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为何要制造“引力”

2020年03月02日 12:49: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最近一个月,车市迎来了无比悲催的时间,乏味至极的车市一片灰暗,窒息得令人压抑。当然也并非毫无亮点,比如长安。就在几天前,长安发布了全新产品序列UNI-的中文名称——“引力”。

虽然长安并未明确“引力”的定位,但是从流出的海报观察,这款车的外形设计有着鲜明的高端、个性和豪华元素,定位肯定比目前的CS系列更高。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在接受采访时也明确指出,引力系列将是“长安汽车迈向高端化的第一步”。

作为国内一线自主身份的长安汽车,发布更个性更高端的全新产品系列,瞬间让行业沸腾。虽然很多人觉得突兀,其实并不偶然,其实早在两年前,我们就曾多次呼吁长安汽车尽早推出高端品牌,就在半年前,我们还曾发文“强烈呼唤长安推出高端品牌,刻不容缓!”今天长安汽车终于推出更高端的“引力”,可谓是抚慰人心。

为什么制造“引力”

在过去的30年时间,中国车市展开了一场波澜壮阔的伟大行情,市场规模从不到100万辆强劲提升到接近3,000万辆,创造了人类汽车史上的奇迹。同时中国汽车市场还是一个高度多元化市场,各个级别层次的产品雨后春笋一样涌出,给长安长城吉利奇瑞五菱们提供了充足的市场和养分,它们在温暖环境中茁壮成长。

但是最近两年,市场形势急转直下。2018年车市总销售2,808万辆,同比下降2.8%,这是中国车市30年来第一次下跌;2019年车市继续深跌,总销量2576.9万辆,同比下滑8.2%。2020年车市跌幅更加凶猛,1月乘用车销量169.9万辆,同比下降21.5%。当市场趋紧,企业生存环境骤然紧张,为了维持市场份额,豪华以及合资品牌纷纷降价,挤压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自主品牌无路可走,成为市场最大牺牲品。整体汽车市场萎缩的同时,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的份额还在增长,长安五菱等定位较低品牌的市场份额则大幅度流失,众泰力帆海马等低端品牌被挤压到破产边缘。在这种局面下,自主品牌要想生存,唯一道路是高端化或者个性化,否则就会被挤压致死。

事实上很多品牌早就已经意识到这种压力,奇瑞十多年前就推出了观致长城则推出了WEY吉利推出了领克比亚迪推出了全新王朝系列,奇瑞推出了星途产品序列,甚至定位最接地气的上通五菱都推出了钻石标的新宝骏产品序列。当所有的竞争对手和友商都纷纷推出更高端产品或者高端产品序列时候,长安推出个性或者高端产品是自然不过的事情。

被折断的勇气与才华

不过必须承认,高端化和个性化从来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否则自主品牌早就可以和大众丰田掰手腕,长安也不会迟至日才推出全新“引力”。长安推出“引力”,不但需要面对内部不同产品系的逻辑竞争,更大的挑战在于市场,在于消费者是否认可。

奇瑞12年前就推出观致,十几年时间,上百亿的资金,巨大的财力物力和人力资源的支持,可惜时至2018年,观致的销量依然少得令人心疼,烧钱速度却依然如故,奇瑞万般无奈,将观致卖给宝能,奇瑞的高端化努力遭遇挫折。

长城的高端化努力同样艰辛,早在2013年,长城就计划推出第一款高端车型哈弗H8,但是因为种种困难和问题,这款车三次推迟上市,错过最佳时机;后来推出的哈弗H9哈弗H7也遭遇重挫。好在长城根基深厚,实力强劲,在哈弗H7/H8/H9相继失利后推出了全新高端品牌WEY,目前WEY品牌推出了三年,至今年销量达到10万辆级别,只能说是刚刚站稳了脚跟,或者略有小成。

跟随长城高端化路线亦步亦趋的还有吉利,在长城推出了WEY之后很短时间,吉利就推出了和WEY定位高度雷同的领克,当然领克的命运和WEY也是非常相似,经过几年刻苦努力,依靠极其丰富的配置和更为实惠的价格,只能算是勉强获得一席之地。

长安更接近的车企还有上通五菱,原本上通五菱推出宝骏就是五菱的高端升级,但是市场升级的速度太快,上通五菱又被迫推出钻石标的新宝骏产品序列。2019年4月份,新宝骏R系列第一款车型宝骏RS-5正式上市,指导价区间为9.68万-13.28万元,这个价格比同级别的宝骏530 高出近30%,却依然比长城吉利们的定位要低。即便如此,消费者对于新宝骏似乎并不买账,2019年11月份,是新宝骏四款车型上市后第一个销量完整月,四款车型合计销量只有14,827辆,依然只是一个二三流的酱油身份,说明消费市场对于新宝骏系列并不认可。

至于比亚迪奇瑞的高端化,目前也是挫折重重,被市场肆意摧残着才华勇气。所以长安今天推出更个性和更高端的引力,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必然要接受市场的严厉审查,必然面临种种挑战和压力。

只能向上,没有退路

虽然面临种种困难,长安引力却势在必行,因为不思进取毫无希望。

市场向好时候,自主与合资还能相安无事,当市场紧张,合资降价打压,自主品牌无路可走,只能被动挨打。目前自主经过几次上攻,合资经过几番降价,双方之间已经近距离接火,关键时刻,只能前进,不能后退,自主品牌不往上走,就没有希望和前途。尤其是长安汽车,和其他兄弟品牌相比,更具有高端化的责任,也更具备高端化的资源和优势。

首先一点,长安的实力雄厚,堪称自主阵营综合实力最强一家。和一汽东风等车企相比,长安并不太依赖合资,核心主力是自主。和长城吉利等民营企业相比,长安的国企身份和综合规模优势,使得长安可以支配更为优渥的资源。事实上早在2014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产销累计突破1,000万辆,成为第一家跨入“千万俱乐部”的中国品牌。2016年,长安汽车年销量突破300万辆,是自主阵营综合实力最强的车企。

更重要的是,长安汽车有着悠久历史,这是一笔宝贵财富。和很多自称百年老店的企业相比,长安汽车是真正的中国近代工业的先驱,长安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62年的上海枪炮局,并且在后来几乎每个重要历史时段成为国家制造业的脊梁。1958年,长安制造出第一辆吉普车;1984年,长安生产出中国第一批小型汽车。和很多品牌相比,长安堪称是中国汽车行业基因最纯粹的车企。

一百多年的工业历史和六十多年汽车历史,让长安在机械和汽车行业有着深厚无比的积淀,有着对于行业深邃广博的深度了解,同时这份历史也是无比珍贵的财富。当我们到饭馆吃饭,三家饭馆并排而列,一家是100年历史,一家是10年历史,一家是一年历史,哪怕百家老店价格贵一点,多数人都会选择去百年老店,长安就是一家不折不扣的百年老店,这是长安向上走的天然优势。

长安还拥有向上走的技术储备,作为浸淫机械制造行业一百多年历史的资深工业先驱,长安极其重视研发,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其中,从“十一五”至今,长安在研发方面累计投入近900亿元。截至2020年1月,长安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14,687件,其中申请发明专利4,014件。研发实力连续10年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在重庆、北京、河北、合肥、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和德国慕尼黑建立“六国九地”的全球研发格局。强大的研发实力,为长安推出高端品牌提供了物质保障,目前长安蓝鲸系列动力的先进性,即便和丰田大众的同级发动机相比,也已经具备分庭抗礼的实力。这将是未来引力征战市场的弹药库和加油站。

写在最后

毫无疑问,长安汽车的进攻已经开始,并非最早,却稳健扎实。尤其长安有着一百多年深厚积淀,有着极其出色的抗打击能力和强大韧性。更重要的是,随着自主品牌的茁壮成长,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态度正在逐渐变化,不久之前某合资车型在中保研碰撞试验中的糟糕表现,客观上也让消费者对于合资品牌的膜拜略微减弱。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因为整体市场无限悲催。这也是最好的时代,因为整体市场的洗牌势在必行。目前长安汽车的全新引力已经逐渐形成,或许它将能够支配牌局,或者成为支配牌局的主导力量之一。

我们看好长安引力,它深深吸引着我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