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数学天才,北大学霸回国任教6年又回美国,留下3句话引人深思

2020年02月27日 10: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他是北大学霸,更是中国数学天才,留学回国任教6年却毅然返回美国,留下3句话引人深思。

提起中国的数学家,大家都会想起陈景润、华罗庚等老一辈数学家身上,然而在数学界里,有位80后数学学霸我们不得不提,他就是许晨阳,跟张伟、朱文歆、恽之玮等人被称为北大数学黄金一代,并且有着“中国数学天才”的美誉,以一人之力把北大数学系代数几何水平提高一个档次,令人称赞。

数学是许晨阳最大的兴趣

1981年许晨阳出生在重庆一个贫困家庭,从小许晨阳就比较聪明,并且对数学有超高的兴趣,4岁左右许晨阳就能计算简单的数字加减乘除,进入小学后,许晨阳的数学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备受同学的喜欢和老师的青睐;12岁时,许晨阳以优异成绩考入成都树德中学,先后在树德中学读初中和高中,在学习期间,许晨阳的成绩一直保持校前10名,特别数学成绩,一直占据全校前3名;1998年,年仅17岁的许晨阳进入四川省数学代表队,同年参加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冬令营并获得金牌,而且得到国家数学集训队的入选资格。

1999年,18岁的许晨阳进入北大数学系学习,一入北大,许晨阳更是如鱼得水,仅用3年时间就完成了本科四年学业并顺利提前毕业,随后在北京大学读研究生,师从田刚教授,此时许晨阳的数学天赋完成展现出来,在北大数学圈小有名气。

留学归来报效祖国

2004年许晨阳获得北京大学硕士学位,随后前往“全世界数学中心”--普林斯顿大学攻读数学博士学位,并在2008年获得数学博士学位,毕业后许晨阳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不断提升自己的数学研究水平,之后又在犹他大学工作一年。

国外的许晨阳一直想回国为中国数学事业贡献一份力量,2012年三十而立的许晨阳拒绝了国外大学丰厚的待遇毅然回到北京大学任教,并加入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回国后的许晨阳意气风发,全力投入数学研究,仅用一年时间,许晨阳就成为了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教授,同年获得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和第十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随后接连在国内及世界上获得大奖,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数学的水平。

回国六年又回美国,留下3句话引入深思

2018年许晨阳获得“科学突破奖”新视野数学奖,此时他做了一个让全国人看不懂的一个决定,他重回美国去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任教,消息一出引起轩然大波,很多人纷纷猜猜原因,而从许晨阳与朋友交谈中说过的3句话,更令人深思。

1、中国数学界造假太严重,比如学术造假、论文造假现象太多。2、学风学术风气太浮躁,人们太急功近利追求名利,反而不能安安静静潜心进行学术上的研究。3、论资排辈太严重,青年科学家科研经费难以保证,比如评院士等重量级的职称,很多时候是看年龄不看水平,并且对年轻人的扶植力度不够,自己再留在国内很难有更高的成绩。

中国培养的天才,出国学业有成回国贡献力量,又毅然出国到国外大学任教,着实令人感到可惜啊,而对北大学霸许晨阳留下的3句话,非常值得深思,就像清华学霸颜宁从国外归来任教,10年期间发表数十篇重量级论文,科研水平令外国人吃惊,被评为“中国科技之星”,然而“院士”评选落榜让这位科学家寒心了,随后去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任教并获得“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中国人才济济,如何让超高科研人才回国、留住这些人才,确实值得我们思考;对于数学天才许晨阳回国任教六年又回美国任教,他留下的三句话,你怎么看?欢迎留言交流。(图片来源网络,若侵权,请联系,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