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养不起啦!德国专家成本高昂,北京奔驰的专家被“退回”

2020年03月02日 21:43:01
分享到:

养不起啦!德国专家成本高昂,北京奔驰的专家被“退回”

作者:WANYYY

2019年的车市状态一直都不是很好,好不容易等来了2020年,一场疫情给车市带来了一阵寒风。不少企业不得不在人事方面做出调整,以此来迎接2020年的挑战,豪华品牌中,奥迪就做了很大的人事变动,堪称洗牌式的改变。现在又有消息称戴姆勒集团计划减少北京奔驰的员工数量。

据了解,组成北京奔驰的4439名员工中包含了200多名外籍专家,有数据显示,公司每年在一名德国员工身上花的成本为30万欧元,折算大约为230万人民币,而一名中国员工的平均成本大约只有30万元人民币,算下来,一名德国员工的成本将近一名中国员工的8倍,按照每年的人力成本18亿人民币来看,外国专家的成本就占了4.6亿人民币,可见公司在这一部分的投入成本有多大。

从计划来看,戴姆勒集团将会在2020年的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裁掉4%的在华员工,加起来算,北京奔驰的裁员会达到约350人。这其中排在首位的应该就是成本较大的外籍专家了,现在已经有将近100名外籍专家离开,同时也取消掉了与之相应的职位安排,如与之相关的中高级管理岗位。

其实从前段时间北京奔驰要求复工的请求就可以看出来,一天亏损4亿并不是夸张。而相对于戴姆勒集团来看,北京奔驰的裁员并不算严重。大家都知道,2019年12月的时候戴姆勒集团就官宣了未来三年的裁员计划,总预计裁掉全球范围内至少1万人,而现在,德国却有媒体报道了计划有变,戴姆勒集团的裁员怕是会增加到1.5万人,包含了1100个管理岗位。而且集团中的50岁以上的德国员工基本都被下岗,就算留下来了,这些高管的薪酬也可能减半。

会有这样的裁员计划也是因为戴姆勒集团现在面临的挑战是艰难的。虽然之前的数据报道过,奔驰的销量名列前茅,但是2019年戴姆勒集团的净利润只有27亿欧元,同比下跌了66.7%,确实比较严重。

利润的下降原因很多,包括去年戴姆勒集团因作弊软件交了8.7亿欧元的巨大罚款,并且因此召回77万辆柴油车,这次事件使得戴姆勒集团付出了54亿欧元的代价成本,影响很大。其次就是产品的电动化转型成本,从2010年起,戴姆勒集团在新能源、智能化等新兴技术方面的投资不断,2019年更是将研发投资增加到了97亿欧元。据悉2020年,奔驰将会推出多款纯电动的车型,包括:EQS、EQB、EQA等,但是对于现在的电动车市场来看,想要收回成本还是比较困难,这就又是一项大成本。

因此,这就加速了戴姆勒集团的裁员,当然除了裁员之外,集团正在加速国产化,增强奔驰在同级品牌中的竞争力。现在,北京奔驰下的8款车型销量已近占了奔驰在华销量的四分之三了,如果加速国产化,应该能收获更好的成绩。另外,还有奔驰的子品牌Smart与吉利的合资公司在今年1月成立了,应该也会给Smart带来新的生机。

面对这次裁员,大量的外籍专家离开北京奔驰,我们希望这并不会影响北京奔驰产品的制造,品控方面不要下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