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预计3月将下滑36%,报复性消费几无可能,国人再难扎堆买车了?

2020年03月02日 09:24:01
分享到:

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2019年的艰难前行,带着诸多问题来到了2020年,但是进入2020年,整个中国车市便遇上了当头棒喝,1月份中国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下滑18%;二月前3周,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89%。当然我们也都知道,2月份出现了突发因素,由于这个事件的影响,大量整车制造工厂延迟开工,经销商/4S店开不了门,消费者无法出门消费等等,所以2月份的销量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但是尽管受到了突发因素的影响,不过并不意味着这个突发因素的结束,中国汽车市场就能够回暖,据乘联会的预估,受到突发因素、经济走势、消费意愿等方面的影响,3月份中国乘用车销可能会有36%左右的下滑幅度。

事实上,随着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地方管控放开,在服务业,尤其是餐饮业已经出现了所谓的“报复性”消费,也就是很长一段时间,很多消费者只能被困在家里,所以对火锅、烧烤以及各个地方民众习以为常的饮食比较心心念,所以当管控放开的时候,很多消费者会急不可耐的涌入这些饭店、摊点,进行报复性大吃大喝。也正是因为在餐饮行业已经出现了这种苗头,所以一些评论认为在汽车行业也会出现所谓的“报复性”消费,也就是等到经销商/4S店开门的时候,很多消费者会涌入店中,抢购汽车产品,在未来几个月,中国车市可能会出现小高潮。

但是在我们看来,汽车行业出现“报复性”消费的可能性基本趋近于没有,原因很简单,不管对于哪一个消费层级的潜在车主来说,买一辆车都不会出去吃一顿火锅或者撸一顿串那么简单,对于任何大宗消费来说,都是需要深思熟虑的,也就是说,不断对于那个消费层级的潜在消费者来说,就算是这一段时间过去,大家困在家里的时候,可能会通过网络等形式来看车,但是对于大多数而言,都不会等到市场完全放开的时候,就会急不可耐地跑到店里抢购一辆车,而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想要重新回暖,可能还就需要这样的“报复性”消费,但是这种可能性极低。

而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尽管这一段时间没法去买车,汽车在很多时候成为一种刚需,但是等到这段时间过去,其实家用车的这种属性就没有那么强烈了,比如前段时间管控的时候,大家想要长途出行,由于公共交通没有完全开放,所以有一辆车就非常必要,这种需求也很旺盛。但是等到这段时间过去,公共交通重回快速便捷,那么前面这段时间的这种需求,就被削弱了。可能有些在本来就有买车需求的朋友会慢慢看车买车,而那些预算明显不够的消费者,依然会选择不买车!

当然能不能出去买车,还得看消费者有没有钱买车,大家都在说,经历这段时间的艰难,很多人意识到了有一辆私家车的重要性。但是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是在家里闷了一两个月,银行卡里面突然就有了可以买车的钱了,没有这个道理,只有那些有预算,在早买与迟买之间徘徊的潜在车主才会出手买车,但是这和报复性消费又有什么关系呢?

当下中国车市真实的情况是,在2014年—2017年三年多的时间里,经历了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刺激,提前透支了一大部分当下和未来的汽车销量,再加上2019年7月份之前,各大厂商以大降价为手段对国五车型进行大促销,导致又有一部分正常月份的乘用车增量被提前透支购买。所以本质上来讲,经历了多次普及式消费,现在中国车市已经到了低增长或者负增长时候,这是中国车市在当下和未来的一个基本面。

除了中国车市本身的基本面,影响汽车消费的很多其他因素也在持续发生作用。首先到了当下,中国车市的主要消费群体已经变成了25—40岁的中青年消费者,但是对于大多数这个年龄段的消费者来说,都在被持续上涨的房价“压榨”本身并不充裕的积蓄和收入,所以很多人购买了房产之后,再进行汽车这样的大宗消费就比较困难了。

与此同时,从2018年至今,很多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一直在持续增高,尤其是肉类、蔬菜、水果等价格,举例说明,2月份,很多地方的猪肉每500g的价格已经到了36元的价格高度,而2019年,很长一段时间,樱桃的价格也到了很多人购买不起的高度。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中低收入者的收入购买力就会明显下滑,那么对于汽车这种大宗消费自然不敢随便出手。

当然,也有很多朋友对于买车之后的预期并不美好,导致他们不敢贸然出手,比如高油价、停车困难、通行费用、保险费用、罚款等等,这让一部分本身对于汽车需求不是特别强烈的消费者放弃买车。

所以,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中国车市在2020年可能将遭遇到一个相对比较困难的境况,而开年的这次突发因素只是在本就不好的基础上雪上加霜而已。而很多厂商和经销商寄予很大希望的报复性消费,在我们看来,希望是非常渺茫的,在国内的车企还是要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