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人出门的春天 终于让滴滴也挺不住了

2020年02月27日 08:06:03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以前哭穷的行业,现在是真穷,包括行业中的老大,比如火锅“扛把子”海底捞,比如肉类拔高者“西贝”,比如汽车共享出行的中国头把交椅拥有者“滴滴”!原本春节和随之而来的复工潮,是滴滴能够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奈何现在国家倡导人们尽量不要出门,即便出门也要选择更稳妥有效的出行方式,所以私家车成为了必需品,即便没有的人,也多数选择如自行车、电动车或者干脆步行,原本挑单的滴滴司机们,现在别说挑单,有一个人叫车都得靠抢,基本上是一天下来没有一个行程,让司机们叫苦不迭。

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开工首日,全国驾车导航出行较2019年同期下降86.7%,而原本已经占据整体出租车客运量36.3%的网约车,以滴滴为例,在春节期间每日叫车辆较比去年春节下降了59.7%,而网约车的整体市场则下滑了50%-80%。在这个无人出行的春天,网约车快要挺不住了。

网约车司机:出门是死不出门还是死

近期的一次出门,因为鬼妹的车辆处于亏电状态,所以不得已滴滴了一台车,因为路程很近,平常需要等待至少3分钟的滴滴时间,现在却成了秒接。这位快车司机在和鬼妹的聊天中表示,如今真的很难权衡到底要不要打开网约车软件,开?基本没有单,即便出了门也很难碰到叫车单,油钱和保养是笔不小的开销。但是不开?家里面一家老小等着吃饭,车子还是贷款买的,再加上每个月的房贷,好像三座大山在身。

这位司机师傅表示,之前单多,太近或者不顺路的都不接,现在是想接却接不到,而且平台对于快车和专车还有至少10%的抽成,所以自己平时也会接一些跑腿、代购、送餐的活儿,同时加盟了嘀嗒平台的网约车,毕竟这是一个不需要抽成的方式。

网约车公司:车是租赁钱还得还

可不是只有网约车司机觉得难,网约车租赁公司的损失也非常大,也不是汽车品牌商,这些租赁公司的车为了节约成本,也多数都是贷款购买,平时把这些车租赁给网约车司机,“份子钱”在还贷之后还有盈余,但是现在司机们根本租不起车,要么退租,要么干脆不交钱,随便你拖车。

这并非是一两家的偶然情况,退租的情况已经达到全行业的30%,如果疫情持续下去的话,不知道还能有几家存活。

网约车平台:困兽之斗却又不能撤退

网约车最开始出现的时候,是以解决出行方式的姿态,但是后来却成为了全中国数以亿计人的生计活口,从崛起到现在已经超过3000亿元,行业日均订单接近3000万单。但是现在看来,这个原本靠着用户和司机坐收渔翁之利的行业,也好像困兽之斗,而在滴滴的财务报表中,也并非盈利状态。再逢疫情当下,而解禁之后的购车小高潮,加上人们捂紧钱包过日子,都对这个行业有着不可缺少的打击。他们能熬过这一波的难关吗?零收入之下的司机到底会不会依然追随,想要入行的人是不是临时改道,小公司或者小平台会不会加速倒闭,如果下调价格,会不会成为暂时的“过墙梯”?

鬼扯:说到底,一场疫情带来的最大感觉就是缺钱,平台缺钱,公司缺钱,司机更缺钱,前一阵子长春出租车涨价的事件,让很多人转而选择网约车,好像日子好过了不少,但是现在疫情之下不是裁员就是降薪,出行也并非只能选择网约车,想要活下去,鬼妹认为还是降价来的最为精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