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量产车载紫外线杀菌盒子,工程师什么招都用上了

2020年02月27日 17:49: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2月23日晚上7点,延锋“小延UV杀菌盒”上线销售,短短几分钟,前来咨询下单的人就络绎不绝了,没多久,甚至有日本客户也前来咨询,表示对这个产品非常有兴趣。

2月23日下午4点,延锋汽车内饰安亭工厂,一个神秘的盒子正在进行最后的组装测试,在场的每一位工程师都绷紧了神经,内心忐忑。

当看着产品下线、装车,所有的功能一次性点亮,测试结果全部达标,延锋前期产品开发部全球总监李俊岩难掩内心的激动,“我们做到了,从设计到下线,只用了14天。”

这是延锋推出的业内首款车规级深紫外线杀菌盒,看似不起眼的一个盒子,却是车内杀菌的“神器”。把它装在车辆的顶棚位置,工作10分钟即可完成对内饰表面的杀菌,实现99%的病毒灭活率。

兵贵神速,当天晚上7点,“小延UV杀菌盒”正式上线销售。

从北美引入,为中国定制

事实上,延锋从2016年起开始针对车内紫外线杀菌设备进行全球研发,此前经完成了验证试验。疫情发生后,公司迅速从北美协调产品样件。

虽然拥有一定的技术储备,但此次疫情紧急,为满足市场需求,延锋要将原本前装的产品改为后装,并且要装载在不同车型上,这意味着造型设计、软件设计、PCB板的开发等都要重新定制;不仅如此,还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本土供应商,实现量产销售,一道道都是难关。

2月9日,复工前一日,延锋的工程师们似乎根本不需要调整“假期综合征”,一场战斗就开始了。

“接到任务的当天,我们就完成了产品的造型设计,那天整个团队忙到凌晨3点。第二天,我们立马就开始对产品进行评估、测试。”李俊岩回忆说。从那一天开始,“忙到凌晨”成了团队的日常,“凌晨12点前睡觉,反倒成了特殊情况。”他玩笑道。

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完成项目,一些工程师除了在公司工作,还利用自己的3D打印机打印样品,利用休息时间在家里干起了验证工作。

从复工那一天起,查逸文总监的手机里一下子多了十几个微信工作群。原来,由于疫情的发生,不少主机厂都提出了杀菌产品的需求。延锋的“小延UV杀菌盒”,除了要直接销售给终端消费者,还要为每个主机厂量身定制产品。而查逸文负责该项目的电子开发,天天要忙着与不同客户对接需求。

既要2C,又要2B,单单产品的取电方案,延锋就要做好几个版本。

“每个客户策略都不同。比如,有的主机厂希望供电能通过OBD接口取电,消费者到4S店进行升级,有的主机厂点烟器取电就可以。而共享汽车客户,则是希望通过可以通过汽车的Tbox来控制给电状态。”李俊岩说,“怎么改方案,主机厂天天拉着我们开会,大家拧成一股绳,都在第一时间响应,不然这个项目真拿不下来。”

供应商被我们‘折磨’得不行

一头忙着产品设计、验证,另一头,还要忙着寻找各种供应商资源。然而,特殊时期,不少供应商都不开工,同时物流运输也成了难题。延锋的研发团队干脆直接到供应商生产现场去“蹲点”,样件出来后,“人肉”带回。

虽然时间紧,但不能牺牲产品质量。为了提升用户体验,延锋甚至找到了国产知名品牌手机壳的供应商,采用铝材料作为杀菌盒子的外壳。

问题随之而来。“蹲点”在供应商生产现场,研发团队发现,每块铝制面板需要2小时的加工时间,他们盘算了一下,一个壳子两个面,这意味着4小时的加工时间,且不说后期量产,前期50个样件,真的来得及吗?

“为了保证时间,我们尽可能地协调了他们可用的产能。还好,之前我们有过合作,联系的时候他们还没开工,没有其他任务,很快就开工了。”李俊岩说,“不过一个零件4小时,当中还要反复修改,估计这两周,他们也被我们‘折磨’得不行。”

因为疫情,市场上LED紫外线杀菌产品的需求量猛增,LED供应也是难题。“通过我们和供应商积极沟通,3月期间延锋将尽全力保证产品的生产,但从目前的预订情况来说,还是供不应求。我们会根据需求继续评估,尽可能满足客户需求。”李俊岩说,“不过,只要是来自重点战‘疫’地区的订单,我们会优先排在第一位。”

“尽全力,解燃眉之急”

不少研发人员感叹,一个杀菌盒居然有那么大的冲击力,无论是延锋还是主机厂,都动用了相关领域最资深的工程师,甚至打破了传统汽车研发的节奏。“按照原来的节奏,这个产品从设计到下线至少半年,而我们只用了两周,比原计划还提前了一周。为了消费者的健康,大家真的都拼了。”但看着产品下线,订单火爆,研发团队成员都直呼“值了,值了”。

在延锋的规划中,下一步,在保质保量供货的同时,还要进一步优化产品成本,并与更多整车厂对接。未来,希望借着后装产品引导消费者,进入前装市场。届时,前装的产品将与整车传感器、智能座舱相联通,能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尽全力,解燃眉之急,我们来了。”产品上线销售那天,李俊岩发了条微信朋友圈。来不及兴奋多久,他又要匆匆赶去开会。这场战斗,还未结束。

攻城狮问答

Q1:这个产品啥时候能够“上车”?怎么安装?

延锋工程师:这个产品目前已经上线销售,B端C端皆可购买。产品采用无损伤式安装方式,匹配市场全系车型。最理想的安装位置是车内顶棚,该位置可以保证车内几乎所有空间在灯头照射区域内。

Q2:杀菌效果如何?能杀死新型冠状病毒吗?

延锋工程师:该产品利用LED光源发出C波段紫外线,破坏微生物机体细胞中的DNA或RNA的分子结构,造成生长性细胞死亡和(或)再生性细胞死亡。而新型冠装病毒属于单链正链RNA病毒。

按照能量计算,使用本产品照射超过10分钟,即可达到杀灭流感病毒的效果。

Q3:市场上已有自供电的紫外杀菌灯,该产品有何差异?

延锋工程师:延锋的车规级深紫外线杀菌盒使用紫外线二极管及成熟的封装模块,功率和散热较普通民用产品更佳。

此外,我们还综合考虑照射面积、乘员安全、内饰安全、造型匹配等众多因素。另外,我们是专业做汽车内饰的,能够有效避免汽车座舱外观损伤或老化。

Q4:如何避免误操作对人造成伤害?

延锋工程师:使用时需在座舱无人的情况下使用,避免紫外线对人体伤害。使用前红灯闪烁提醒乘客离开,超过一定温度自动降温,有效防错同时隔离危险。

Q5:售价多少?

延锋工程师:产品零售价为499元,为了支持全国抗击疫情,即日起所有共享车司机、出租车司机以及来自重点地区的订购者,前20000名的预订者将享受299元捐赠价,我们也将首先保证重点地区供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