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全球新能源车销量榜出炉:国内市场总体下滑8%,宝马胜特斯拉

2020年03月03日 16:13: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日期,EV Sales 公布了 2020 年 1 月份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情况。总的来说虽然欧洲新能源市场销量暴增,但终究抵不过中国市场的下滑,1 月销量同比下滑 8%。此外,宝马集团终于干掉特斯拉,登顶全球销量冠军宝座。

就中国而言,受补贴退坡和新冠病毒的影响,2020 年 1 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仅为 3.9 万辆,同比下降 54.5%。

另一方面,欧洲提出了更严格的排放要求。这令欧洲新能源汽车的1月销量销量翻了一番以上,达到近 7.5 万辆,同比增长 121%。

不过,尽管欧洲市场有着如此高的增量,仍然抵消不了中国市场下滑的影响。2020 年 1 月全球共售出 15.06 万辆新能源汽车,同比下滑 8%。

从车型来看,特斯拉 Model 3 的销量最好,1 月销量超过 1 万辆,继续卫冕第一。排名第二的是雷诺ZOE,在 1 月共售出 9873辆,和第一名的Model 3之间仅差140辆。Model 3已经好久没有遇到如此强势的劲敌了。和以往的排名规律一样,前两名的销量比较拔尖,遥遥领先于后面的其他车型。

此外,欧洲车企如宝马大众标致等主推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榜单中插混的数量占了 4 成,这也致使 1 月份的纯电动车销量同比下降 23%,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长了 37%。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往统计的全球销量前十排名中,中国品牌的车型往往能占到一半之多。而在今年1月的排名中,没有一款中国品牌的产品上榜,可见疫情对销量带来的冲击之大。

车企方面,特斯拉凭借 Model 3 的火爆,全系车型在 9 月共售出 49 821 辆,继续蝉联冠军宝座。宝马 9 月以 14 289 辆的成绩跃居第二。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以及上汽,分别以 13 003 辆、12 689 辆以及 9 155 辆的成绩分别位居榜单第二、第三和第六的位置,也是榜单中仅有的三个中国车企。

车企方面,宝马凭借旗下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的热卖,1 月销量同比上涨 128%,达到了 12976 辆,以超出特斯拉 197 辆的微弱优势夺走了冠军宝座。特斯拉以 12779 辆的成绩位居第二,其中贡献较大的还是 Model 3 车型。雷诺凭借ZOE 的畅销,也在此次排名中挤进前三。比亚迪上汽分别以 7058 辆和 6450 辆的成绩,分别位居第6和第7名。

受新冠病毒、春节假期以及补贴退坡等综合因素影响,中国新能源车型及车企在 1月的市场竞争中未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此前榜单中常见经常上榜的江淮汽车、奇瑞汽车、吉利汽车等多个中国选手均为上榜。据乘联会数据显示,1月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 4.1 万辆,同比下降 57.9%,环比下降 68.4%。这直接影响了中国车企的新能源车型在全球市场上的表现。

■ 总结

从 1 月的全球销量来看,欧洲地区的增长和中国市场的疲软使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出现非常大的变动,但若就此判断 2020 年前景和发展格局还为时过早。

从目前国内环境来看,新冠病毒的疫情已经基本得以控制,多个省市连续几天出现病例零增长。此外,随着北京的新能源车放号,巨大的购车需求可能更快释放,这对国内之后的新能源市场都是利好的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