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是MQB,捷达、斯柯达、大众三品牌车型有何不同

2020年03月03日 10:40:05
分享到:

作为闻名于世的汽车制造厂,大众集团旗下品牌众多。就拿国内市场而言,大众奥迪保时捷(都属于大众集团)已经形成了普通品牌、豪华品牌、超豪华品牌的产业链,消费群体依次走高,此次来覆盖不同的消费群体。

这是一个最为浅显的大众集团战略,然而对于国内市场而言,大众集团不仅仅局限于此。似乎在品牌上,它们也追求更为细分化的效果。比如,你看,就普通品牌而言,除了在国内市场混的风生水起的大众品牌之外,它们还带来了斯柯达以及发布不久的捷达品牌。

说白了,捷达斯柯达在国内市场都抱着大众的“大腿”来发展的。其中斯柯达上汽合资,捷达一汽-大众旗下的子品牌。从目前来说,捷达属于中国“专属品牌”。那么如何平衡大众斯柯达捷达三品牌关系,让它们尽可能避免内斗呢?

斯柯达大众的关系很好理解,旗下诸多都是同平台打造的兄弟车型,比如速派和迈腾、柯迪亚克和大众途观L,柯珞克和探歌等等。互为兄弟车型除了同平台、共享三大件之外,在车内用料、空间等诸多方面实力表现接近,可以说斯柯达旗下绝大多数车型都可看做“换标大众”。

图为柯迪亚克和途观L

如果要说区别,首先在于斯柯达大众两家不同的家族设计风格,最主要的是斯柯达品牌影响力不如大众。拿速派和迈腾为例,两车几乎可认为同款车型,其中速派起步价格为16.99万起,迈腾起步价格为18.69万元,接近2万元的差价多数因为品牌因素。

图为斯柯达速派和迈腾

如果将斯柯达车型比作“换标大众”,那么捷达品牌旗下车型更像是“平民版大众”。依靠大众三大件为核心卖点的捷达车型和相对应的大众车型来看,两者只能说血缘关系相近,但绝对称不上兄弟车。

图为捷达VS7大众探岳

同样举例说明:即将上市的捷达VS7大众探岳同样来自MQB A2平台,都是中型SUV的定位,但在内饰用料、设计包括配置等方面,捷达VS7相比探岳明显要差一些,动力上也仅使用探岳入门的1.4T动力,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以此来拉开和大众车型差距。此方法确实挺有效果,降低成本之后的捷达VS7目前预售起步价仅为11.18万元,探岳起步价格则高达18.59万元,价格差距较大,针对的人群完全不同。举一反三,这种例子在捷达VA3捷达VS5上同样都适用。

上图为捷达VS7内饰/下图为大众探岳内饰

可以看出,同样是普通品牌的大众斯柯达捷达品牌实则针对的人群并不相同,也有着进一步的细分。斯柯达大众的旗下车型区别更多表现在品牌因素上;而捷达品牌旗下车型除了品牌因素之外,相比大众,更多的是为了低价做出了诸多的妥协。似乎在20万以下这个区间内,捷达斯柯达大众三品牌同样演绎着“大众奥迪保时捷”这种逐渐走高的姿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