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挨打到逆袭,自主SUV这两年经历了什么?

2020年02月28日 12:29:03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从2018年开始,合资品牌在SUV领域发起了疯狂的进攻。大众的“SUV”战略仅剩下“一汽-大众版途昂”这最后一块拼图;本田丰田将“双车战略”发挥得淋漓尽致;通用旗下三大品牌也完成了SUV产品的布局。

并且,为了谋求市场份额的提升,部分韩系、美系、德系产品的价格战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合资SUV深入了自主SUV的腹地,来势不可谓不凶猛。加之外部市场环境愈发恶劣,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自主SUV遭受了沉重的打击。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下半年自主SUV的销量同比下滑16.94%,而市场大盘的跌幅只有11.92%,合资SUV的降幅仅2.67%。

不过,市场淘汰的只是弱者,强者并不会坐以待毙,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头部自主品牌吹响了反攻的号角。奇瑞全新一代瑞虎8、比亚迪宋Pro荣威RX5 MAX长安CS75PLUS吉利博越Pro、广汽传祺全新一代GS4等产品先后上市,这些产品无一例外均实现了销量上的突破。所以,2019年下半年,自主SUV奇迹般的将降幅收窄到了5.06%。

需要注意的是,荣威RX5 MAX长安CS75PLUS吉利博越Pro三款高居SUV销量榜前列的产品是在去年9月前后上市,新一代GS4的上市时间更是在11月中旬。也就是说,如果把时间线拉长,自主SUV止跌回升将是大概率事件。

毫无疑问,自主SUV的这一场反击战打得相当漂亮。那么,在外部市场环境如此恶劣的情况之下,自主SUV是如何实现逆袭的?

第一是强化产品力。上文所述的大部分车型的产品力相比上一代车型都称得上是质的飞跃,核心原因在于动力系统的革新。新一代瑞虎8用上了1.6T发动机,驾驶质感远好于1.5T车型;荣威RX5 MAX长安CS75PLUS增加了2.0T车型,机械素质自主顶尖;博越Pro 1.8T车型换上了7速双离合变速箱,改善了燃油经济性。

在此基础之上,它们还有更出色的设计、更精致的内饰、更丰富的科技配置、更宽裕的乘坐空间。这样的产品表现,再一次突破了消费者对于自主SUV的认知。

第二是强化影响力。一方面,新一代自主SUV大多采用了加英文后缀的命名方式,突出了更高定位、更强的产品力的同时,也让消费者的认知成本大幅减少,产品的市场认知度随之迅速提升。

另一方面,荣威RX5 MAX长安CS75PLUS、博越Pro采用的是“同堂销售”的方式,上一代车型并没有因为新车的到来而停产。这带来的最直观的优势就是销量叠加后将产生的强大市场影响力。以长安CS75PLUS为例,去年9月初上市之后,CS75车系当月的销量就突破了两万大关,随后持续攀升,1月份的销量与冠军车型哈弗H6的差距已经不足千辆。

第三是凸显性价比。这分为两类,一类是从价格入手,比如比亚迪宋Pro。在我们的传统认知中,一辆自主紧凑型自动挡SUV的起步价一般来说是在10万元以上,但比亚迪宋Pro却将起步价格控制在了9万元。同时,它还有着不输于主流紧凑型SUV的尺寸、空间、驾乘质感,配置水平还更高一些。当这些要素组合在一起之后,就构成了宋Pro的核心竞争力。上市不久的长安欧尚X7也属于这一类,所以长安欧尚X7的市场表现也很出色。

另一类是从尺寸和座位数入手,代表车型是捷途X70和瑞虎8两兄弟。瑞虎8的官方指导价为8.88-15.59万元,和主流的紧凑型SUV没什么差距,但提供了6座和7座布局,这是对手所不具备的产品特征。虽然该级别的6座/7座不见得有多实用,但这一消费需求却是客观存在的,原因可以参考前些年北汽幻速的迅速崛起。同理,捷途X70的成功依靠的也是这一差异化的定位和细分市场的需求。

写在最后

经过了2018、2019年两年的洗牌期,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基本上已经完成了重构,在这一过程中,头部自主品牌展现出了极强的抗风险能力。不管是长安CS75PLUS荣威RX5 MAX吉利博越Pro这种靠硬实力突围的产品也好,还是宋Pro、长安欧尚X7、瑞虎8、捷途X70这类找准空白细分市场的产品也罢,它们的表现都足够出彩,当然,还有一直身处高位的哈弗H6。也正是因为有这些不断努力的自主车企,中国自主汽车工业才能在一路坎坷中不断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