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先念好合肥的生意经 李斌的双赢战略

2020年03月02日 12:51:01
分享到:
来源:直播车市

“自己最大的特长,就是能从悬崖边上,把自己捞回来。”

说这话的不是别人,正是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2月25日,蔚来汽车宣布与合肥市政府达成框架协议,合肥市地方政府答应战略投资蔚来约145亿元人民币,而蔚来答应将含销售、研发、生产制造功能的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

对李斌来说,这无疑是他最想要的一笔救命钱,他心心念念的人民币融资通道终于被打通。相比以往蔚来的任何一笔融资,显然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硬”多了。

融资背后

油尽灯枯。用这个词来形容造车新势力的现状,是再贴切不过了。这从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企业蔚来汽车在这一两年的遭遇就可以体味一二。就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高瓴资本也落井下石,毫不留情地清仓了所持有的蔚来汽车的全部股份。

实际上,蔚来只是高瓴资本清仓名单中的一项,SEC数据显示,高瓴资本在2019年末,共计持有美股54家公司,市值为80.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62亿元)。与蔚来一同遭遇清仓的,还有陌陌、苹果和特斯拉等热门公司股票。

也许在高瓴的评估体系中,造车新势力的投资的价值已经不大。即便是已经做到了行业第一的蔚来汽车,依旧把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前途不明。其实李斌最明白,上市后的蔚来如果没有后续资金投入,未来确实要被扼杀在襁褓之中。

为此,李斌一直在不断追求融资,去年底除了腾讯的1亿美元,自己还追加注资9050万美元。然而这些都是杯水车薪,先前李斌曾经找过上海地方政府,但对方选择了特斯拉;后来又找到北京亦庄国资,但最后还是落空。也正因为这些未能实现的融资计划,蔚来的命运更是让人捏了一把汗。

而此次获得合肥政府的倾囊相助,对蔚来来说绝对是具有战略意义的标志事件,若以去年三季度蔚来汽车的资金消耗速度看,145亿元资金,将能支撑约10个季度,即2.5年。这与高盛集团曾经预测蔚来在2023年实现收支平衡之前,还会出现140亿元人民币的现金支出的观点不谋而合。

但是合肥市政府的这笔钱如果只用在给蔚来填窟窿,最大的意义不过是延缓死亡。蔚来想要生存下去,除了现金之外,其似乎还需要一个新的战略。

合肥的目的

2月25日,除了和蔚来汽车签订框架协议,合肥还与中国电子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现代数字城市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等方面双方开展全面合作,签约项目金额亦超百亿。这次合肥共签订了8个类似项目,投资总额达到1020亿元。也许在合肥看来,蔚来手上最有价值的资源就是其在电动车领域拥有的现金技术,哦这些技术可以为江淮蔚来所用。

2016年4月,因江淮汽车具有整车制造经验和持有生产资质,蔚来汽车与江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初步确认,产销量计划为5万辆/年,蔚来ES8车型由江淮制造。随后,双方联合打造蔚来合肥工厂,即江淮蔚来。

2月25日,江淮蔚来启动了智能电动轿跑SUV EC6量产项目,这是江淮蔚来量产的第三款车型。EC6预计于2020年7月公布价格和配置,9月开启交付。

蔚来此前在上海的建厂计划失败之后,又经历了此次与合肥市的深度捆绑,预计江淮未来在合资公司中的地位会得到空前提高,很可能不仅仅是代工这么简单。目前江淮蔚来汽车工厂产能已达到10万辆。如果现有ES8、ES6、EC6三款车型的产能需求还达不到江淮蔚来工厂的产能标准,后续车型或仍将在该工厂内进行生产。

对于江淮来说,和蔚来的合作,江淮汽车可保三年稳赚不赔。江淮汽车在年报中表示,根据公司与蔚来汽车签订的合作协议约定,蔚来汽车同意对公司投产前三年的亏损进行全额补偿。2018年营业收入中确认的亏损补偿金额为1.26亿元。换而言之,前三年江淮汽车的亏损,蔚来全额“买单”。

通过和蔚来汽车的合作,江淮汽车既能试水新能源,又能保证不受其业绩拖累,何乐而不为呢?况且江淮又和蔚来紧密合作,为此建设了全新的现代化代工厂。如果蔚来倒下,对于江淮也是灾难。现在的合作,让安徽汽车工业有了新的制高点。

直播车市

至于说合肥许诺的百亿融资何时能到账,恐怕没那么容易。由政府牵头介入的合作项目,企业一般会对地方政府作出明确的投资收益承诺,且双方约定的投资资金也会按照阶段性开展,战略中所提及的百亿融资规划是一个长期的框架,并不意味着这笔资金一步到位。

不过眼下,李斌总算是得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