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战“疫”海外篇|第90届日内瓦车展停办,这次因为病毒上次因为二战

2020年02月29日 13:36:04
分享到:

文/宋双辉

【截至2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累计确诊888例新冠病毒肺炎感染案例,韩国2339例,日本919例,摩纳哥、冰岛等国也开始出现感染病例。】

随着新冠病毒向全球蔓延,汽车行业受冲击程度也在不断加重。就在2月28日,由于瑞士政府宣布禁止一千人以上的公众聚会,第90届日内瓦汽车展被迫取消。这是已有76年历史的日内瓦车展在二战后第一次停办。

2019年共有66万人参加了日内瓦车展,创造了2.5亿瑞士法郎的商业价值,而如今在距离开幕不到一周时突然宣布取消,大家虽然能表示理解,但是造成的经济损失也无法弥补。观众尚可以退票,参展商花出去的钱是收不回来了,从现场撤展照片来看,舞台搭建已进行大半了。

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车展停了,那么多首发新车怎么办?从目前我们搜集到的信息来看,大部分车企会改为线上发布的形式如期发布新车。

宝马将使用直播方式展示BMW Concept i4;

奔驰将使用直播方式展示改款奔驰E级

奥迪将使用数字渠道推出奥迪A3 sportback和奥迪e-Tron S;

DS表示正在巴黎附近寻找展示新概念车的场所,并重新安排与高管的访谈并改为电话采访;

菲亚特克莱斯勒表示考虑通过其他方式推出全新的菲亚特500电动车;

爱驰表示将以新形式进行U5在欧洲的发售和U6 ion的造型发布;

长安汽车目前正在收集媒体的采访需求,未来视情况再做沟通。

如果说线下车展取消还能改为线上方式,那么由于工人感染疫情导致的工厂停产就没有其他办法了弥补了。

2月28日,现代汽车蔚山一座工厂的一名工人病毒检测呈阳性,该工厂随后关闭,现代汽车正在对工厂进行全面消毒,何时复产还不能确定。蔚山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现代汽车在这里拥有5家工厂,贡献了全球产能的三分之一。

此前由于产自中国的零部件断供,现代已暂停了多家韩国工厂生产,如今疫情在韩国的爆发使得事态进一步升级。零部件企业也未能幸免,现代汽车供应商瑞金工业的一座工厂发生了工人因感染病毒死亡事件,随后工厂宣布关闭,3月4日才能重现开放。

在欧洲,意大利的疫情目前最严重,2月24日,在一名尼凯利诺工厂员工确诊“新冠肺炎”后,设计公司乔治亚罗立即关闭了其位于都灵的两家工厂,位于都灵蒙卡列里郊区的总部也已经关闭。

菲亚特克莱斯勒在意大利本土的工厂已经采取了限制人员入厂措施,15天内到过疫区或与来自疫区居民有接触者均不得进入工厂,好在工厂的生产目前还未受到影响。

在西班牙,电装公司位于马拉加工厂的一条汽车音频组件生产线可能在3月16日停产,主要是由于中国供应的零件短缺造成的。虽然中国的生产已经开始恢复,但是交货周期也要三到五周,所以停产无法避免。

在日本,情况也愈发严重,原本中国零部件供应占到了日本车企总采购量的30%,中国国内此前的停产已经造成了日本车企国内生产受到影响,如今日本本土感染人数的骤增加剧了困境。日本政府和汽车行业组织正在为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共享信息并提供必要的融资和政策支持。

除了生产,重磅新车的销量也可能受到疫情影响,尤其是豪华品牌。阿斯顿·马丁首款SUV车型DBX去年的全球发布会特意放在了中国举行,就是看准了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如今疫情来袭,即便是中国的富人阶级购买力也可能下降。

对此阿斯顿·马丁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迪·帕尔默表示,DBX将在下半年开始交付,他们只能“祈祷”那时候疫情影响已经结束。

这场席卷全球的疫情如今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对汽车行业的影响程度也在逐渐加深。穆迪评级机构再次下调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的预测,由原本的下跌0.9%调整为下跌2.5%,全球汽车业的复苏则要等到2021年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