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引领豪华纯电动车新浪潮 试驾奥迪e-tron

2020年03月03日 07:52: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突破科技,启迪未来”是奥迪品牌当下的Slogan,众所周知,奥迪品牌常以科技感示人,并独创出属于自己的豪华品牌之路。如今,在新能源浪潮席卷全球时尚之时,奥迪正式推出基于纯电动MEB平台打造的首款量产车型——e-tron,按理说纯电动车型与生俱来的科技感属性与奥迪品牌相搭,最起码应该像《机械公敌》电影中奥迪RSQ那般科幻。反观e-tron却与众人心目中所期待中的奥迪次世代车型不太相符,略显平淡了一些。

外观:传统SUV造型

对于以科技感闻名的奥迪来说,全新MEB纯电动平台打造,加之电动车极为灵活的机械布局,不禁令人对其正式量产的纯电动车到底能有多科幻充满期待。但奥迪e-tron却反其道而行之,当初次看到实车时,这满满的熟悉感以及常规SUV造型,甚至会让不了解它的人反问“难道奥迪Q5又出新款了?”。

或许奥迪在此前的燃油车中给了我们太多关于科技化的惊喜,以至于看到e-tron这台彻头彻尾的全新纯电动SUV时产生了视觉疲劳而麻木。不过,这台新车配置的科技化程度同样很高,细节处理还是能看到诸多纯电动车型独有的元素。

前脸标志性的八边形前格栅很有辨识度,但内部并没有采用纯电动车型常见的封闭式设计,而是中间保留了开口,会根据行驶状态自行开闭。同时,前大灯内部为全LED光源,数条横状线条组合而成的LED日间行车灯则为e-tron专属设计。

从车身侧面来看,橙黄色的刹车卡钳绝对够吸睛,虽然没有RS系列车型那般强调性能感,但却足够独特,同时也告知世人它同样拥有不凡的性能。车尾部分与奥迪Q系列SUV车型非常相似,整体造型饱满,并且尾灯也采用家族式的贯穿是设计。而纯电动车虽然没有排气与尾喉,但e-tron在后防擦板两侧加入了与日行灯相呼应的条纹装饰,使车尾更鲜活的同时,还有效规避掉了纯电动车与燃油版车之间的突兀感。

内饰:细节成就不同

拉开车门,你肯定不会认错这是一款奥迪车型,因为太多家族风格元素使其有着非常高的辨识度,如可联动的多块液晶屏幕、四辐式多功能方向盘以及熟悉的空调出风口布局等等。但仔细观察,又不难从中发现多处与如奥迪燃油车型内饰的不同之处,尤其是样式新颖的电子挡杆,亚光银色、高光黑色和质感细腻的皮质三者相搭,高级感十足。

多屏幕联动,是奥迪最新的内饰多媒体解决方案。这套屏幕的操作方式虽然支持触控,但仍需要按压屏幕,直至伴有短幅震动提示后才算操作成功,这种类似物理按键的触控操作方式大幅提升了驾驶中盲操作的便捷性,操作时也更有质感。

功能性方面,除传统媒体播放以及车辆设置之外,蓝牙与手机连接后还可以显示当前播放歌曲信息,配合16扬声器的B&O顶级音响,能够为车内人员营造出非常震撼的听觉盛宴。此外,导航功能使用便捷度与定位精准度表现出色,但通过语音来操作导航时,系统识别率较低,经常出现说出目的地名称但系统无法识别的情况。

多媒体系统下方的液晶屏幕可以控制包括空调等多项功能,且大部分功能均在排列在一级菜单中,非常直观。温度调节方式除了按压屏幕上的“+”或“-”符号外,还可以上下滑动实现快速调节。此外,系统还可以一键切换至后排空调控制面板,能够快捷调节出风方式、温度以及风量等功能,非常实用。

奥迪e-tron配备了可开启全景天窗,大幅提升了车内的开阳感,同时可开启面积也很大,能够起到快速通风的效果。同时,前排座椅均支持可三档调节的座椅加热功能,配合多向电动调节功能以及极佳的舒适性和包裹性,能够为驾乘着提供舒适惬意的驾乘感受。此外,奥迪e-tron还提供了全气候自动大灯,开启后无论是白天、黑夜,亦或是晴天与雾天,LED照明系统都会自动调节亮度与照射角度,从而保障最佳的灯光照射范围。

动力:561N·m最大扭矩随叫随到

既然奥迪e-tron基于全新纯电动MEB平台打造,那我们不妨先来看看它的动力布局。首先,奥迪e-tron配备了双电动机,分别位于前轴与后轴,电池则位于底盘下方。双电动机综合最大功率为300kW,综合峰值扭矩则可达664N·m,百公里加速仅为5.9秒。

储能方面,奥迪e-tron所搭载的锂离子电池,电池容量为95kWh ,电池能量密度高达135.37Wh/kg,NEDC续航里程为470km。同时,奥迪e-tron支持7kW、11kW和150kW三种功率充电。其中功率最低的7kW充电设备充满电需要13.5小时,11kW则为8.5小时,而功率最大的150kW则仅需30分钟。

充电口的分布位于前翼子板两侧,左侧为慢充接口,右侧翼子板为快充接口,当充电以及充电完成时,仅需触控摸盖板上方的黑色面板,便会自动执行开启和关闭。对于充电时间我们也进行了实测,车辆充电前剩余电量还有50%,续航还剩余175公里。当时用慢充充满后,实际充电时间为6小时50分钟,而在401.5V的快充充电桩从40%充至80%仅用1个小时时间,80%-90%却用了22分钟,由此可见车辆超过80%电量继续充电时会专为涓流充电模式,充电时间也会相应增加。

虽然664N·m的最大扭矩在电动机特性驱使下,可以快速且迅捷的释放,但在日常驾驶时,这点却并不会有很明显的感觉,反而始终以亲和、平顺的驾驶风格示人。起步或刹车都足够沉稳,犹如行政级车的行驶质感,让你很容易忽略掉它的驱动方式是纯电动还是传统燃油。

而深踩电动踏板后所呈现出的推背感,甚至会产生轻微晕眩感,此时又会不禁赞然道纯电动在加速性能方面的强悍。唯有遗憾的是即便再迅猛的加速力,伴随在耳边的只有电流声,没有澎湃的排气声浪作为陪衬,总感觉缺少了点什么,不够尽兴。

此次试驾的奥迪e-tron配备了空气悬架系统,在正常模式下,默认离地间隙为172mm,而在高速行驶时可继续下降26mm,以提升稳定性和降低空气阻力,从而达到延长行驶里程的目的。而当切换至越野模式时,离地间隙则可在172mm的基础上升高35mm,从而保证足够的底盘高度来应对凹凸不平的非铺装越野路面。

对于路面颠簸的过滤,奥迪e-tron有着非常典型的德系车特点。对于起伏路这种长幅振动,紧绷的悬挂能够紧紧拉住车身,即便快速通过,也不会产生抛离感。而像路面常见的井盖或减速坎,则速度越快通过,振动幅度越小。不过,类似路面坑洼的细碎颠簸却能够比较清晰的在车内感知到,这样的调校方式与其说过滤不充分,倒不如说是刻意为之,清晰的路感传递也正是德系驾驶感受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此外,奥迪e-tron的制动系统也很有意思。制动力释放分为两个阶段,轻踩下刹车踏板初段踏板,能感觉到制动效果,但力度并不明显,这主要是因为该车会先利用电机的反转来获得减速效果。如果继续深踩刹车踏板直至制动力超过0.3g时,液压制动系统才会通过制动卡钳进行制动。所以初次驾驶奥迪e-tron时,会感觉到刹车行程和踏板回馈力度之间稍有突兀,需要稍加适应才能够习惯。

空间:与同基本传统燃油车无异

身高185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余量两拳,余量比较充裕,不会感觉到拥挤。前车门板储物槽容积较大,内部虽然划分出杯架,但没有配备隔板,容易出现多种物品混杂在一起的情况;位于挡杆后方的前排储物格配备了无线充电板,右侧的杯架内部配备了限位器,饮料瓶放置其中可以放置晃潵。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第二排,坐好后头部和腿部空间均为两拳,能够为后排乘客充裕的乘坐空间。储物空间方面,后车门板储物槽容积出色,同时后排中央扶手配备了机械师杯架以及一个硕大的储物槽,内部带有绒布衬底,便于乘客放置手机等随身物品。

后备箱内部非常规整,两侧丝毫看不到轮拱侵占现象,空间利用率不错,常规状态下后备箱容积为600L。同时,该车后抛座椅还支持4/2/4比例放倒,放倒后的后排座椅靠背与后备箱地台能够保持几乎全平,容积可扩展至1725L。此外,因为纯电动车拥有机械布局灵活的优势,所以在发动机舱内还能看到一个非常规整的前备箱,并且在后备箱盖板下方还配备了一个深度不错的储物槽,进一步扩充了奥迪e-tron的储物能力。

安全:武装到牙齿的科技安全配置

奥迪e-tron配备了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如主动刹车、并线辅助或3D全景影像系统等,均能见到。而新颖的道路标示识别系统系统可以通过前置摄像头以及导航数据,识别当前限速等道路信息,并前通过车内语音提醒驾驶者注意。此外,在开启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功能后,当车辆驶离当前行驶车道时,方向盘会发出震动并主动修正,辅助车辆回到预定行驶车道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