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现极端数据,库存系数暴涨,没钱买车成报复性消费最大障碍

2020年03月04日 09:35:01
分享到:

在过去的两个月时间,中国汽车市场经受了长时间的负增长“煎熬”,很多厂商和经销商在心理层面,已经接近崩溃,尤其是对银行贷款比较依赖,人员工资、房屋租金、水电费用压力很大的经销商来说,更是压力山大,厂商的新车在经销商的库里多压一天,对于流动资金就是一种可见压力,如果长期这样下去,很多经销商将面临资金链断裂。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2月份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报告,数据显示,2月份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已经创下新高,达到惊人的81.2%。这一数据,环比上升29.5%,同比上升27.7%,库存系数严重高于50%的预警指数,也创下了多年以来库存系数的最高纪录,要知道,2019年库存系数最高也就63.6%。

库存系数过大,其实说明白一点,就是厂商压在经销商库里的车太多了,而经销商根本卖不出去,就导致了库存过多。事实上因为大家众所周知的突发事件影响,2月中国汽车市场基本上陷于“停滞”状态,而根据乘联会的预测,接下来的3月,乘用车市场销量下滑幅度将在36%左右。所以3月份经销商库存系数很有可能依然居高不下,因为有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止3月2日,经销商的综合复工效率仅有36.6%。

之前我们看到一些厂商和经销商的工作人员在朋友圈等地造势,他们认为当前的停工停产过后,汽车购买会迎来一波“报复性”消费,就像是大家在家里被“圈”了一个多月,对于火锅、烧烤等食物就会非常想念,所以在解禁之后,很多人接连几天都是各种火锅、烧烤、涮羊肉,将之前封禁时没吃时的东西给吃回来一样。所以一个多月时间汽车行业处于停滞状态,一定会积累很多的准备买车的消费者,所以解禁之后,买车的人会很多,很多车型也会供不应求,所以买车要趁早。

但是很显然,这样的情况是不可能发生的,对于汽车这类非刚需品来说,绝大多数情况下,消费只是会延迟,而不可能发生扎堆式、报复性的购买。这个道理非常简单,在过去这些年,发生过的各种危机很多,一出现危机或者是谣言,有跑到超市把盐买空的;有跑到药店把板蓝根买断货的,谁见过遇到危情发生的时候,一帮人跑到经销商和厂商那里屯一堆新车放家里的?显然并没有,所以即使突发事件的影响过去,汽车行业的消费可能还是那样,也就是2月份的销量推到了3月,以此类推而已!不可能在这几个月完全过去之后,某一个月的销量是往年同期这几个月的销量之和。

事实上这个道理非常简单,汽车在当下的中国,依然不是和火锅、烧烤那样人人都可以随便消费的物件,买一辆车可能要花掉很多人几年的收入,在这样的情况下,报复性增长就不可能出现。

当然现在也不能完全确定,中国汽车市场在没有报复性增长的情况下,销量会一直低迷下去,毕竟当前很多层面已经开始了促进汽车消费的相关措施,比如中汽协申请国六延缓在全国落地,佛山从3月1日起,购买新车将享受2000—5000元的补贴,相关层面也开始鼓励一些限牌限购城市增加购车指标等等。当然这样的方式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增长一些月份的销量,但是也不会产生泄洪式的销量增长,这在当前的中国车市,是很难发生的。

当然在我们看来,中国汽车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性的下滑,有很多一部分因素来自于车市之外。和其他方面的因素关联性反倒是很大,比如目前汽车的主要消费人群是80后和90后,但是这部分人大多数都承受着非常高昂的房价,房屋这种大宗消费不仅吸干了这部分人的积蓄,还顺便透支了未来的收入。与此同时,生活必需品价格持续升高,尤其是大肉、蔬菜、水果等价格,一些地区大肉目前的价格已经超过了36元/斤,这样的情况下,其实很多人的收入对购买力的预期都是在削弱的。当然买车之后的油费、税费、保险、车位等支出,也让很多人对于买车这件事望而生畏。

所以在我们看来,2月经销商库存系数超高,只是中国车市在2020年的一个极端化的缩影,我们相信,中国车市不会一直像2月份这样出现各种极端数据,但是中国车市也不会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出现爆发式增长,这似乎已经成为一个定局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