

何巧女曾被称作是“中国女首善”,是行业中有名的女企业家。不过,资本市场瞬息万变。何巧女如今的名声并不好,曾经的百亿身家也已经化为乌有。

何巧女也是一位白手起家的女性,她执掌东方园林18年,从一家小企业发展到一家上市公司。2009年东方园林成功上市,成为“园林行业第一股”。然而,在2019年,东方园林的市场价值从峰值下降了142亿元,暴露了东方园林的生存危机。

何巧女和东方园林的运去英雄不自由就始于"二次创业"走得太快,没能支撑住她对金钱的渴望和雄心。

在一次论坛上,何巧女宣称,中国千亿级别的女企业家要有20个,我们要有20个董明珠。对于每一家上市公司来说,盲目扩张是致命的,东方园林也是如此。东方园林上市后,为了扩大规模,何巧女选择推广PPP项目。正是PPP业务的快速扩张,放缓了东方园林的资本链。为了公司的正常运营,东方园林不得不通过各种渠道寻找资金来填补资金流动的不足。

2018年下半年,东方园林主要通过发行超短期金融债券解决公司资金流动问题,随后财务费用大幅增加,直接影响了公司2019年业绩。由于缺钱,东方园林还拖欠工资。从去年5月开始,东方园林开始大规模裁员。与此同时,东方园林的资金缺口也在不断扩大。在这种情况下,只能使用外部援助。

2019年8月6日,东方园林宣布何巧女退出,北京市朝阳区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意思是,东方园林是正式易主,不过,何巧女也不赔钱,据悉,完成股权转让后,何巧女套现了8亿左右。

随着东方园林因各种危机的曝光,何巧女也受到了关注,而之前一些原本带有慈善光环的人,也开始受到质疑。这对夫妇因他们的慈善捐款而出名,被称为“中国首善”,但现在人们对他们的捐款表示怀疑。2016年,何巧女捐赠了29亿元的东方园林股份,成为“中国女首善”。

但令人尴尬的是,虽然何巧女这次名列榜首,但人们对她的捐款表示了一些怀疑。据不完全统计,何巧女已经承诺捐款超过180亿元。但经过核实,她实际捐款总额为4亿元。由于捐赠与实际捐赠的巨大差异,何巧奴被称为“诺捐女王”。虽然何巧女在国内“诺而不捐”,但她在国外做慈善是非常慷慨的。何巧女做过最震惊的一次捐款就是曾经在美国捐出100亿人民币来帮助和保护那些濒危的野生动物,当时的这个消息在美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不过至今,何巧女也没有出来说过这件事。所以国内很少有人知道。

像何巧女这样在国内大肆赚钱,但在国外做好事的人还有很多,比如:潘石屹夫妇,这对夫妇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向美国大学捐赠了2500万美元。而面对疫情,他们并没有捐款。根据2019年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潘石屹夫妇以215亿元的财富排在第107位。

有钱捐给外国钱,却没钱给员工发工资,也没钱来救公司,所以有些人认为,何巧女诺而不捐,是因为东方园林的危机,导致何巧奴资金紧张,无法履行捐款的承诺。

但是现在,东方园林已经换了主人,而何巧女带着8亿“黯然退场”,“女首善”的光环对于何巧女来说,也许并没有那么重要了。虽然钱是自己挣来的,但捐不捐是自己的事。但在有些时候,富人的一些举动难免会引起大众的反感。对此,你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