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股东退出 小鹏汽车就能完成境外上市?

2020年02月27日 15:40: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日前,从相关信息了解到,橙行智动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主体)发生工商变更,河南省战新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中金资本投资实体之一)和肇庆市高新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粤财创投控股)退出其股东行列,其注册资本也由原来的3836万元下降至2529.5万元,减少了近34.06%。上述两名股东退出后,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最大股东仍为何小鹏,持股比例为42.24%,第二大股东为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3.41%,阿里巴巴、IDG资本等,也在其股东之列。

对于此次股权变动,相关人士表示:"该轮操作是集团海外重组的一部分。重组是任何企业发展以及优化组织架构的常见行为,也是我们一直在进行的工作。我们未来也会继续以公司整体利益为目标,不断进行结构优化。"

消息显示,小鹏汽车此举是因为正搭建VIE架构(可变利益实体),这也是境内主体进行境外上市采取的常见方式。由此可见,小鹏汽车可能准备在境外上市,寻求更多的资金支持,来维持公司的发展。

据统计小鹏在2019年一共售出了16608辆电动汽车,离计划的4万辆的销量目标相差甚远。在这种销量情况下小鹏靠卖车是无法继续发展的,融资势在必行。

不只是小鹏,进入2020年国内造车新势力越来越不被资本市场看好,2019年全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120.6万辆,新势力品牌一共也只卖出了5万来辆,可见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辆才是这一市场的主体。

2月7日晚间,淡马锡控股和蔚来汽车(NIO.US)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文件显示,截至2020年1月24日,淡马锡控股持有蔚来汽车的股份减持至1390.9万股,持股比例仅占1.8%。在去年2月份,淡马锡递交SEC的文件中还显示其拥有蔚来汽车4144.6万股,当时持股比例达5.4%。

除淡马锡减持蔚来股份之外,2月15日,根据高瓴资本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高瓴资本已清仓蔚来汽车所有股份。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高瓴资本不止清仓了蔚来的股票,转而加仓了生物医药、互联网视频公司。从高瓴资本的动作来看,显而易见,这是已经抛弃新能源汽车,转向了新的投资方向。

为什么选择境外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小鹏汽车的资金问题同样严重,急需获得新的资本,在目前的资本环境下再去寻找投资公司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上市或成最好的选择。一家中国公司上市可以选择国内和境外,在目前的情况下,境外上市对小鹏可能更有有利一些。

国内股市受国内政策影响很大,目前电动车补助越来越少,股市很难看好一家电动车企业,外加国内股市这些年的低迷导致不少股民的资金被套牢,小鹏在国内上市并不能获取大量资金,这也不符合小鹏接下来的发展需求。

境外股市,更加市场化,且资金来源更为充分,且境外市场崇拜高品质,高成长的企业。一家这样的公司就会被市场看好,导致其有较高的市值,从而更好的募集资金。小鹏在目前的造车新势力中可以算得上一家有高成长的公司,新车P7用Model3的价格卖一辆Model S 级别的车,从这一点来看小鹏也有可能受到境外投资者的关注,从而更好的募集资金。

写在最后

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与制造虽说没有传统汽车那么高的技术难度,但依旧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支持,何况新势力造车都将自动驾驶作为卖点,这一点就需要投资大量的人力、财力。

小鹏汽车成立于2014年,至今一共发布了两款车型G3和P7,只G3一款已经量产在售,G3上市至今总共销售了不到2万辆,小鹏仅靠卖车肯定是无法生存的,这时境外上市就成了最好募集资金的方式。

境外上市这事,个人还是很喜欢瑞幸咖啡,用美国人民的钱补贴中国人喝咖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