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赠保险还是蹭热点?沃尔沃这波操作“有点迷”

2020年03月01日 16:48: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抗疫”期间,各个汽车企业都在为疫区捐款捐物。动辄成千上百万的捐款自然不在话下,捐赠负压救护车、消毒水、护目镜、改造生产线产口罩等举措,也让老百姓心头一暖。

2月22日,沃尔沃汽车、吉利控股集团同时对外公布,将给所有企业员工(含亲属)与车主、经销商、供应商等合作伙伴,发放最高保额为10万元的“新冠防疫险”,分别为3000万份与300万份。保险所保障的内容是,由新冠病毒肺炎导致的身故保险金10万,飞机交通意外伤害10万,轨道交通意外伤害5万。

看到这儿可能小伙伴们会问了,赠保险这不挺好的吗?因为在活动推出后不久,就有细心网友发现,这“新冠保险”投保须知中,有一条规定:不包括身份证“42开头”人员,其他人员均可领取(包括外籍人士,提供护照号码)。

那么,“身份证42开头人员”究竟是什么人,会被沃尔沃官方发起的这次活动排除在外?我们都知道身份证号码前两位为省级政府代码,42代表的就是此次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随即湖北地区的网友尝试参与沃尔沃赠送的“疫安心”活动,却发现在点下提交申请保险权益的一刻,被拒绝了:本险种当前暂不支持您所在区域的人员投保。

这下湖北车友集体哗然,纷纷抨击沃尔沃此次做法,称其蹭疫情热点,搞地域歧视,以后别想湖北人再买你的车。

我们都知道,保险公司规避风险的条例向来是有的。比如65岁以上最多只能保十年,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群很多保险都不能投保等。但沃尔沃这次直接了当排除湖北人的操作也有些迷,毕竟身份证42开头只代表出生在湖北,并不代表“户口在湖北”、“工作在湖北”,更不代表“此时人在湖北”,而在湖北人的身份证也不一定是“42”开头,用这个一刀切的简单策略来把“高风险”人群排除在外真是一言难尽。

针对此情况,沃尔沃隔天赶紧发了个声明,称“新冠保险”是全新险种,在不断摸索和优化,未能第一时间向全国所有地区车友提供注册服务。但目前已经升级,覆盖范围包括了整个大陆地区。

声明发布之后,投保须知中原先引起争议的“除身份证42开头人员,其他人员均可领取(包括外籍人士,提供护照号码)”已改为“以上仅适用符合疫安心产品投保条件的客户。疫安心产品由天安财险承保,产品条款由天安财险制定并解释。”

官方还注明,“本活动项下保障由相关承保保险公司提供保障服务和承担保障责任,沃尔沃汽车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

送保险活动出发点原本是为客户提供人性化的关怀,同时提升企业形象。但结果引起网友投诉和反感,伤害了用户感情,可以说是一次不专业的行为。或许沃尔沃只是个“背锅侠”,合作的这家保险公司为了规避不敢接纳“湖北”用户,但既然沃尔沃汽车选择与其合作,就应该考虑到会面临这样的舆论风险。

也许真像沃尔沃在声明里说的,针对这个全新险种还在摸索和优化,舆论发酵后也积极更新升级条例。吉利内部人士也称此次赠送保险的做法只是想做好事,没有想做营销。疫情发生后吉利沃尔沃也捐款捐物,推出经销商关怀政策等。但小编想说,不管是公益活动也好,营销也罢,最重要的是把事儿做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