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摇号难迎小幅改善,但新能源仍需9年排队

2020年02月26日 20: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北京每年的2月末,都会无一例外地登上热搜。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小客车指标,“中签难”、“排队从7年到8年再到9年”、“6位数的个人申请”、“每年都在创历史新高”等这些关键词,在一次次打磨着消费者耐性的同时,也再次成为了新能源车企争相关注的重点。

2月26日,汽车头条APP从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网站获悉,截至2020年2月8日24时,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3350538个有效编码、单位共27877家;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467360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5633家。

根据测算,本期普通小客车指标约2796人中一个,继续创历史新高;而新能源车指标将在第一期用尽,新申请者将轮候9年

▲2020年第1期小客车指标申请审核结果

根据今年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发布的公告显示,2020年北京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仍为10万个,其中普通指标额度4万个,新能源指标额度6万个,与2019年的指标年度配额相同。

而在这6万个新能源指标中,个人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略有提升,较去年同期增加0.3%至54200个。也就是说,在每年新能源个人指标额度不变的情况下,最新的申请者仍至少需(467360÷54200=8.62)9年的时间排队,这便意味着到2029年才有机会获得新能源指标。

拉动消费热情,政策鼓励增加配额

由于受到今年疫情环境影响,国内车市蒙受着“新冠”与“寒冬”的双料狙击,更恶劣的环境将对车市造成进一步的冲击。而为了尽快恢复和刺激消费热情,工信部、商务部等多部委在今年首期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公布前夕对此发文表态,表示将大力促进市场消费提质扩容,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2020年小客车指标总量和配置比例

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网站公布的信息来看,2020年小客车指标总量和配置比例较2019年度确已发生变化。其中,普通小客车个人和营运的指标额度由此前分别各新增200个,累计个人指标新增400个;新能源小客车个人指标额度新增200个,而营运小客车指标额度由此前3000个减至2800个,单位普通小客车与新能源指标额度不变。

根据规划汽车头条APP了解到,北京市机动车计划在2020年控制在620万辆,而目前的总量约608万辆,因此适当增加号牌配额在总量上尚能承受。此外,从2019年底开始,外埠车每月只能在北京办理一次进京业务,每次限时7天,这便意味着60至70万辆的外埠车辆在北京的使用频率将大幅降低,这也为北京新增新能源指标提供了道路交通的基础。

除了北京市目前的具体情况外,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曾在去年便联合发文,要求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购、限行,已实行的应当取消。其中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政府办公厅曾在去年出台了相应实施办法,从汽车限购、汽车消费、二手车限迁、新能源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制定具体刺激消费的相关政策。

目前新能源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限牌的一线城市,以北京为首的一线城市增加或放开新能源号牌配额的限制,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因补贴退坡而造成的新能源销量断崖式下跌的惨状。

2019年,新能源市场收跌,全年累计销量93.8万辆,同比去年下降1.5%。需要指出的是,随着2019年新能源补贴退坡政策的实施后,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已六连跌,市场也急需一剂政策的镇定剂来稳定销量。

新能源车企打响北京用户争夺战

从2018年初开始,国内新能源车型获得了高速发展增长期,但在车市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下,补贴逐步退坡的政策,令新能源车型的销售活力大打折扣。不仅如此,受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客源骤降与延期复工令新能源车企再次蒙受困难,而疫情则倒逼众车企加速转型线上销售业务。

特别是新能源车企,除了在开展新型销售形式下,面对今年北京新增的5万余名新能源潜在客户群体和即将回暖的新能源市场,名爵、北汽新能源以及小鹏汽车等车企均加速开启了潜在用户的争夺战,并分别发布了针对该地区不同的购车金融政策,来刺激市场并拉动企业终端销量业绩。

结合疫情期间的相关防护政策,此次针对北京新能源中签用户的“另类”购车吸引策划,成了进一步拉动新能源车企在当前车市环境中的新颖有效的措施。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由于补贴退坡以及更多合资品牌的加入,电动车续航陆续集体迈入了450km时代,甚至有个别车型超过了500km。包括比亚迪唐EV600、比亚迪秦Pro EV600、广汽新能源Aion S北汽新能源EX3甚至蔚来ES6和天际ME7等造车新势力产品,都拥有超过500km的NEDC工况续航里程。

9年后,纯电动车在续航里程、充电技术、充电设施完善度等方面必定会再次会有一个长足的进步。所以以当下的形式来看,尽快申请新能源指标或是当务之急。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