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影响下,艰难求存的网约车行业

2020年03月02日 11:33:18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想必大家在疫情期间最深刻的一个印象,莫过于曾经的车水马龙在一夜之间变得门可罗雀。 道路上少了的不仅是行走的路人们,过去飞驰的汽车同样少了许多。 甚至在前段时间,不少城市都减少了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车辆的车次。

如今,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产业的陆续恢复,曾经减少车次的地铁和公交也逐渐多了起来。 然而,我们其实还忽视了一个公共交通行业——网约车。 春节过后,本该是人流密集的春运时段,在人人复工的情况下,网约车正应该是最红火的盈利阶段。 然而,受到疫情的影响,网约车行业正在艰难求存。

火热的人间大爱和冷淡的市场

早前,在全国范围内以武汉为首的多个城市,皆停运了公共交通工具。 在那段时间里,滴滴出行、首约汽车、曹操出行和T3出行等多家网约车平台的司机们担负起“城市枢纽”的角色,为医生病患接送和提供特殊服务保障的运力需要提供了极大助力。 可以说,这是这些司机师傅们的高光时刻,同时也是火热的人间大爱。

然而,这些司机师傅们的现象仅为少数。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有超过3000万名的网约车司机面临订单需求骤减、收入下滑乃至复工无望的阶段。 不同于很多其他行业,从事网约车行业的很多司机不但“手停口停”,更往往承担着网约车的租赁费用或买车贷款、利息等。 简单地说,部分网约车司机在目前的情况下,不但收入骤减,而且还需要定期还款,可谓压力极大。

除此以外,还有很多司机“畏惧”复工。 毕竟疫情范围遍及全国,公共事业由于人流较多,因此感染的风险自然会更高一些。 所以目前的网约车行业其实面临两大难题,其一是订单数量骤减,收入骤减的问题; 其二就是复工难、不敢复工的问题。

尽管,在此疫情影响严重之际,各大网约车平台都积极响应政府要求,出台了相关的强制性安全保障措施,要求司机、乘客戴口罩,定期对车辆进行消毒等,但从目前的成效来看,作用并不大。 尽管运营平台推出相关条例,部分甚至为司机配备完善的防护物资,但整体而言,目前如口罩、消毒液、防护服和防护面具等物资仍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在这样的情况下,又有几个司机愿意复工呢?

司机难,平台运营更难

对于司机而言,只要身上没有债务,那复工与否全看个人。 但对于平台而言,他们无法左右司机复工,更无力扭转订单骤减的颓势,同时他们还要维持不变的运营成本,而且还要在疫情之下积极抗疫。 可以说,当前的网约车平台,用四面楚歌来形容也不是不可。

目前,除了武汉以外,西安、重庆、杭州和三亚等多个城市都陆续有命令下达暂停网约车运营。 而其他并未暂停运营的城市,其订单数量也同比往年明显减少。 据首约汽车表示,目前的日订单数量已经同比减少50%以上。 更为严重的如曹操出行,目前已经出现平台日均订单减少85%以上的状况。

之所以曹操出行的下滑幅度远高于其他平台,和它的运营模式有很大关系。 一般的网约车平台如滴滴出行,更多是“私车公用”,即司机用自己的车跑业务。 但曹操出行的机制是B2C“公车公营”,即平台自购车辆,司机为平台职员,由平台统一管理。 目前部分城市停止运营或专车业务无法上线的情况下,曹操出行的司机无需复工,但平台依旧要向司机们提供底薪和五险等。 也就因此,如曹操出行一类的网约车平台不但营收降低,支出同样惊人。

连锁反应将起,政策帮扶可否救市?

除了网约车平台和司机以外,受到影响的还有他们背后的供应商,也就是与各平台合作的第三方汽车租赁公司。 对于租赁公司而言,经营性租赁的车辆均由所挂靠的公司所有,属于重资产运营,当前很多网约车司机的运营车辆就是出自这些公司之手。

但是,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他们缺乏足够的资金流去购入足够多的车辆,因此往往都是通过第三方借贷,将车辆作为金融产品打包给司机,自己从租金差中获利。 在这种前提下,一旦司机退租,这些车辆就会成为空置资源,这些租赁平台缺少了收入,当还要面对高额的贷款,很容易陷入资金流断裂的境地。

不幸中的大幸是,由于此次疫情来得突然,且牵涉甚高,中央下达了“全力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切实维护正常交通秩序”的指示。 在指示之下,各地政府响应号召,在约谈网约车平台中出台了费用减免等政策优惠,既确保了企业能够尽快回复运营,也让司机可以获得相应的薪资报酬。

在各种政策的支持下,不但网约车平台提出了很多安全保障措施,部分平台还为司机们购买类似“肺炎险”等。 除此以外,更有多家金融公司表示愿意为受影响的租赁公司提供一系列租金支付调整计划,尽可能将损失减到最低。

可以说,在疫情面前,网约车行业已经做到上下一心,共扛疫情。 然而,网约车行业的危机究其根本并不在各种政策、防护等,而在于此次疫情对于人们出行的限制,因此在本质上来说,要解决问题的根本,还在于控制住疫情。 可以预见,即便有政策支持,出台了各种新规定与优惠,此次疫情的冲击依旧会导致部分中小企业被淘汰。 但在各方努力之下,我们也同样相信,网约车行业在整体之上必定能够迎来转机,在危机中生存下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