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跟特斯拉正面硬刚?|全新B级旗舰车型比亚迪汉6月上市

2020年03月03日 13:42:06
分享到:
来源:谈车帮TCB

(文/谈车帮编辑 老杨)

特斯拉Model 3国产,可称得上是2019年车市中最热的话题了,不过今年年初,比亚迪突然宣布全新B级旗舰车型比亚迪汉将在6月份上市,这个消息着实让人兴奋。虽然不能肯定这是要跟国产特斯拉Model 3硬刚,但是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推出的车型,能自然而然的让人感觉能够跟国外顶级汽车品牌抗衡,这还是让小编非常欣慰的。今天,小编就来简单聊聊这款比亚迪汉。

其实对比亚迪比较了解的朋友们应该知道,这款比亚迪汉早在2015年就已经开始立项研发了,而且是继唐、宋、元系列后,比亚迪542工程中的最后一款车型。去年的上海车展上,比亚迪e-SEED GT概念电动跑车的出现曾经让人们纷纷猜测其就是所谓的比亚迪汉,但是随后官方也否认了这一说法。现在看到比亚迪汉亮相的车型,外观设计多少还是受了比亚迪e-SEED GT的影响吧。

比亚迪在工信部申报的比亚迪汉EV和比亚迪汉DM的外形来看,两款车型只有前脸设计上有所不同,EV是封闭式格栅设计,而DM的前脸有点龙脸的感觉。两车的车身尺寸相同,长宽高分别为4980*1910*1495 mm,轴距为 2920 mm,这将近五米的车长和近3米的轴距,在与B级轿车竞品车型的竞争中还是比较有优势的。车身整体流线造型较明显,有强烈的轿跑气息,隐藏式门把手和19寸的轮毂都很抢眼,有种保持了运动气息的同时又暗藏了众多黑科技的感觉。

比亚迪汉的内饰官方还未公布详细信息,但从设计图和谍照上可以看出整体设计是简约的科技风,全液晶仪表盘、旋转中控大屏和极少的物理按键等设计都充满了强烈的科技气息。

比亚迪汉EV系列单电机版最大功率163kW,峰值扭矩330N·m,NEDC续航里程为605km,而双电机版本最大功率200kW,峰值扭矩350 N·m,NEDC续航里程为550km,两款车型均配备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40Wh/kg。而比亚迪汉DM搭载的是2.0T发动机和电机组成的混动系统,发动机最大功率141kW,电机最大功率为180kW,最大扭矩330N·m,百公里加速仅需3.9秒。而且比亚迪汉的风阻系数仅为 0.233Cd,什么概念呢?据说,目前全球范围内能达到风阻系数0.235的量产轿车,不超过十款。

既然是电动汽车,就不得不说一下其核心技术-电池。上面提到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其实不是比亚迪汉新推出的秘密武器,而是比亚迪在早期的一些产品中就使用过磷酸铁锂电池,这次的回归其实也说明了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的逐步成熟,同样的,最近特斯拉跟宁德时代就无钴电池合作的消息在汽车圈里也已是尽人皆知,那么两家车企同时放弃三元锂电池,而选用磷酸铁锂电池,是为什么呢?对新能源汽车比较了解的朋友都知道,现在的新能源电动车采用的电池基本都是三元锂电池,细分的话就两种,镍钴铝电池(简称NCA)和镍锰钴电池(简称NCM)。这种三元锂电池的优点就是能量密度高,续航性能力强,但是它的缺点也很致命,就是贵!因为其原料当中有一种金属为钴,是世界上最为昂贵的金属之一,所以车的成本也就高,卖得也就贵。而磷酸铁锂电池相对于三元锂电池来说,最大的优势就是便宜,而且安全性更高,寿命更长,产量也不是问题,但是其能量密度不高,低温环境下性能低的缺点也是比较明显的。不过现在看来这些问题应该已经被比亚迪和宁德时代解决的差不多了,毕竟价格低的优势太有诱惑性了。

写在最后,小编当初听说比亚迪共注册了18个中国古代王朝的商标,从之前已经推出的四个系列看,每个朝代其实都是赋予了这款车型一定的使命和意义的。

第一款车是“秦”,它上市的时候,国内正是轰轰烈烈推广新能源的时候,巨额补贴也是从那时开始的。“秦”的寓意非常明显,这款车型无论对于比亚迪还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都是有开创性意义的,拉开了比亚迪插电混动技术和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大幕。

而第二款车是“唐”,作为当时世界上最领先插混车型,其最高的技术标准也体现了当时比亚迪的的高端形象,很贴合当时的“大唐盛世”。之后的“唐”和“元”,也都分别在紧凑及小型SUV细分市场中为比亚迪填补了空白,其中“宋”系列的表现显然更好。

​现在,比亚迪又推出了第五款B级旗舰系列车型,命名为“汉”,汉可不只代表了一个对外强势的王朝,它还代表了一个民族,比亚迪也许就是想用这款车来唤醒中国车企和消费者的民族自信心吧,这是要跟特斯拉和众多国外品牌正面刚吗?当然,这只是小编的理解。目前比亚迪汉EV是否会跟国产的特斯拉Model 3成为宿敌还不一定,毕竟比亚迪汉EV的定价还未出。而国产的特斯拉Model 3目前售价为32万多,补贴后就不到30万了,据说如果跟宁德时代合作成功换装磷酸铁锂电池后,价格还会下降。不过除了特斯拉之外,值得注意还有年内会推出的威马7系和小鹏P7,前者据说有700km的续航,后者尺寸完全不输比亚迪汉EV,续航里程也不相上下,而且预售价格为24万-37万,也许都会成为比亚迪汉EV的新对手。比亚迪目前还没有高于30万的产品,不知道比亚迪汉会不会成为第一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