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兰达 全新RAV4荣放 谁更值得买?

2020年03月03日 17:39: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自去年10月下旬上市以来,一汽丰田全新RAV4荣放(以下简称: 全新RAV4荣放)炙手可热,上市一个多月订单就超过3.5万辆,甚至因车辆配额差异,部分地区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也正是看到全新RAV4荣放的热销局面,广汽丰田加速了全新RAV4荣放“姊妹”车型威兰达的推出——以期在全新RAV4荣放带动的市场效应下实现“上市即上量”。

上周五,广汽丰田威兰达宣布网络上市,售价区间17.18-24.18万元,共推出2.0L自然吸气及2.5L混合动力两种动力配置的12款车型。威兰达推出的车型比全新RAV4荣放更多(全新RAV4荣放是8款车型),而整体定价也略低于全新RAV4荣放。

作为丰田全新一代RAV4系列中的重要衍生产品,威兰达的上市,将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全新RAV4荣放自上市以来供不应求的局面。 而由全新RAV4荣放和威兰达所构成的双车组合,也将会成为丰田拉动整个SUV市场回归本源的关键的两股力量。

那么,问题来了,刚刚上市的威兰达是否会像全新RAV4荣放一样热销?抑或说,对于预算趋同的消费者而言,选威兰达,还是选全新RAV4荣放呢?而这个问题就涉及到威兰达与全新RAV4荣放两台姊妹车型的差异点在哪里了——差异点可能会让他们的市场表现有所不同——就像“橘生淮南则为橘 生于淮北则为枳”一样。

全新RAV4荣放

作为丰田双车战略下的产品,威兰达和全新RAV4荣放在保持了基础产品硬件,比如源自TNGA-K平台、相同动力系统等等的前提之下,最大的差异点集中在了造型层面。 而在这个层面上,全新RAV4荣放显然要比广汽丰田威兰达做得到位。

2018年,丰田在北美市场率先投放了新一代RAV4系列车型,这也是RAV4家族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登场以来的第五代产品——在过去的近三十年时间里,历代丰田RAV4以休闲化的定位为基本诉求,成为了全球SUV市场中的标杆产品。

全新RAV4荣放

在第五代车型上,丰田则让新一代RAV4在全球的城市SUV都朝着跨界的方向呈现出明确的同质化趋势的时候,回归了这一类车型玩乐派和休闲派的本质。 用强化的越野性能和越野定位,又一次的把SUV再度从城市拉到了户外。 而在北美市场上市的新一代丰田RAV4,甚至还专门推出了一款越野版的外饰套件。

自第三代车型开始,丰田RAV4就在一汽丰田实现了国产,国际版RAV4也就顺理成章的来到了一汽丰田

作为与全球市场保持一致的版本,全新RAV4荣放延续了丰田家族化的设计,以多层次的前脸造型特征,呼应了硬朗的车身细节设计。

全新RAV4荣放

丰田家族化的SUV设计语言,也明确的提升了全新RAV4荣放的车头视觉高度,同时配合黑色越野防护套件的作用,将车头的视觉重心进行了抬高,营造出了一种传统越野车上才有的俊朗和高挑的既视感——SUV车型俊朗和野性的一面得以全部呈现出来,整个设计所提炼的硬派的气息并无任何拖沓,一气呵成。

全新RAV4荣放

实事求是地讲,在整个SUV市场都朝着光滑和圆润的阴柔感在迈进时,新一代RAV4的这种硬朗与俊朗的形象,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作为衍生“车型”,威兰达也同样保留了这样的车身设计,这也是值得肯定的。

威兰达

不过相比之下,威兰达的造型语言设计又是有些纠结的。 从定位的角度来看,作为全新RAV4荣放的衍生和补充,威兰达很明确地锁定了城市化的路线。

广汽丰田设计师应该也想要把威兰达向“城市化风格”靠拢,因此,我们看到的是,威兰达比全新RAV4荣放多了一些秀气,而少了一些硬朗。

当然,这种表现出来的气质的差异,就是造型设计“嫁接”所导致的。而这也是威兰达造型设计纠结的原因——新一代RAV4系列硬朗的车身形象和威兰达秀气的前脸造型语言,构成一对极大的矛盾。

进一步说,这也就很好解释了为什么很多网友说威兰达“丑”,毕竟,嫁接和原汁原味是有着本质的不同的。

威兰达

可以看到,为强化城市化的定位,威兰达重新设计了车头形象。 相比于全新RAV4荣放,威兰达已经脱离了新一代丰田SUV的家族化设计。

威兰达以大尺寸的纺锤形中央进气格栅设计,形成了一种大嘴式的视觉导向作用,而黑色的越野防护套件为了保证大嘴式特征的呈现,也弱化了在前保险杠区域的包裹面积。另外,大灯也采用了更加强调典雅感的斜切角设计——与全新RAV4荣放的切角位置相反。

在这样的处理方式下,威兰达的车头就会出现一个非常明确的视觉重心集中和下沉的作用。所以,即便是在二者的前悬尺寸保持一致的前提下,广汽丰田威兰达的车头也会显得更长,且下沉量更大。再加上新一代RAV4系列硬朗的车身所构建的俊朗感和轻盈感,就更显得威兰达的“车头过重”。

威兰达

比如说,在这张广汽丰田威兰达的官方宣传图里,就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威兰达有一个巨大的“下巴”。 而且由于大灯、进气格栅以及中央进气格栅三者之间的比例关系问题,威兰达的前脸也不可避免的和此前的江铃驭胜S350会有些“撞脸”。 所以,威兰达自上市以来,造型也成为了一个不小的短板。

威兰达

江铃驭胜S350

而从设计的差异化来看,全新RAV4荣放显然会更好地向市场传达出SUV回归越野本源的诉求以及更为高级的产品气质。

全新RAV4荣放

全新RAV4荣放和威兰达在定位以及造型上的差异,也决定了二者在越野通过性层面上的差异。 因为前后保险杠面罩更长,也更低矮。 威兰达的接近角和离去角分别为17.8度和20.1度,相比于全新RAV4荣放的18.1度和20.3度有了一定程度的压缩。 而这也使得在通过性方面,威兰达将逊色于全新RAV4荣放。

全新RAV4荣放

当然,二者的除去设计之外的另一个差异,还在于产品线的布局。

从产品排布来看,威兰达城市化的趋势也会比全新RAV4荣放更加明显——在威兰达的十二款车型中,四驱版车型仅占四款。其中,在2.5L混合动力版的动力序列里,更是只出现了一款中配的四驱豪华版车型。而它的顶配车型,甚至都没有提供四驱系统。广汽丰田的市场策略,其实是又回到了传统SUV市场的领域里——用比较多花哨配置,来获取市场的关注。

而全新RAV4荣放的八款车型里,一共出现了三套四驱系统的共计四款车型,其中三款混动版车型中有两款采用了E-FOUR四驱系统。而这套系统,也恰好是新一代丰田RAV4系列最具卖点的地方。

威兰达

全新RAV4荣放

相比于全新RAV4荣放,威兰达虽然定价相对更低,但其配置也更低。比如,就拿17.18万元的威兰达 2.0L 两驱领先版和17.48万元全新RAV4荣放 2.0L两驱都市版来说,全新RAV4荣放比威兰达贵了3000元,但多出的配置是全速自适应巡航、自动刹车、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等非常实用的主动安全配置。

单不说,全新RAV4荣放多出的配置远远大于3000元,主要是这些使用的主动安全配置是后续不能加装。我们再看威兰达多出的配置,是道路救援呼叫和车载蓝牙电话,这些属于“偏鸡肋”的配置。

全新RAV4荣放

因此,表面上看,威兰达的价格更低,但从性价比角度看,反倒是全新RAV4更厚道。 受制于篇幅所限,我们就不一一列举辆车对比,具体两车相近车型的对比,您可以自行甄别。

常言道: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威兰达和全新RAV4在售价与车型上面的不同,则展现出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对两台车市场定位的不同的思路。

但无论怎样,随着威兰达的上市,丰田在SUV领域的又一“双车战略”再度形成。 二者所形成的差异化格局,将会对同样是双车战略的本田大众形成强有力的夹击。 毕竟,无论是全新RAV4荣放还是威兰达,二者都是TNGA架构下的全新一代产品,都同时拥有低重心、经济性的优势——而这对其他合资品牌来说,的确是一种无形压力的存在。

最后回到开篇问题,威兰达能像全新RAV4一样热销吗?我想,在你心中也应该有了一个自己的答案。

注: 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