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健康座舱”百家争鸣,看哪家的空滤系统更靠谱

2020年03月03日 19:2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最近这段时间,被大家提到最多的除了疫情,就是“口罩”问题。口罩能够最简单、最直接的保证人体远离病菌,降低染病几率。而汽车作为目前人们出行的第一选择,同时也是个密闭空间,也需要保证干净健康。

于是,在这个春节期间,众多车企纷纷宣布投入重金,研发如何让汽车变得更加“健康”,这不仅体现了车企在特殊时期中的社会责任担当,也同时证明了汽车在“健康”方面还有着能够再进一步的空间。

目前在完善健康座舱方面下功夫的车企有不少,比如特斯拉沃尔沃等品牌,还有诸如吉利荣威传祺等。然而,各大车企虽然皆在车辆“健康”上投了重金,但各自都有不同的研究方向,那哪家会更靠谱一些呢?

特斯拉-生化防护模式

简介:特斯拉拥有HEPA高效空气过滤系统,可有效防止病毒、细菌和异味进入车内。

详细介绍:

HEPA 高效空气过滤系统有两部分组成,一是高效颗粒空气(HEPA)过滤器,二是营造车内正压气流。

高效颗粒空气(HEPA)过滤器:拥有比PM2.5滤芯更好的过滤效果,不仅可有效过滤粉尘、细菌等小颗粒物,还能有效过滤新冠病毒附着的飞沫、气溶胶,有效阻挡新冠病毒的入侵。

特斯拉的两层滤清器

营造车内正压气流:开启空调的“生物武器防御模式”,此时出风量达到最大,不断给车内吹风,以此在车内形成正压,阻隔外部空气进入,在保持车内空气清新的同时,仍能将新冠病毒拒之门外,为车主提供安全的车内环境。

点评分析:只是单纯的HEPA过滤器,那防护效果可能比较一般,但如果配以车内正压气流,那防护等级就提升了很多。不过HEPA滤芯也是分级别的,而且用久了也需要更换,虽然特斯拉采用的为防护程度等级较高的滤芯,但在当下还是要注意勤清理HEPA过滤器。

哪吒U-负离子滤净系统

简介:哪吒汽车旗下的全新车型哪吒U,将全系标配N95级别滤净系统,有效防止异味等进入车内。

详细介绍:

哪吒U通过采用负离子空气净化系统和CLEAN AIR PM2.5空气净化系统,来达到车内N95级的空气净化程度。

负离子空气净化系统:负离子空气净化器一直是很多家庭必备的用品,其能够通过析出负离子充斥在空间中,与空气中与飞沫或气溶胶相遇,到达吸附、沉降的效果。而这两者也是病毒最常见的携带体。

CLEAN AIR PM2.5空气净化系统:能够有效过滤空气中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PM2.5)的细微颗粒物。

根据哪吒汽车官方说法,哪吒U所搭载的车内滤净系统,符合N95过滤标准,对空气动力学直径≥0.3µm的颗粒过滤效率达到95%以上。

点评分析:虽然负离子空气净化系统看起来噱头很足,但车载的净化器能否让负离子浓度达到净化空气的效果也需要打个问号。如果负离子净化器达不到真正的效用,那么哪吒U也只是具有防护PM2.5的车型而已。

吉利汽车-车规级CN95空滤

简介:通过搭载符合“车规级CN95认证”的空调滤芯,来使确保车内的空气质量。

详细介绍:

车规级CN95滤芯:采用活性炭、高效无纺布、多层复合介质等孔径更小的新型材料研发而成的滤芯,能实现对直径0.3m的颗粒过滤效率达到95%以上得效果。对新冠病毒吸附的通常大于0.74m飞沫的过滤效率能达到98%,达到了N95型口罩级别的过滤效果。

点评分析:在疫情期间,不少车企开始在空调滤芯上下功夫,也有一些企业快速推出了“空调滤芯评价服务”,“车规级CN95认证”便是如此。除了吉利汽车外,一汽长安沃尔沃、北汽、比亚迪等多家车企的新滤芯也都通过了这一认证。

先不说这个“认证”靠不靠谱,单说空调滤芯的使用,是一个长期的事情,而测试只是短期的。就连N95口罩也只能戴几天而已,符合“CN95”的空调滤芯又应该多久一换呢?

捷途-静电活性炭滤清器

简介:捷途目前正免费为车辆更换静电活性碳双效滤清器,能够进一步提升车辆对细菌和颗粒物的过滤效果。

详细介绍:

静电活性碳双效滤清器:结合了静电过滤器和活性炭过滤器的优点,可以在利用高压静电场使微粒荷电,然后被集尘板捕集,也能够通过具有吸附能力的活性炭来去除空气中的颗粒物等杂质。

车载负离子发生器:通过产生大量负离子以及微量臭氧,来吸附车内的有害颗粒、细菌以及病毒依附的飞沫和气溶胶等,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病毒起到杀灭的作用。

点评分析:静电与活性炭都具有极强的吸附效果,采用了静电活性碳双效滤清器后,捷途旗下的车型在安全防护上也必定会有所提升。不过还是老生常谈的问题,活性炭只是吸附不能灭杀细菌,那么滤芯就要勤换;其次负离子的含量如果达不到一定指数,对于病菌的抑制也不明显。如果这些能够保证的话,那么其车内健康也会更让人放心。

广汽新能源-中药香氛

简介:通过将中医药理与现代汽车技术相结合,来为车内空间保持健康。

详细介绍:

车载中药香氛保健技术:将中药与香氛相结合,让原本只是提升车内格调的香氛,还可以从健康角度给用户带来更丰富的出行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新能源的中药香氛将率先装备于SUV Aion LX上,并提供芳草、苍梧、沧海、飞星、桃源、南山等6款原产法国的香氛可选。

点评分析:在不知道原理的情况下,也不能辨明这中药香氛究竟靠不靠谱。不过说实在的,我个人还是挺期待其味道的。

上汽荣威-主动净化健康舱

简介:将UVC深紫外线光学杀毒系统集成进汽车空调,让汽车空调具有医疗级杀毒灭菌防护效果。

详细介绍:

近期,上汽荣威开始为旗下的售出车辆提供售后加装具有紫外线空调的服务,以全面提升车内的健康质量。

PM2.5高效车载空调滤芯:上汽荣威主销车型基本皆已搭载这一配置,能够有效过滤空气中直径大于2.5微米(PM2.5)的细微颗粒物。

PM2.5独立空气净化器:除了空调滤芯外,上汽荣威的产品在车内还具有独立的空气净化器,能够在检测到车内空气质量差时,自动开启且主动吸附、阻隔空气中的颗粒物。

UVC深紫外线光学杀毒系统:类似医院的紫外线消毒,上汽荣威采用车辆空调内置暗箱式布局,通过紫外线来为空调的滤芯消毒。官方表示,UVC深紫外线光学杀毒系统最快90秒就能完成消毒。

点评分析:通过对空调滤芯进行紫外线消毒来确保滤芯的防护功能,这种方法是很有效果的,长时间照射紫外线能够很好地破坏细胞结构,放在当下就是能够及时清除车辆空调滤芯上残留的病菌等异物,延长滤芯在当下的使用周期。

一般来说,医院用紫外线灭菌一般要半小时以上才能达到最佳效果。由于上汽荣威的UVC深紫外线光学杀毒系统是内部暗置的,车主可以在出行期间使用这一功能对滤芯进行消毒。此外,上汽集团还推出了便携式车内紫外线灯,支持蓝牙控制,充电后可用一个多小时。讲道理,笔者个人觉得这个灯更或许会更靠谱。

小鹏G3-高温抑菌功能

简介:进行OTA升级后,即可通过手机APP遥控车内空调,对车辆内部进行长时间的高温消毒,来对车内进行抑菌。

详细介绍:

此次小鹏推出的“高温抑菌”功能主要通过将车内空调以56℃的出风温度,对车内进行大风量内循环60分钟。以上百次的空气内循环和长时间56℃的高温出风,来确保车内抑菌效果。

由于循环时间过长,车主可通过手机App在远程进行一键操控。可在抑菌工作完成后,静待30分钟即可上车。

点评分析:早在疫情最开始的时候,便有专家指出可以通过长时间高温来消毒,小鹏汽车此次推出的“高温抑菌”功能便是由此而来。虽然空调出风温度达56℃,不代表车内温度就能稳定在56℃,但小鹏汽车还在高温的情况下,采用空气内循环的方式来为车内空气进行全面加热,以及全面过滤。从这点来看,小鹏汽车的高温抑菌功能还是非常靠谱的。而且,在对车内进行高温处理的时候,也能顺便清理一下空调滤芯。当然,要注意车内不要放置不耐高温的物品。

大致看了目前主流的汽车防疫模式,除了最开始仅仅只是改善车内空调滤芯,如今车企也开始考虑如何在防护的前提下,进一步抑制甚至灭火病菌。有的采用了负离子,有的借助了紫外线等。

确实,有专家言明,车辆并非一个能够为完全封闭的空间,仅仅做好空调滤芯的提升还是不够的,各种缝隙以及上下车等,都会导致所谓的“N95级”防护失效。所以笔者认为,车主不仅在车上依旧要注意防护,同时还需要一种主动杀菌的手段,能够进一步抑制病毒,给人的感觉才是更靠谱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