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兮祸所伏 日内瓦车展取消给了谁机会?

2020年03月03日 10: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玉石俱焚”的共退场面并不多见,继北京车展因疫情延期举行后,日内瓦车展也被迫取消。

日前,从日内瓦车展组委会处得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定于3月3日-3月15日举办的日内瓦车展取消。此前,瑞士政府已经发表文件称,今年3月15日前,不允许举行超过1000人的活动。

日内瓦车展是世界五大车展之一,它与法兰克福车展、巴黎车展、北美车展和东京车展并驾齐驱,虽然近几年参观人数下滑,但现场人数依然可观,就以2019年日内瓦车展为例,车展期间,到现场参观的仍有50万人之多。由于疫情蔓延欧洲,日内瓦车展的“人气”这一次不得不降至冰点。

距离疫情爆发已经接近两个月,国内疫情在逐渐好转,但放眼全球,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其他国家的疫情却越来越严重,汽车行业也是忧心忡忡。组委会表示该次取消是不可抗力因素,无法控制。宣布取消时,各大车企的展台布置已经接近尾声,主办方表示将尽快组织拆除。

据数据分析公司Global Data的一份报告显示,凯迪拉克雪铁龙福特捷豹兰博基尼路虎三菱日产欧宝标致斯巴鲁塔塔沃尔沃等十余家品牌并未参展,正好避免了损失。这些品牌放弃参展不光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在他们看来,由于互联网的兴起,不少新车车型信息在车展前就已提前曝光,传统车展的影响力正在日益衰退;此外,国际车展昂贵的展台费用也让正在转型的传统车企们预算吃紧。

按照以往,大众、戴姆勒、宝马丰田本田等车企高管通常都会参加日内瓦车展。不过,随着疫情在欧洲蔓延,上周早些时候,车企已经开始从车展中撤出部分员工。车展正式取消后,宝马和梅塞德斯-奔驰表示,将通过直播方式展示宝马i4概念车和奔驰中期改款E级车;DS品牌计划寻找巴黎附近的一家展厅来展示其概念车;奥迪表示将寻求利用数字渠道推出奥迪A3 sportback和奥迪e-tron S。

日内瓦国际车展基金会主席Maurice Turrettini表示,“我们对此表示遗憾,但保证所有参与者的健康是我们和参展商的首要任务。”由于是政府因疫情强制取消活动,而非主办方取消,参展商无法获得退款。好在民众方面,已经购买门票的观众可退票。

中国车企爱驰和长安原本也计划参展,但现在,一切投入的资金、时间和精力都打水漂了。

车展作为刺激销售的方式之一正在不断丧失吸引力,主要是由于大型国际车展的游客正在逐步下降。不少汽车制造商也以此为由退出车展,据了解,在去年的日内瓦车展上,仅吸引了50万名观众,同比下滑约20%。

据GlobalData汽车编辑大卫·莱格特(David Leggett )称,“事实是,大型车展作为汽车公司的重大营销机会,无论如何都会失宠。参观观众数量的下降表明,汽车爱好者和潜在购车者不太愿意参加车展。日内瓦、巴黎、法兰克福、底特律和东京等大型车展作为营销工具的重要性正在下降。”

近几年,由于车主们似女友式的“喜好阴晴不定”,让直男车企们的营销方式花样百出,类似品牌之夜的绚丽方式似乎比传统车展更有效果。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成熟度逐渐成形,缺乏产品实力的品牌营销已然无法对销量起到任何帮助作用。于是在生产制造、营销传播以及销量利润等多重压力之下,企业裁员、开源节流成了2019年国际车企的主旋律。

《汽车年轮》认为,正所谓“福兮祸所伏”,因此次疫情带来的阴霾,国内汽车行业不得不集体放慢脚步,但风雨之后总能见彩虹,对于落后的车企来说,这是一次难能可贵的追赶时机。与此同时,对于竞争激烈的上层车企而言,当对手一同放慢脚步,也正是自身审时度势的最佳时机。每一道彩虹都经受了风雨的洗礼,汽车行业的道路又何尝不是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