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绯闻对象一个接一个,最后和蔚来“领证”的为何是安徽?

2020年02月27日 18:37: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从早期曾传过绯闻的上汽、北汽,到近期绯闻主角广汽、吉利,从南方的嘉定、湖州到北方的北京亦庄,蔚来一次次在资本浪尖上从容滑过,这家尚未在汽车业中站稳脚的新势力造车企业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不断成为汽车界新闻和话题的漩涡中心。】

撰文|张 弛、编辑|钱 蕾

2月25日,2020年合肥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云)签约和江淮蔚来EC6量产项目启动仪式在合肥市江淮蔚来工厂举行。包括蔚来汽车中国总部项目在内的8个项目集中“云”签约,总投资1020亿元。江淮蔚来EC6量产项目也同步启动。蔚来汽车表示,已经与合肥市签署了蔚来中国总部落地合肥的合作框架协议。同日,李斌也正式否认了吉利对蔚来3亿美元的投资。

贯穿2019年全年的蔚来投资疑云终于以安徽人李斌情定安徽的结局算是告一段落,地方政府而非市场主体,再度成为造车新势力的白衣骑士。只是获得了安徽国资驰援的蔚来,能否摆脱资金的泥潭,并早日实现自我造血功能,仍然是一个未解的难题。

相比于之前北京亦庄的签约规格以及并未签约的湖州国资,此次安徽省省委书记、省长以及合肥市委书记、市长一齐到场,规格之高是之前几次签约或者传闻都不具备的。当然目前的蔚来无法根据协议拿出100亿在合肥建蔚来的中国总部,而且一个中国区总部也花不了100亿元,合肥国资不仅将为整个中国区总部来买单,同时也会为蔚来的研发与运营补充一部分的资金。作为回报,蔚来会将大部分研发、制造相关的职能迁移到合肥,同时也会在安徽自建抑或收购、改造安徽当地闲置汽车工厂,为自己申请到造车资质做准备。

145亿对蔚来来说够不够?

据相关消息称,此次蔚来总计将得到145亿的资金支持。如果消息属实,毫无疑问将可以极大地缓解蔚来目前运营资金上的压力。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参考蔚来在2019年三季度超过25亿的亏损就可以发现,其实145亿元也烧不了太久,更不要说这笔资金中的一大部分将被用来作为办公大楼或者工厂建设的费用。

对于蔚来来说,当前最为急迫的事情是开发第二代整车平台,同时在车联网以及无人驾驶方面寻求更大的突破。相比于不少定位更低的新势力造车,售价在40万左右的蔚来和特斯拉不仅价格重叠,而且品牌定位也比较类似。在特斯拉中国工厂完工,同时在加速国产化进程的情况下,蔚来亟需在技术上有所突破,才能和特斯拉进行抗衡。但一个全新的纯电动平台耗资不菲,而要在无人驾驶技术方面赶上特斯拉,尤其是赶上不用激光雷达的特斯拉无人驾驶技术解决方案,已经不是资金对堆砌可以解决的了的。

究竟该选什么样的合作伙伴?

与蔚来传出有融资绯闻对象的主要有两类:地方政府以及自主品牌车企。

地方政府可以为蔚来带来亟需的资金以及各种政策支持,相信日后蔚来车型有很大可能进入安徽各级政府采购的目录,同时安徽全省的移动出行和出租车的需求也会分给蔚来一杯羹。这在短期内可以帮助蔚来缓解资金和销售的压力。而且最为关键的是,地方政府不会去干预企业的运营。

之前业内曾经传闻,投资蔚来的传统车企都希望将李斌换掉。李斌运营蔚来的模式,使得蔚来如今债台高筑,不仅无法造血,而且亏损日增。而小鹏和威马,并没有出现蔚来这么大的资金问题。不过蔚来是成也李斌,败也李斌。没有李斌的大手比,如何能让蔚来站稳40万元这个级别的售价区间呢?但李斌不受那些在汽车行业拥有丰富经验的车企人士的认同,无法得到像吉利、广汽、上汽的投入,这也需要引起警惕。在他们看来,现在蔚来的运营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但现实是,蔚来现在更急需的其实是像吉利、广汽这样的合作伙伴。作为一家新势力造车企业,蔚来在品牌运营方面是成功的。但是从一家车企的角度衡量,蔚来却是不成功的。单薄的产品线,较高的物料和运营成本导致蔚来持续不断的亏损,叠加动荡的国内汽车销售大环境,都让蔚来更需要有汽车行业经验的传统车企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力。

结盟地方政府是喜是忧?

在国内汽车行业高速发展之际,那些拥有汽车产业的地方政府也和车企一样赚得盆满钵满。GDP、税收以及就业这些考核地方政府政绩的指标,一个都没有落下。但如今国内汽车行业已经远不复当年之勇,不是每一个新势力造车企业都能变成特斯拉,最大可能是国内不会有任何一家车企变成特斯拉,而且绝大部分都有可能被兼并整合,甚至破产倒闭,那地方政府投入的大量资源到时候就白白浪费,连一个水花都看不到。时下的汽车产业,已经无法承担起支撑地方经济的重担了。

地方政府在今后引入企业时,的确需要给出一定的优惠条件,对于有前景,能够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企业,即使投入巨资,也在所不惜。就像上海引入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它所起到的龙头作用,将能够帮助上海再度打造一个上汽集团。但是地方政府引入的车企,不仅要看其销量、品牌,也要对其体系能力以及财务状况有所了解。对于新势力造车,签订一个对赌协议,分批投入应该是一个比较合理的选项。我们无从得知安徽省政府与蔚来达成协议的细节,但愿我们的社会资源能够被用到刀刃上,发挥最大的边际效用。

点评

得到安徽国资的大力支持,蔚来无疑是拿了一张长期饭票,至少未来破产无虞。再怎么样,即使弱势如奇瑞江淮,也都会有安徽省政府的支持,最差的结果就是和江淮奇瑞合并,但我想那个结果应该是李斌还有现在蔚来车主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了。至于蔚来将来的路怎么走,目前真的很难做出一个判断。复工之后的特斯拉,月产能将达到12000台,而2020年年中,ModelY也将上市,留给蔚来在未来的挑战还相当多。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