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花好几万买四驱,真的值吗?

2020年02月29日 12:13:02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随着国内车市的日益发展,四轮驱动系统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在很多消费者眼中,SUV车型的四驱系统是必不可少的,可是,冷静下来思考,四驱在日常生活中真的非常有必要吗?

一般来说,四驱车型要比同配置的两驱车型贵上几万元,消费者在购车时在四驱车和两驱车之间可能会有一些纠结,纠结的核心因素就在于四驱系统的必要性,四驱车型是物有所值还是根本没有必要呢?

用车环境决定消费理念

从实用性来说,大部分车主的用车场景都是在铺装路面上,一般可能还会行驶在农村泥泞的路面,只有很少一部分人会开车去野外进行越野行驶。也就是说,从使用场景上分析,大多数人的用车环境不是很糟糕,极少会遇到两驱车型应付不了的路面。

铺装路面行车,四驱还有优势吗?

那么,在铺装路面上,四驱车型比两驱车型有更多优势吗?其实,这两者是有利有弊的。四驱车型在起步时可以避免打滑提高加速性能,但是会增加车重和油耗,两驱车型虽然有可能会遇到急加速打滑的问题,但是优势在于省油。对普通消费者来说肯定是省油更重要,毕竟没人会去和车评机构一样,经常去测试零百加速成绩。

四驱车型比两驱车型贵多少?

丰田汉兰达来举例,同样都是精英版车型,四驱版要比两驱版贵1万元。当然,这不是个例,大众探岳的豪华型,四驱和两驱的差价也达到了1.5万元(四驱版本还多一个陡坡缓降功能)。可以说四驱车型溢价偏高是汽车市场普遍存在的情况。

那么从性能上来说四驱系统能不能支撑起如此高的售价呢?答案是否定的,还是以汉兰达和探越来举例,它们分别是日系和德系的畅销车型很有代表性,这两辆车的四驱系统都是前置适时四驱,在四驱系统中称不上高端,不足以撑起高溢价。

那么,四驱系统难道就一文不值了吗?其实不是的,四驱系统一开始设计出来就是为了应对各种复杂路面,牧马人、吉姆尼等硬派小众车型的四驱系统都是非常有必要的。只不过对于广大的消费者来说,汽车主要是用来家用的,不会遇到太恶劣的路况,所以显得四驱有点多余。

在日常生活中也会遇到冰雪路滑等情况,似乎在这时候,四驱系统会派上大用场。其实不是的,冰雪天最重要的是减速慢行安全行车,在合理速度内两驱车也很少会出现打滑现象,更何况,现在很多车都配备了防抱死系统,大大提高了湿滑路面的行车安全性。

结束语:总之,汽车消费要理性,结合自己的实际需求,不可人云亦云,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无需花大价钱购买四驱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